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
您好!
今天是得知这个消息的第三天了。周三从您那里回去,我的确感觉好多了。因为我知道您理解我的工作方法,认可我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更重要的是您给了我一些信心,让我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很感激您!
那天晚上,我调整好心态,跟女儿说,妈妈告诉你个好消息,明年妈妈不上高三,不当班主任,可以好好多陪陪你了。女儿高兴地跳起来,并在晚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了婆婆。最难办的是我的父母。他们对我前几年班主任工作取得的成绩非常欣慰,班主任成了我跟家里联系最多的话题。女儿模仿我打电话开头就是————妈,告诉你个好消息,我们班……或者是我又在……发了一篇文章之类的。现在告诉她们我被拿下了,老两口会是怎样的担忧呢。但,我仍旧笑着告诉她们,这次拿下挺好的,我可以安排更多自己的事情,多学学英语,再把古筝捡起来,还可以办个健身卡,天天领着闺女游泳去了。然而,那么了解我的妈妈怎么会相信我这种快乐,跟爸爸说完后,第二天爸爸发来短信打来电话要跟我聊,让我再争取一下。因为他们知道,班主任工作对我的意义有多么重大,班上的孩子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我听着爸爸的话,再一次泪流满面。我知道我仍然很难受。
躲在学校无人的角落里,我大哭过后,回到办公室,同事们也过来安慰我,但是,他们仍旧不知道如何说。对于那些不爱当班主任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而对于我,这就像是没收了一个爱画画人的全部颜料和笔纸。大家的反应都跟我一样————不敢相信拿下的会是我。
高一刚刚接班,我们班的成绩倒数第一,但是到了高一结束,我们已经在平行班里遥遥领先。成为向实验班输送人才人数最多的班级。艺术节,辩论赛,运动会,我们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我个人来说,那一年我获得了来自孩子们的认可——————“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在学生的评教评学打分中,我的分数排名全校第8,年级第二,教研组第一。
高二接手几乎一半是新人的班级,我想了很多方法提升这些孩子的自信。因为这个阶段的我,在教育理念上也处在一个转型期,所以,我并未采用大刀阔斧的制度量化等方式,而是希望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于是,以《孩子,我会在高处等你》为题的一篇文章被放在了班级博客正式文章的第一篇,成为我这一年来的带班方向。然而,这一年并不顺利,因为孩子们本身的素质确实较上一年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整体缺乏纪律意识,认打不认哄,认骂不认夸的习惯一时半会还真是转变不过来。但是我并不想放弃。仅仅因为他们是被骂大的,我就可以继续这样?仅仅为了班级的短时效果,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让他们一辈子都活在自卑和放纵中?看了那么多大师的著作,我知道要在现实中实现这个理想并不容易,我要找到切xxx,找到平衡。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回不去从前,已经无法再拿起教鞭,板起脸孔去找回我所谓的师道尊严了。孩子们是一个个不同的值得尊重的生命个体,我深深地知道,我对于孩子这三年来说,角色是什么——————一个能帮助他们打开心门,重新认识自己的,激发他们对生活和学习热情的人。
现在,期末考试还没开始,但是我对他们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上次月考,大家有了很大的进步和飞跃。这次会考和期末的复习,他们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复习时间和内容。这是我对他们的期待——————学会自己学习。从为人方面,我的宝贝们很令我骄傲。一年来,没有人跟老师发生任何形式的顶撞和冲突;没有发生其他班的那种大面积作弊,考风不正;没有家长和学生因为不满学校的工作到处告状的。也许您也会像王老师说的那样,我命好,赶上了一拨好孩子。然而我却不得不自我表白一下—————这些便是我班主任工作的重心和重点。
您也多次在大会上提出教孩子要首先教做人。我非常认同,并且已经摸索出育人的方法———————育己!我从不会直接告诉她们要跟任课老师搞好关系,但是孩子们都能看到我对任课老师的理解尊重。谁跟我换课或者要加课我都立即答应。而孩子们若是露出了不悦的神色,我总是会瞪着他们说,你们有没有良心?老师给加课,那么累,快给老师搬椅子!如此这般几次,孩子们自然知道了任课老师的用心,也会有一样的理解和尊重。面对一些孩子不懂得感恩,我也不会采用说教的方法,甚至也不喜欢学校每个假期发给孩子们的那张表格,因为它把我们内心深处时时存在的感恩的心给简单化,形式化了,让大部分学生都非常反感。如果一些孩子不懂得感恩,那么一定是因为他没有体会过被感恩是什么滋味。所以,这一年里,我几乎让每个孩子都体会了一次感恩。比如,我会在博客里写,某某某,你的工作认真让我十分轻松和惬意,因为有你,班里某某工作秩序井然,我要谢谢你。这时,孩子们就知道感恩是怎么一回事,慢慢地,他也便学会了如何感谢老师和父母。
关于诚信,我只教给孩子们一句话—————信任,一旦破裂无法修复!大部分孩子是认可的,也不敢随便消费我对他们的无条件信任,所以整体的考试风气是很正的。现在虽然是两两一桌,但他们知道,成绩真实要比成绩高更有意义,所以他们不会探头探脑。另外作弊在我们班是会被严重鄙视的行为,谁也不愿意被贴上这样的道德标签,所以他们不去做无用功。平时,班里若出了什么事,我也无需费心去找证据,对口供,因为我知道,他们做了什么就会对我实话实说。我们班没有矫情的人,没有百般抵赖的人。同样是因为他们不敢消费信任,他们害怕同伴之间鄙夷的眼神。
关于担当,这是最适合身教而不是言传的一种品质。与其说培养担当,不如说我要把所有的事情担当在前。上次到校外订餐的事情,最后他们都不敢去取饭了,因为被抓的次数太多了,我说,我领你们去吧。孩子们当时很惊讶,连忙拒绝,说不能让我搅和进来,让我走,就假装不知道。但我还是领着他们去了,回来的路上,孩子们都同意下个月就订学校的营养餐,这剩下的十几天先买方便面和面包对付一下,再不给我添麻烦了。我没有教育他们,并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因为我知道学校的饭确实难以满足我们这帮篮球运动员的胃口。我没办法说出“这是规定,你们就要执行,为什么别人吃得你们就吃不得”这样的话。因为这话没有道理。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这样跟她说,让她学会适应,但学校饭不好,是学校应该改进的地方,我在孩子面前就是代表学校的,我怎能让孩子去适应我们没做好的地方呢?就如同我讲课不好,其他人可以跟学生说你要适应不同的老师,而我是最没有资格要求学生要适应我的人。我要做的就是道歉和改进。唯有如此,孩子们才能知道什么叫做担当,什么叫做自省。xxx这一点也是我跟王老师当时分歧最大的一点,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xxx
您跟我说要看自身的不足。是的,正如您看到的博客里的文章,我博客里几乎都是对班级发生事情的一种自省。事实上自省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所有矛盾问题发生的时候,我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找自己身上的不足。但是在王老师跟我谈过几次话以后,我的困惑也越来越多。关于您说的人脉,我其实也是一直在反思,这里我也想跟您探讨,同事之间的关系到底该如何相处。首先,我可以直言不讳地跟您说,我对王老师的印象很不好。所以我知道,这个反作用力就是她也不喜欢我。几次谈话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因为班级中期,学习成绩一度非常不好,王老师找我聊天。我说确实是我班风抓得不够好,大家的学习气氛不浓。王老师却告诉我,不要这样说自己,这样对保护自己不利,别人真的会认为错误都在我,我这么一说,任课老师就会觉得没责任,于是成绩不好也就不当回事了,反正责任都在班主任嘛。我一听,似乎也有道理啊,并且深深地为有这样一个好姐姐而感到庆幸。然后她告诉我有多少任课老师已经到她那反应我有问题,都被她一一顶回去了。我又一次感激她。为了给我自信,她列举了跟我搭班的这些任课老师每个人的弱势,如某老是能力不够,对学生的课堂把握还差得远;某老师业务水平大家都有目共睹,成绩一直起不来;某姑娘身体不好,时断时续不利于学生抓课后落实;某先生虽然成绩好,但是人品……有多少成绩是真实的还不好说……我这一听,顿时觉得,似乎我的责任真的没有那么大,但是,转念又一想,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得力的一套组合呢?而如果她能在我面前这样说我的任课老师,我的不良形象是否是用同样的方法制作出来的呢?可能也就是从这次谈话之后,我开始对她心存芥蒂了吧。
此外,对于工作的方法,我也有些自己的看法。我相信她每次找我谈话一定是因为我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谈话的目的就应该是指出不足并提供一些建议,然后给点信心,让被谈话者充满激情地投入到下一轮战斗中。按道理说,这是谈话的一般模式吧?但是,每次她找我谈完话,我都会沮丧不已,好多天过不来劲儿。她跟我谈完话就会让我感觉,这世界上没有比我更差劲的人了,但等我自己说我差劲的时候,她又会说你怎么能这么说自己呢?要会保护自己。我常常不知道该怎么跟她沟通,到了最后,就是她说我听着。以至于后来她一找我,我腿肚子就开始发颤。我以为我很差,于是跟其他班主任讨教进步的方法,但是她们也都苦笑着说,你还差呢?她说我们班也都是问题。大家都感受就是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在跟班主任说你们班问题太严重了,要整改。于是这一年,我几乎也没有什么自己的计划和节奏来进行班级建设,而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在整改。搞得我很疲惫,也很挫败。我觉得她作为领导,确实缺乏一定的工作艺术。一个好的领导应该是让她的同志们都能感觉到那种坚定的支持,客观地指导和无条件的信任。这些东西,我都没有见到。我感到很累。包括有几次她跟我谈完,我真的想放弃,因为觉得自己实在不是当班主任的料。我跟她说,我不当了,明天去找学校谈,让学校提前找合适的人。她赶紧把我叫过去跟我说不要冲动。说无论如何我都不可能下,跟我谈也是因为觉得我可教,觉得我有热情。还说我们班除了我,别人也带不了,让我先稳定一下情绪,不要那么冲动。这些话,今天听起来是多么的讽刺和让人心痛啊。
我作为一个普通老师,一个想干点事情的老师斗胆进言,我们学校在选择老师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我并非认为我有多么优秀,但至少我罪不至此。无论从成绩,从带班效果,到同事关系,我虽到不了第一,但也绝不到最后。这样淘汰我的结果,不仅挫伤了我的工作积极性,更让其他老师惶惶不可终日。因为如果取舍一个老师靠的不是成绩,不是带班效果而是人脉围得好不好xxx而且很可能只是得罪了一个人xxx,那么这种学校生态便是有问题的,这种用人机制会导致教师队伍中出现恶性竞争和逆淘汰,这对学校发展十分不利。老师应该是一个学校最重要的资源。保护好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才能让学生最大程度受益,才能使学校进入良性循环,树立良好口碑。
我今天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我的孩子们会过得好,更希望学校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仍然年轻,很多事情看不开,也希望您能告诉我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