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欢迎你们来到华科,是你们为华科注入了新鲜血液。看到你们一张张懵懂的面孔,你们一定憧憬着高三老师和青春电影里讲得那样的天花乱坠的大学生活,但是,其实你所憧憬的和现实反差很大:高中老师说大学很轻松,没错,相比较高中,它确实很轻松,但是却让你变得懒惰;电影里讲的固然美好,但那毕竟是电影。所以今天选择给你们写一封这样的信,想要告诉你们一些事情。
虽然大学生活比高中轻松很多,但是也不能松懈下来,虽然不用你那么刻苦,但是还是要努力,你要知道学分绩点比分数更加重要。
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绩点基本决定了你们能不能拿到奖学金、获得荣誉称号、享受各种福利、最后获得保研资格。
也许大学的成绩不像高中时那样,得了高分会让其他同学羡慕,但是得到绩点却可以给你们实实在在的好处。
你们的绩点可以用成绩单、奖状和奖学金来证明,说的遥远一点,你们找工作递简历的时候,给别人的是文凭、证书等等,而不是告诉别人哪哪科考了多少多少分,而这些文凭,奖状都是靠绩点得来的。
这就是为什么除了必修课之外,你们的学长学姐们要放弃睡懒觉,挤到机房,守在电脑前选课的原因。
所以每一学期后,宁可说有了绩点而没有学到知识,也不要说学到了知识,但没获得想要的绩点。
这是一件悲伤的、违背大学精神的东西。但是我们没有别的办法。一定不能松懈下来。
报道的时候,你们会看到很多社团、组织正在招新,你可能会觉得有很多机会。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邀请,或者想陪舍友、朋友加入他喜欢的部门,喜欢就入,不喜欢就拒绝。
有人说上大学了就要谈恋爱,如果大一没有脱单,以后就更不可能了,所以就会有认识没几天就表白的,表白被拒绝立马换追求对象的,在一起没有一个月就分手的,同时交往好几个的。但其实并不是这样。不管多早多晚,你总会遇到那个最适合你的人,所以不要因为大家都在恋爱而盲目从众。
也许你们现在追求的并不是适合你们的,但是也不可否认大学里面真的有真爱,身边有些大学情侣们相互陪伴,一起努力,共同为了有对方存在的未来而变得更好。也不否认有人会甘于寂寞,等待适合的那个人在合适的时候出现。
其实,三言两语根本说不清爱情这件事。只是,对于那些能够坚守爱情或者耐住寂寞的人,希望你们能坚持自己的选择。
上大学之前,你们可能不断幻想自己能在大学遇到怎样的人。可能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里那种陪喝酒、打群架的舍友,也可能会遇到《中国合伙人》里面那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些伟大的事。
现实是,在宿舍里面各自忙碌,甚至不知道舍友有没有男朋友或者最喜欢什么。你不满他不讲卫生,他埋怨你说话大声,你觉得他脾气不好,他觉得你过于虚伪。
其实我们无权评价别人,同时也讨厌别人议论自己。但事实是:每个人生活和做事都是不相同的。
当你们站在校园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却感觉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大概就会觉得寂寞吧。
大学你们要锻炼自己独立,不要没有舍友陪着就不愿意出门,谁都有忙碌的时候,不可能随时陪着你们。
大学是一个你们没有亲身体会过就无法言说的地方。作为整个社会的一部分,它既游离社会之外,又深深受到社会的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大学,既受到所有人的期许,又要受到所有人的非难。
大学不在山上、桥上,不在雾里、云里,它就坐落在我们眼前。
我们无意为它写下定义,事实上也没有人能够用言语概括这个既承担希望、又制造失望;既蕴含光明、又包容黑暗的地方。
大学就是这样的存在着。
上了大学,意味着你们也是成年人,可以对自己负责任了,你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部分,不要做不了自己的主,别人给你的只是建议,是他们的看法,不代表那适合你。希望你们能找到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