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荣:
你好!看了你的求助信,深感痛心和惋惜。我衷心希望能帮助你走出学习的困境。
你曾是班里的尖子生,学习非常用功。为得到父母、老师的肯定和赞赏,为实现爸妈设定的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目标,你积极参加各类辅导班,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每次考试必争第一,不然就极度沮丧、失望,担心会失去爸妈和老师的宠爱。
六年级以来,学习压力骤然增大,你上课心不在焉,不愿做作业,常把自己关在房间发呆,成绩急剧下降。面对爸妈劝阻,你烦躁地吼:“就知道学习!凭什么要听你们的?我讨厌学习!越让我学,我就越不学!”
爸妈很伤心,他们弄不懂,从前那个乖巧懂事、积极向上的小荣怎么就消失了!而你,也深感痛苦与无助。
沉思良久,我决定给你回信,但不想只简单地劝你悬崖勒马,重回学习正轨。我只想给你讲一则故事:
从前,树林里住着一只爱唱歌的小黄鹂。她悦耳动听的歌声吸引着无数小动物前来聆听。小黄鹂愉快地为大家义务献唱,从中找到了无穷的乐趣。
一天,乌鸦对小黄鹂说:“你年龄虽小,歌唱得棒棒哒!有这天赋,何不接受专业的训练?以后成为著名歌唱家,到国家森林歌剧院表演,多威风啊!还可以挣好多钱啊!”。小黄鹂扑闪着眼睛:“这我可没想过,我只是享受唱歌,大家也听得开心,那就行啦!”乌鸦说:“成为大明星,所有人都喜欢你、羡慕你,感觉多好啊!爸妈也为你骄傲啊!”
一翻美言打动了小黄鹂。她很快加入了歌唱学习班。在班上,她比所有同学都勤奋,每天从早到晚刻苦练唱。当其他小动物玩耍时,她却在废寝忘食地练习。她怀着执着的信念:成为最著名的歌唱家,赢得众人的喜爱和称赞,挣很多钱,为父母和家族增光!
高强度的训练日复一日。渐渐地,小黄鹂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了,似乎感到歌唱不再有发自内心的喜悦。尤其是当训练不顺利,或未得到他人的表扬时,她甚至不想再唱!
在小有名气之后,小黄鹂受邀参加表演活动,每次都收取高昂的出场费。当一些公益演出邀请她时,小黄鹂竟感到愤愤不平:“这么辛苦的活儿,没钱谁愿意唱啊!”似乎歌唱本身已无法再让她感到一丝的乐趣了。
时光荏苒,在众人的盛赞和奖励下,小黄鹂继续密集训练。她的歌唱技巧比以前纯熟多了,但歌声中的灵气和感染力消失得无影无踪。她的情绪也很不稳定,常无来由地发脾气。当训练无法达到预期标准时,她沮丧;当老师指出缺点时,她生气;当考试即将到来时,她患得患失,压力山大。她不再是那个无忧无虑、快乐、天真的小黄鹂了,歌唱也不再带给她心灵的悸动和喜悦,反而是桎梏和枷锁。
一天,森林举行盛况空前的歌唱比赛,大家对她寄予很高的期望。参赛前,小黄鹂顾虑重重:“这是一场关键的比赛,要是与冠军无缘,成为全森林一流歌唱家的梦想就破灭了,长久以来的努力就白费了。他们会看不起我,父母会失望……”她穷思竭虑,彻夜未眠。第二天登场那一刻,脑海里的画面时而是胜利的狂喜,时而是落败的颓丧。因注意力涣散,比赛时她竟然跑调了!最后与决赛无缘!
沉重的打击使小黄鹂一蹶不振。她开始厌恶唱歌,宣称要中断所有歌唱练习。不管他人如何劝慰,她就是不唱。一唱就胸闷气短、嗓子发干。那副天生的好歌喉不见了。
故事讲到这里,小荣,你能从中获得启发吗?
你知道吗,每个孩子都有好学的天性。小时候,你是否看到新鲜的事物就要问爸妈:这是什么?怎么来的?为什么会这样?你是否喜欢摆弄各种物件和玩具,想弄明白它们的结构和机理?人天生就对未知的事物感到好奇,拥有学习的本能,能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而只要是智力正常的孩子,都具有学习的能力。
之所以有些孩子讨厌学习,主要是环境中的不良因素,使孩子对学习形成不正确的观念所致。比如,学校、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施加学习压力过大,赋予学习太多额外的功利性目标等,这均容易使孩子产生歪曲的学习观念,损耗与生俱来的、内在的学习本能和天赋。
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名词——“过度理由”效应。是指人在做某件事时,被予以太多外部的理由,从而使内部动机遭到削弱。学习上的外部理由,如:为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的赞赏与认可、为获得物质奖励、为考上重点大学、为将来找到好工作等而学习。过多学习的外部理由,会使孩子原本发自内心地爱学习变成为得到外在的肯定、奖励、社会地位等而学习,导致学习本身的天然乐趣和满足感逐渐减少和丧失。过多外部理由,还会引起学习外部动机过强,导致学习压力过大,焦虑、患得患失,进而影响学习效果。当压力超出身心承受能力时,就会出现厌学、辍学、心理疾病等。此外,为外部理由而学习是不稳定的,当努力而未获得预期结果,或外部奖励撤消时,学习热情将无以为继,甚至对学习产生失望和厌恶。外部理由推动的学习,还容易使孩子把学习当成学校和家长下达的任务,是为满足父母和老师的要求而学,而不是发自内心喜欢的事情。还可能会把学习当作对抗学校、家长或与之交换所需的筹码。
小荣,以上所述是想告诉你,学习并非单纯为了别人的肯定和表扬,也并非为了物质奖励,更不是为遵从父母的要求、实现父母的愿望。学习是为了满足你自身的精神需求,为了求知,为了探究世界上未知的事物,为了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富有意义。
你可以做自己的小主人,重新掌握学习的自主权,把“学习”还给你自己,从“心”学习。当你在学习中体验到乐趣,发自内心地想学,学习的压力与困难将不再困扰你。你会激发自身的能量来克服学习中的挑战,有张有弛、身心健康地学习,沉醉在知识的海洋中而丝毫不觉苦累。你明白学习不是“头悬梁,锥刺股”的自虐,也不是“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而是“求知若渴”的兴味盎然与人生追求。
想知道小黄鹂最后怎样了吗?在那次事件后,一天她百无聊赖地在森林闲逛,偶然注意到一只欢快吟唱的小画眉。“你唱得不错。在这儿苦练,是想参加歌唱比赛,成为冠军后,受众人景仰,挣很多钱吗?”小画眉疑惑地看看小黄鹂:“我不明白你说什么,我不参加歌唱比赛。我唱歌就是因为我喜欢!我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快乐!”
小黄鹂茫然立在枝头。良久,“倏——”地一声,她展翅飞舞。久违的美妙歌声再次从嗓子中流淌而出。她轻快地边飞边回头对小画眉说:“谢谢你!你让我找回了自我!我要为自己的心而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