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首先我要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位正和你们一样沐浴在“二免一补”这项阳光工程的温暖中,快乐学习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的爸爸。在这春光明媚山花烂漫的好时节,我澎湃的心潮忽然有一种感动,觉得心里有许多话想对你们说,不管你们愿不愿意听,我都想说说,说说我的心里就会轻松愉快了!
我知道,你们是贫困的,虽然造成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也许有的父母残疾,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更别说下地干活上山挖药给你们挣学费了;也许有的疾病缠身,把辛辛苦苦攒的一点儿钱全都送到了医院或者买了大包小包的药,说不定还欠下一屁股的债务;也许有的父母离异,独自带着孩子苦巴巴的熬着,即使最基本的生活和温饱都有困难啊……但贫困无一例外都给你们带来了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苦难,给你们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你们没有城里孩子五彩缤纷的好玩的玩具;你们没有城里孩子花样繁多的好吃的零食;你们没有城里孩子漂亮时新的衣服;你们没有他们缤纷多彩的课外读物……与他们相比你们拥有的太少太少了。当城里孩子在网上打游戏、学知
识看电影等,幸福快乐地享受着高科技时,也许你们中有的连电脑听都没听说过,即使听说过,说不定连见也没见过呀。你们与他们同在一片星空下,同为祖国的花朵,同是未来的希望,为什么却有如此的天壤之别,更令人心酸的是你们因交不起学费,也许一度甚至数度陷于已经失学或面临失学的窘境,想着那时候你们幼小的心灵忍受着怎样的屈辱和痛苦,又蒙生着怎样绝望的梦想啊;想着你们的妈妈为你们能够上学而怎样辛勤地没黑没明地劳作,怎样省吃俭用几近苛刻地虐待着自己;又怎样拉下脸皮,东奔西跑地借钱也许借下的钱还是少得可怜;想着你们中有的孩子是怎样捧着心爱的课本,流着眼泪,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朝夕相伴的小伙伴,离开了曾给他知识给他快乐和梦想的可爱的校园,帮家人放牛牧羊、拾柴种田,让自己孱弱的身体过早地接受着生活的磨励和重压,想着你们纵然是免强地上了学,却穿着怎样破旧的衣衫,吃着怎样粗糙的粗茶淡饭,又怎样忍受着贫穷的困苦和手头拮居的酸楚……
伴着贫穷和苦难,你们迎来了春天。让我与你们一起记住这个春天吧。这是一个不同凡响的春天,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春天。在这个春天,有一股浩荡的春风吹进了正待复苏的山乡,吹进了千千万万个贫困的家庭;有一轮灿烂的阳光洒进了山乡,洒进了千千万万颗渴望萌芽渴望茁壮生长的心灵。不用我多说你们就一定知道了这春风和阳光不是来自春天不是来自大自然而是来自我们亲爱的的党,来自党的“两免一补”这项阳光工程,你们不用再为上不起学而痛苦了,你们的父亲也不用再为交不起学费而发愁了。此刻,你们正沐浴在这项工程的温暖之中,重新回到了校园,自由地游弋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地吸吮知识的甘露,就像春天的小树一样蓬勃健壮地生长!虽然你们上学了,不会再有什么后顾之忧,但我知道贫穷还是会跟着你们的。你们不要因贫穷而自卑,贫穷不是什么可耻与可怕的事情,而是一笔花钱也买不来的宝贵的财富。在贫穷中长大的孩子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两免一补”是党的重大举措,是党给你们送去了春风,是党给你们送去了阳光,是党给你们普降了甘霖和温暖,你们一定要心存感动,化贫穷为力量,好好学习,发奋图强,长大了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我也相信,你们一定会这样的,一定能成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一定能成为托举明天托举21世纪的骄傲的脊梁!
这封信写好了,我要先给儿子看。让同样享受的他知道“两免一补”的真正含义,同时用真实的事例要他知道什么叫雪中送炭雨中送伞,更重要的是我要让他知道什么叫感恩,为什么要感恩。最后我还要让他知道,还有你们还有许许多多与他一样贫穷的孩子都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中,幸福快乐地学习着、成长着……
当有一天你们看到这封信时,一定不会知道这封信是谁写的,纵然知道是谁写的,那也只是一个虚妄的名子,你们一定不认识她是谁。所有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能否细心读完这些也许并不生动的文字,我只想借这些文字抒写我心中的感叹与感悟,如果你们读懂了我渗透在其中的拳拳爱意与殷殷希望,从中汲取一点点的温暖与鼓舞,产生一点点新的决心新的动力,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好了,孩子们我不多说了,其实你们什么都懂,什么都珍藏在心中。我就不再罗哩罗索地打扰你们的学习了。
最后祝你们沐浴着温暖的春风和阳光,学习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