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你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看着你一天天的长大懂事,我和你妈妈是多么的高兴和幸福啊!我和你妈妈希望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和人民有用的人,所以你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学校里听老师的话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只有这样你将来才有能力去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情啊!
学习是你们这个年龄段最主要的任务,你在学习上千万不能马马虎虎,要认真对待你所学的每一门功课。这些功课在你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随时会用到的。
我看你平时不怎样喜欢看书,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十一二岁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你要趁这段时间多多看书。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你的学习成绩,也可以开阔你的眼界,使你的知识面比一般的同龄人更广,如此你将来才有资本去与你的同学们竞争啊!这是多么有益处的事情啊!可是你不做,这就是你的不对了,爸爸希望你以后要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
学习贵在积累,我希望你不要荒废你的每一分钟,你的每一分钟都是极其珍贵的。你要把你的每一分钟珍惜起来,用在你的学业上。爸爸知道你是一个非常孝顺懂事的好孩子,从小到大你从来没有让爸爸妈妈生过气,这就非常好了。
记得等你稍微长大些后你还会主动的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做家务事了,这些我们都是看在眼里温暖在心里的。这也是值得我们表扬你的地方。爸爸希望你以后在用功学习的同时也要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再过两年你就要上初中了,到那时你的学习任务会更重,所以你现在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再贪玩了,抓紧时间勤奋刻苦学习,为你上初中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你将来才会在班上甚至年级里有傲人的成绩啊!当然,即使你的成绩再好你也不能骄傲,你始终要记住“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些道理!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白首方悔读书迟”,这些至理名言你一定要永远铭记于心。童年和少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候,你要趁着这美好的时光多多用功,勤奋的多学习知识。这样你的将来才会有希望,以后等你长大了走上工作岗位了你一定也会感激现在非常用功的你的。我的好女儿,多多功用吧!我相信你的未来一定会是非常美好非常幸福的!
好了,爸爸的话就这些了,最后爸爸衷心的祝愿你在学业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衷心的祝愿你在生活中笑口常开,永远幸福!
亲爱的孩子,还记得吗?你六岁的时候,爸爸从北京回来的日子,我们俩去接站,爸爸提了两个包,你说:“爸爸,我帮你拎吧,”爸爸说;“不用了,太沉了,”你说,我拎吧,我拎吧。你拎过来很大的包,开心的有点费力的走着,旁边的一个叔叔,赞赏的说,这孩子真懂事啊,是啊,现在的你10几岁了,有时妈妈下班回来,看你拎着重重的书包,心疼的要帮你拎着。
第一次学走路的时候,含着泪慢慢的踉跄的想我走来,想起你第一次叠被子的时候,把自己的被子叠成“方块”,想起你第一次给我们热饭,第一次擦地,帮我们洗衣服,一遍遍的欣喜,一次次的感动,你是个很懂事的好孩子。我们觉得今天去姥姥家,你表现不错。
首先,看见长辈知道主动问好了,姥爷想要下象棋,你也很耐心的陪他下,很沉稳的样子,而下输了,也没有气恼没有恢心,继续下,终于还赢了姥爷一盘,姥爷可是在单位里有名的象棋下的好其一啊。人生就像一盘棋,不管输赢,总得要坚持的走下去,只要执着,总有成功的一天。
还记得,上次我和你一起去游乐场滑旱冰吗?一个小女孩不小心滑倒,同行的小朋友看见了,幸灾乐祸的大笑起来,你严肃的说笑什么笑?!记得有一次弟弟不开心的哭闹时,你讲了一个我们也头一次听过的笑话,让我们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你爱听笑话,看爆漫图,那些让人看了轻松加愉快的图片和话语。人生中不能没有开心的笑容,你开心起来的样子,我十分欣赏。人与人的交往,离不开语言的沟通,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饭店吃饭时,看见一位外国人,我说,去孩子,跟老外说外语去,你很大方的上老外跟前,笑着说:“hello!老外笑着回应hello!
howareyou?……老外回答mfine,thankyou。但是由于你的发音不是很英式,老外耐心的教了你一遍又一遍,如果不是勇敢的和老外说话,你怎么会知道自己说英语发音不准呢!现在,我们逐渐的去让你独立的去做一些事情,例如独自去复印,独自去理发,而当你独自去完成某些事情时,你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你也说过,有时看起来很难的事情,原来做起来很简单啊!
但是,你要不去做,就永远不会啊,昨天你独自去理发店去理发,理发的叔叔还夸你懂事呢哈,在他看来,向你这么小的孩子自己来理发,很有勇气,很了不起的,至少很独立的样子。记得,上学的时候,有篇课文里讲到,“说话难,难于上青天”,听你讲话的人,不一定在听你的话,感到语言这东西,真的是很奇妙,很深奥的一种艺术。希望,你在今后的生活里,努力学习语言艺术,让你的心中充满那些积极的,肯定的,字眼和句子,你的感念就光明,正大,仁慈你的言行就成了感人,快乐的小天使。
我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有很多的朋友、同学问我:“为什么你爸爸妈妈那么好,你看看我爸妈总是说我,我好想换个家庭。”那个时候我总是说:“你不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恼。”时至今日我才发现,父母对我的教育与关爱。
其实过了这么久我才一点一点的了解,一点一点的思考爸爸妈妈的爱一直都在我的身边,他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一种方法、一种对我的看法,但那种爱却从来没有减少过。在这里我只能代表一些家长,给一些孩子认为因为工作而忽略孩子的家长说一些他们的心声。
我最爱的宝贝,其实我想说你在我们的心里一直都是最棒的,也是我们一直的骄傲。可能在你的面前我们没有像以前一样,没有那种无微不至照顾和关心,可能我们更多是在忙碌工作、更多是在挣钱、更多是在为了你的未来而努力着。可这些我从来没有对你讲过,也不曾让你看到过,我们每一天都在这样一如既往的奋斗着、努力着、拼搏着。
当这些反问出现在我脑海里的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开始自责。那个时候我无法去表扬你的决心,因为我会告诉自己那是因为我才给你带来的压力。我只能对你说:“孩子,你好好努力学习,这些还不是你应该考虑的东西。”可能是出的方法不对,也可能是我的语气不对。但是我不知道,因为怕让你过早的承担而给你带来的伤害,也不知道因为我的自责给你带来痛苦。
亲爱的宝贝,直到看到你的叛逆和反感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你真的长大了。你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开始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开始想要离开这个家的时候,我才发现因为我的忽略让你承受了太多你现在本不应该承受的东西,接触还不应该接触人和事。那个时候我开始慌乱了,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让你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不知道要怎样去引导你已经走出正轨的路线。
那一刻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如我内心矛盾,我发现我并不了解你了。可我的孩子,你有没有看到我训完你以后孤单坐在椅子上,默默地看着你的房间。你有没有看到我那懊悔的眼神和心疼的动作?可能那个时候你会觉得那些都是假的,对么?我的孩子、我的宝贝,其实那些都是我内心的写照啊!
我很矛盾,其实我想抱着你对你说:“宝贝对不起,是我下手太重,是我说的太重,其实我心里只是想我的宝宝知道自己错在那里,知道那样是不对的。”但是,作为一个家长,我不想在你的面前放下尊严,不想你让对我不尊敬,不想觉得我很好说话,因为我怕,我怕你以后不会再听我话了,怕你以后会更加变本加厉。
所以我选择沉默、选择了让你误解而不去捅破那一层纸。可你知道我多想看到你跑过来对我说:“爸爸妈妈我知道错了,我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我只是想……你们可不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告诉我?”其实很多时候我只是想要一个台阶,只是想要一个你认错态度而已。
这里说的只是一些家长的心声,不是全部。我不是心里医生,也不是什么专家,只是有着不一样的父母和成长环境的人。因为看到太多的家长无力的叹息和深深自责之后,想去做一些努力,给孩子一个建议,让家长与孩子有一个平等沟通的环境,这就是我的想法。
其实家长并没我们想象的那样,并没有放弃我们和不再关注我们,只是在他们心里我们已经是大孩子。他们会觉得有的时候我们很孩子气,让他们无从下手。其实他们需要也不多,只是一点点的理解、一点点回答、一点点沟通。这些对于大孩子的我们其实很简单,多做一些换位思考,多想想假如我的孩子这样做了,我会怎样对他,其实就很好理解家长心情了。
最后,我很可能会忘记我想说的话。
的孩子!你忘记了我们练了几百遍之后学的第一首儿歌吗?你还记得吗,每天我都得绞尽脑汁才能回答那个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来的问题。所以,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古老的故事,哼唱着儿时的歌曲时,我是多么的体贴。让我继续沉浸在这些回忆中吧!我希望你能陪我聊聊家庭生活。现在,我的孩子,我经常忘记系好鞋带。当你吃东西的时候,你会弄脏你的衣服。当你梳头时,你会不停地握手。不要催促我。对我要耐心和温柔。只要你们在一起,心里就会有很多温暖。
现在,我的脚不能站立和行走。
我们都老了。请理解我们是孩子,对我们有点耐心。不要怪我们整天唠叨,其实我们都是为了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