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女儿:
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这还是妈妈头一次给你写信。每天的朝夕相处,妈妈一直扮演着“碎嘴婆”的角色。遇有妈妈认为你做事不当的地方,便会唠唠叨叨聒噪你,遭你厌烦。但妈妈从来没有想到用写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这种方式能够让妈妈系统理性地对你的成长有个回顾,对你的每个进步和身上存在的问题有个梳理。今天,妈妈很高兴借用这样的方式对你说说想说的话。
从你出生的那天起,妈妈就希望你成为诚实、守信、有仁爱之心和富有责任感的人。这些要求妈妈好像从来没有提到过,因为它们太抽象,太概念化。但与这些概念相关的诸多要求却被妈妈反复提起。
比如:妈妈从来都要求你不要撒谎,无论事情有多么严重,拿回家跟妈妈商量,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跟同学、老师等人撒谎会让别人看不起。错了就是错了,不要为了掩饰错误而犯更大的撒谎错误。宝贝,当有一天你能做到诚实坦然地对待别人和处理事情的时候,你将拥有最为珍贵的坚强。
又比如:妈妈也曾经不断跟你说过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就一定不要答应别人,这就是守信用。从小到大,你一直履行得非常好。坚持这样的做人品格,将会为你赢得有魅力的人格。会得到周边人的尊重和喜爱。
还比如,妈妈总是说要宽容仁爱别人。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你是,妈妈也是。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如果同学们因你的缺点都不理你,你愿意吗?所以你应该宽容别人的缺点,多看别人的优点,从每个同学身上寻找闪光点去学习。这样的结果你就会自然去宽容仁爱别人,跟人友好相处,同时也会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而宽容仁爱他人也会让你更加心胸开阔,让你感到生活处处充满阳光。
有关责任感,妈妈也多次提及。做事不能虎头蛇尾,要有前有后;当班干部不能只想自己,要对同学和班级负责任。而学习是一个学生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好的事情,要有责任心,不能马虎。伴随着你的成长,你稚嫩的肩上将不断承担起小到家庭亲人朋友大到集体社会国家等方方面面的责任。
以上这些要求是做人的基本底线,也是妈妈最为看重的。而做到这些也很不容易,这需要你终日三省自身,需要经年累月的坚持。但妈妈相信你一定会让人满意。
在修养自身的同时,妈妈认为你还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一、身心健康
升入初中以来,你每周的体育课只有三节。由于作业量大量增加和我们家离学校较远等原因,你一周只有这三节体育课来锻炼身体,显然太少。所以你要非常珍惜这三节课的时间,好好锻炼身体。妈妈也保证每周末带你去游泳。除了锻炼身体,你一定要注意饮食。少吃或不吃甜食,坚决不喝可乐雪碧,多吃蔬菜水果,早睡早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九十多岁的北大教授季羡林老先生谈其养生之道是生活规律,节制饮食。他很少锻炼身体,但他能控制好每日生活和饮食。锻炼身体和节制饮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保证,希望你能重视。此外,心理健康也极其重要。如果内心深处有了结,一定要跟妈妈讲。妈妈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去看心理医生,去请教专家。你常常为考得不好而郁郁寡欢,一方面妈妈为你能上进要强而高兴,另一方面也为你非常担心。遇到这种时候,妈妈希望你能想想愉快的事情,尽快忘记不悦。另外,妈妈告诉你,成绩只是对这段学习的检查,考得不好说明这阶段学得不好,再学一遍就是了。如果每个阶段都付出了辛苦和努力,你就会有好成绩,就不会再忧郁了。与其让内心煎熬,还不如提早努力。
二、尊重老师、父母和同学的意见,不要自以为是
老师、父母是过来人,有丰富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有些同学在某方面会强出你很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也很多。向他们学习就是在寻找一条走向成功的捷径。特别是老师,他们有很多年的教学经验,懂得怎样学习才能有效。要尊重老师的决定,严格落实老师的提出的要求,对你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要虚怀若谷,不要自以为是。
三、学会用巧劲,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习方面,妈妈一直非常欣赏你有两点:其一是课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其二是完成作业及时利落,从不拖沓。这的确是两条提高学习效率的好途径,请你保持。但是还有几点妈妈需要提醒你:一是高质量完成作业。上初中后,老师布置的作业量非常大。而每项作业无论是否落实到笔头,你都必须认真对待。比如说,语文作业要求抄写第一单元文常和字词。如果你不用脑去记,只是劳累一下你的手部肌肉,甚至连自己写的是什么都不知道,这种完成作业的质量是非常差的。相反,如果你不仅写了,而且也记住了,这才是高质量地完成作业。这两种结果肯定会一差一好地体现在未来的考试成绩上。妈妈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不会做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事情。二是反复复习学得不好的知识,反复做曾经错过的题。一次就能学准确的知识,不易再次出错。而没有学会的知识,错误概念会在你脑中根深蒂固。所以你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纠正自己学习中的错误。三是学会分析试卷。一般说来,老师考察学生都有考点,当你能够明白某道题老师要考察哪些知识时,你就不会出错。这是学习的另外一个境界。试卷发下来,要针对错题寻找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随后复习补齐。四是磨练准确细致的学习性格。学习是非常严谨的,不能放过任何一处不懂或不会的地方。一旦放过,很快会体现在章节或期末考试的成绩上。这有些像大夫做手术,你的学习就像病人,你不能只给病人做70%到80%程度的手术,留个口子就下手术台,让病人自生自灭去。这种结果,医生会被起诉而丢掉饭碗。而你呢?自然学不好知识和技能。五是把功夫花在平时。平时学得怎样,考试成绩就会怎样。只靠考前临阵磨枪肯定是不行的。每天用十分钟预习和复习所学的知识,将会事半功倍。
四、说话做事要多动脑子。话要好好说,惹人讨厌的话不说,伤人心的话不说。做事要圆满、周全。适得其反的话不说,适得其反的事不做。做事说话一定要克制情绪,只要多动脑想办法,任何问题都可以较为圆满地解决。
宝贝,初一就要结束了。一晃,初中三年很快过去。妈妈希望你能珍惜这三年的学习时光,好好修养身心,努力勤奋学习,克制情绪,不断增加智慧,成为一个全面发展,不断完善的人。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