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与你交流,特别是以写信的方式,妈妈很珍惜这个机会,也希望对你有帮助。
孩子你现在长大了虽然长得还不够大,但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好恶,跟我和你爸在一起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已不屑于跟我俩多说你的事情。平时的时间你都在学校,周末回家那短暂的相聚时间里,我也总想着给你多做些你好吃的菜,要是再对你指责什么就觉得有些不近情理。妈妈想对你说,你在父母眼里始终是懂事听话的孩子。也许父母对你不够了解,你平时都在想些什么,你最好的朋友是谁,你跟朋友们平时都在聊些什么,还有哪门功课是你最喜欢的,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你现在最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将来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这些妈妈都不很清楚,但这并不表示父母对你不关心或者说要关心就只关心你的考试成绩。
妈妈很年轻的时候,你的姥爷姥姥跟妈妈交流的也不多,姥爷对我们几个姊妹要求还很严格,也就是因为这种严格妈妈很小就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该做好的,哪些事绝对不能做。记得姥爷对我们说:“法律上规定父母对孩子的抚养义务到十八岁,你们将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有靠自己去奔了,父母能力有限给不了你们太多。”自此我牢记这些话,不到十八岁我已经开始给家里挣钱了。我不奢望你现在能像我当初那样要求自己,因为现在毕竟生活条件不同了,为适应社会发展对现在人的素质要求也不一样了。但妈妈希望你将来起码要成为一个自立更生的人,对家庭对社会能够承担责任的人。然后还要成为一个有正义感,有同情心诚实守信善意待人的人。最终我还想你能成为一个对自己满意的人,我不想你长大之后才明白自己当初有很多事没做好而后悔。
记得有次跟朋友去爬一座野山,那里都是崎岖的山路没有台阶可走,转过一道弯又是一座山峰重重叠嶂看不到尽头,爬到一半已有同行的朋友要放弃就在半山腰歇息了,但还有更多的人想继续,当时我也累得喘不过气来,肩上的包越发沉重,就决定不再抬头寻找那个遥不可及的山峰,只是低着头看好脚下的路,别被乱石绊倒,默默地跟着前行的人走,不知不觉中却已到了山顶,到山顶时每个人都觉得不虚此行。虽然不能说山顶的风光多么的峰峦雄伟引人入胜,但肯定比站在半山腰看到的风景要远得多。妈妈想对你说的是人生也是这样,为自己订立的人生目标雄伟与否并不重要,只需要看好脚下的路做好你眼前该做的事情,一步步地坚持下去,你就会不断地跨越自己的人生山峰,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获得理想中的生活。
妈妈还想对你说,现在不希望你过分受周围人的影响,也不要认为你现在的同学跟朋友会陪伴你终生,就像你上小学时交的那些好朋友,刚上初中时你会因为不能与他们同校而感失落,可过不了多久你又会在新学校结交到不少情趣相投的朋友。孩子,你以后还会遇到更多形形色色的人跟事情,最终那些能成为你终生良师益友的朋友会在你逐渐成熟后出现,如今你要知道目前什么事情对你才是最重要的,这预示着将来你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而这些谁也替不了你来选择。
孩子,我还要对你说,现在不要觉得自己已经足够成熟,妈妈曾经对你说过成熟有一个标志就是学会控制自己,控制自己做好该做的事,控制自己不要懒惰,控制自己不要懈怠,控制自己坚持下去,控制自己不做不该做的事。这些要求对你来说也许很难做到,但这是你真正成熟要经历的考验。就像你小的时候,家里吃排骨或炖肉你的大爱时,吃到最后我会看到你总是把最好的那几块排骨或肉块留到碗里最后享受,我想这是个好习惯,从小你就知道好的东西要留到最后才享受。所以你眼下还没有到随自己的性情享受生活的时候,等到你坚持着爬过几道山峰后美丽的风景会在山顶等着你。
我们都深爱着你,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