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这是爸爸妈妈第二次给你写信,我们想先给你讲个故事。
40年前,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一所小学里,三年级女教师费尔米纳·西纳加在宣布下课前,给学生布置了一篇题为《我的梦想:我长大后想做什么》的作文。
第二天,学生一个接一个地朗读了他们的作文。在这个班级的学生所写的作文中,有人长大了想当医生,有人想当机械师,还有人想当消防员。轮到一个胖乎乎、卷发的小男孩,他在作业本上写着“我长大后想当总统”。当这个黑人小男孩说将来想当总统时,全班同学立刻大笑起来。
原来,这个男孩来自美国,是全班唯一的黑人学生。他两岁时,父亲离开了,母亲改嫁
给一名印尼人。6岁的他跟着母亲移居雅加达。在那里,他的名字变成巴里·索托罗。当时一家人住在租赁的小矮屋里,这个男孩平时在一个旧沙发上玩耍。在房东和老邻居眼里,这个黑人孩子少言寡语,十分胆小,一刻也不愿离开自己的母亲。在一所普通学校就读。
男孩生长在贫困的家庭,面对的是复杂的家庭背景,又身为有色人种……拥有这些外在条件的孩子将来能当总统,这不是痴人说梦吗?班上的同学对这个男孩将来当总统的想法感到滑稽可笑,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个黑人男孩10岁时,母亲带他回到了夏威夷,大部分的时间和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当时,家里生活困难,一家老少挤在一个很小的公寓里面。母亲省吃俭用供儿子读书。但这个男孩凭着自己的勤奋考进了夏威夷普纳后私立学校。
在将近四十年里,这个胸怀大志的男孩没有放弃儿时的梦想,先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成为律师,后来又当上了参议员。他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在20xx年成功当选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他就是贝拉克·奥巴马。奥巴马充满坎坷的人生和漂泊四海的经历造就了他具有独特魅力的性格。
人有了梦想,才会有希望;有了希望,才会有为之奋斗的激情和敢于拼搏的精神。无论是谁,只要为自己的梦想锲而不舍,就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古往今来,许多成功人士都是凭着少年时期的一个梦想,最终站到了人生的巅峰。但是竞元,你知道吗,奥巴马也是逐步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的,把梦想挂在天上、把目标写在地上。没有实际行动,梦想就是空想。于是,他转变了,开始以一个一个切实目标为跳板,一步一步跳到梦想。上大学期间,他拼命学习,毕业时得到了“刻苦求学优等生”的评语。大学毕业后,他第一个目标就是做出色的社区组织者。实现这个目标后,他再跳向下一个目标: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又由
参议员跳向国会议员,最后成功当选总统。
说到这里,你也该明白了。照亮目标的,当然是梦想,实现目标的,一定是努力,而且是不一般的努力,是持续专注的努力,只有持续专注的努力才是有效率的从而有效果。成功=梦想+目标+持续专注的努力,还要注意目标是包括眼前的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当然,你可以说我没有像奥巴马那么远大的梦想,但孩子,取得成功的公式只有一个,我们知道你内心深处的渴望。
你喜欢打篮球,可以体会到不论进攻还是防守不持续或不专注结果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如果进球是眼前的目标,那么整场比赛可视作阶段性目标,阶段性目标是相对的,打入季后赛是季前赛的目标,杀入总决赛是季后赛的阶段性目标。你现在很清楚,上课是掌握新知识的非常关键的环节,若做不到持续专注,效果能好吗。
前段时间在东方卫视推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达人秀》中,一位失去双臂的瘦弱青年,正用双脚在黑白琴键上弹奏优美动听的旋律,那是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曲目《梦中的婚礼》,琴音缠绵悱恻,在场的所有观众无不震惊。这个没有双臂的青年叫刘伟,一个23岁的小伙子,在他十岁那年一场不幸的电击事故让他失去了双臂。当表演结束后,他在回答评委提问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他说:“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梦想负责”。
学习上的取得进步需要你克服一些困难和挫折,但面对刘伟这样一个乐观、坚强的男孩,
与他的遭遇相比,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爸爸和妈妈相信你,通过自己持续专注的努力,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顺便说一下,在学校要尊重和理解老师,懂得宽容同学。
祝你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