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儿子:
你好!我是你爹!我现在无聊,一个人在自习室跟许多不相识的学姐师弟上自习挺闷的,期中考试也没多少作业,你爷爷奶奶也不在身边,趁没人管你爹,我就在这蹭蹭笔,得瑟得瑟。我现在实在不想看书,因为红楼梦早已看完了,图书馆又懒得去;我也不想看电视,毕竟《新还珠》《飞虎》什么的太没劲;就想给你写封信,但坐在这桌子前感觉没新鲜感,哼!心里很是烦闷,没处发泄,就提前教训教训你这小子。
别管你爹教育得对还是不对,你都给我听好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准顶嘴,否则扁你是没商量的!为父现在正值青春茂盛之年头,二十刚出头,五舍四入也快奔三了,哈哈哈。但一无所有,除了抽屉里的那几张证书,我还真是只剩课本!就连你妈也还不知道我在给你,所以我觉得现在给你写信这位件事情特牛。
等你六七岁时该上小学了,我一定会把你送到我以前读的祁家集中心小学,也就是离我们家不过200米的那个。最好赶上曾经带过我的那位王老师和马老师退休前去读,xxxx不过这个你可以放心,你爹结婚不会太晚,应该能赶得上xxxx对于这件事,爹就不说问心无愧这些话了。xxxx上,能避免自己受伤害的方法就是“逃避”。孩子啊,你可能觉得听起来很玄乎,但你知不知道,鱼饵上的,不仅仅是香味四溢的食物和不用费多大力气就能饱餐一顿的机遇,还有鱼钩—一个美好的陷阱。面对这些,希望你学会拒绝,知道么?的可能是最贵的,因为你想要得到东西的代价是昂贵的,甚至可能如小鱼儿一样是整个生命。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公司招聘司机,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剩下的是三名技术非常好的,于是招聘者问道:“你们要多远可以一边拾起悬崖上的金子一边开车前进?”前两名司机都分别回答了一米和两米,第三位司机则答道:“我会离它远远的。”
孩子,你懂吗?妈妈希望你像最后一位司机一样回答,拒绝鱼饵,拒绝金子,这不也是拒绝了潜在的危险吗?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xx都有最吸引你的地方,可要记得,表面越是美好的,内里的危险可能就越大,那么,如何“安全”地得到悬崖边的金子呢?
要想获得金子,只能自己努力。
孩子,劳动才是最美丽的,不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往往值得怀疑。文豪托尔斯泰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就对他说,清早,你从这里往外跑,跑一段就插一旗杆,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跑回来,有旗杆标志的地方就属于你。他是跑了回来,但已精疲力竭,摔了个跟头就再也没有起来。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听完这个故事后,你会希望自己有多少土地呢?那个人死在了自己的贪欲上,贪欲令他不能拒绝xx,努力坚持,你将终获成功。
巴尔扎克的父亲让他做律师,他拒绝了父亲提供给他的房子、金钱、名誉,宁可蜗居在简陋的屋子里,借钱度日,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志向。后来,他取得了成功。一个人拒绝了xx便会离他而去。
古往今来,多少人由于没能战胜xx迷住,无法自拔。(在生活化、情境化的语境中提出中心论点,新颖妥帖。)
古代,美人计可是一种压轴的武器。大夫或诸侯们为了麻痹君王,常常会送几个娇艳如花的女孩给他,这些君王因其美色而留下,接着便“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世间,很少人能够面对免费的美色不动心,“xx如同窜跃的火苗,当你一触碰它时便立刻缩回手,并记住那样的痛而永不碰它。随着你的长大,愿这分是非之心在你心中长存,并日益坚定。哪日,万一我儿在迷糊的时候咬了钓钩,也不要害怕,娘会在你背后注视着你,但希望你原谅,娘是不会帮你的,只有在你真正接触了并摆脱了xx之后,你才会真正地长大,从我身边独立出去,寻找你自己的天空吧。
十点了,我儿已经进入梦乡了吧,梦见了什么?是我们去年看的那片宁静的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