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即将来临。在这里,让我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诚心交谈。如果你能听懂并真正理解妈妈的一片苦心,就是母亲节你献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自从你的生命诞生起,你就时刻牵动着妈妈的心。世界上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出生,而你却降生在我们这个家庭,应该说,我们是有缘的,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我们的命运是相联的。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了让我自豪的女儿;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用全部身心去关爱你的妈妈。
你是我血液里流动的生命。为了你,我会付出一切,不惜一切地疼你、爱你。我宠你,但不会盲目地骄惯你,那样只会害了你。我要让你懂得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你常说:“70后的家长不懂90后的孩子,只有同学和朋友才理解你们”。其实你有什么心里话可以和妈妈说,在生活中,我们是亲人,但更是朋友。你可以毫不顾忌地与我谈心,就像无所不谈的知己一样。我们没有所谓的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有的只是在亲情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友情。
有时,我也许会对你发脾气,但我希望你知道,这都是为了你好。妈妈希望你学习的时候坐姿要端正,每次看你写作业我都很着急,歪着头写字,背脊也没挺直,眼睛离书本距离太近,这样下去时间长了对双眼视力不好。你看这次到爱尔眼科复查,结果双眼视力在去年的基础上上升了100多度,这样下去可不得了。妈妈一说你,你就开始和我吵嘴,比我还厉害,现在倒好,写作业时干脆把门锁上,不让我看见,懒得听我唠叨。孩子,如果不保护好视力,对你将来的学习生活都会有影响,所以妈妈很着急,你能理解妈妈的苦心吗?你能在这方面做的更好吗?还有,妈妈希望你周末在家少看《喜洋洋与灰太狼》等一系列的动画片,要看的话,看一些有意义的节目,如:百家讲坛、走近科学、开心辞典、新闻等。孩子,在你的成长中我也许做不到最好,但我能做得更好,你相信我吗?
虽然你有一些不足,但是,妈妈一直认为,你的优点远远多于缺点。在妈妈的心中,你是一个善良、懂事、有爱心的好孩子。每逢节假日,你都帮妈妈做家务活,每次见到长辈,你都很有礼貌地打招呼。记得有一次我洗碗时不小心把手划破了,血流不止,为了把血止住,医生把妈妈的伤口包扎得很紧,当晚我在睡梦中被疼醒,轻轻叫喊了几声,你被惊醒了,忙问我是不是伤口痛,连忙用小手抚摸我的受伤部位,并用小嘴轻轻地吹气,还很幼稚地说:“这下不疼了吧!”每次享受你的关心,妈妈心里美美的。我为有你这样的女儿而感到幸福!
亲爱的孩子,当你看到别人的妈妈打扮得漂漂亮亮在林荫小道上悠闲散步的时候,当你看到别人的妈妈在步行街毫不吝啬地选购名牌时装的时候,当你看到别人的妈妈经常与好友外出郊游的时候,你是否觉得你的妈妈太不会享受生活,太不新潮了?但是,孩子,我要告诉你,妈妈曾经和你一样年轻过、漂亮过,也一样对生活有许多梦想和追求。之所以放弃许多享受和爱好,全是为了你啊!只要你每天享受到阳光的沐浴,得到妈妈全心的关爱,妈妈甘作一片绿叶,照顾你、陪伴你这颗小草生根、开花、结果,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亲爱的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
在具体的做人上,妈妈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良好的沟通能使你消除心中的郁结,良好的沟通会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要知道,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最好回报。
亲爱的孩子,妈妈很为你而感到自豪,你的学习成绩历来都比较好,这是你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凝结着父母、老师的教诲和同学的关爱。妈妈希望你每天除了把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写完,还要做一点妈妈给你买的学习资料上的习题,这样才会打下扎实的基础。只要你努力,你是可以奔到年级前二十名的。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嘛!你要理解妈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