亲爱的儿子:
你好!我们之间虽然每天都在一起相处,但是妈妈很少抽出时间与你促膝长谈,今天妈妈以这样的方式写信给你,希望你能够体会妈妈的一片良苦用心。
从昨晚我们的冲突说起,妈妈承认我处理方式过急,脾气一上无法控制,不经意地伤害了你的自尊,妈妈在此向你道歉!从小你很懂事、乖巧,从未给妈妈惹下任何麻烦、也很体谅妈妈的辛苦,妈妈在此感谢你!如果这一路没有你的陪伴、没有你给妈妈生活的信心,妈妈估计现在仍然是一个不自信的妈妈。正因为你的懂事、你的阳光才使得妈妈一直自信、快乐地生活着每一天,直到现在。
儿子,尽管你很懂事,但妈妈仍然还是担心正处在青春时期的你,因为外界的诱惑和吸引是妈妈无法估量的,妈妈每天都提心吊胆,深怕你有什么突然的事件发生。因此妈妈买了很多有关青春期方面的书来,希望正确地引导你,使你顺利渡过青春期。
儿子,你应该知道,你现在仍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专心地学习,不要有任何的与学习无关的杂念产生,例如:沉迷游戏、早恋等等。虽然“学生”是为学习而生,这句活有点偏激,但是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的理解是学生在学习阶段,只要把学习搞好就是最大的任务与目标,当然尊老爱幼、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等道德规范也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学习方法,我个人感觉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是“预习、复习、预习”的六字学习方针是正确的。只有课前的“预习”,吃透教材,带着不懂的问题去听课才是“王道”。“复习”是要求你在每次做作业之前,要先复习并消化当日的教材内容、重点难点,然后合上书本,开始作业,把每一次作业都当成是一次考试。“预习”还是要求将次日的课程全部预习一遍。
儿子,其实每个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妈妈相信你,如果你能端正学习态度,将心思放在学习上,你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的。忆往追昔,妈妈初中阶段曾经也在你现在的学校取得班级前十、年段前三十的排名,写这些东西,并不是妈妈炫耀自己,恰恰相反,妈妈是想告诉你,“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只有付出努力,才会有一个好的收成。这一点道理,就连种地的农民伯伯都知道的。
儿子,你能够从入学的500多名,一直保持在年段400多名,并且每次的考试排名都在一点一点的进步,妈妈认为你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妈妈相信你,只要你再努力一点,学习态度再端正一些,学习方法再用心一点,你会进步更大的!妈妈希望听到你的好消息。
儿子,妈妈这一生所取得的成就不大,也常在你面前说着如何读书才有用的话,妈妈给你讲这些话,尤其是“读书有用”的理论,可能你现在还听不懂,但是将来你总会明白的。妈妈希望你现在只要相信就行了,否则现在停止努力那么将来就来不及了。妈妈希望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也希望你的将来生活有质量、有保证。
1、语文:要注意积累优美的词句,做摘抄本,日记能坚持最好,不能坚持也行,但是摘抄本一定要做好,例如名人名言,优美的段落,优美的文章等。其次在课堂上要做好字、词、句、段、篇的掌握。具体就是生字注音、生词释义、段意总结、中心思想等。最后就是多读、多背、熟能生巧。所谓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就是这个道理。
2、英语:每天除了理解透每章语法、还要认真背诵单词、短语、句子、文章,力争吃透、学会应用。
3、数学学习上只有一种途径,就是多做题,各种练习题、试卷等,同时关注错题。只有平时会做了,考试时才会心中有数。
4、政治、历史、地理、生物课程,只有一种方法,就是背诵,其次是理解性的背诵。可以编一些顺口溜,或者一些巧妙的记忆方法。
最后,妈妈希望你也能将你心中的真实想法告诉我,可以找我谈心,或者写信都可以。妈妈希望你能够端正学习态度,不怕吃苦,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