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的一封信
张诚:
你好!一周即将过去了,虽然这这周已经找你谈过两次话了,我想还是要给你写一封信,不是我对你不放心,只是想对说说心里话。
其实,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你一定会猜到我想对你说什么。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关注着你的变化,你也的确变了很多,就像今天一样,当我看到你安安静静地坐在位置上写着作业,说实话,我很久没看到你这样的情形了,所以在课堂上我特意表扬了你,发自内心地表扬了你。要是换成过去,你不会有这样安静的举动的,不是吵就是闹,至少我真的很少看到如此安静的你。
或许这次的“全港杯”数学竞赛你落选了,这件事对于你来说的确有点遗憾。就像你在日记中写的那样:这是你小学阶段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失误,仅次于毕业考试。我看得出你对这次比赛的重视和付出。每天中午看着你和参加赛前辅导的同学们来去匆匆的身影,我真的很佩服你。你在我心目中,不!应该是在所有老师心目中都非常优秀的同学,对于这次比赛,大家都一致看好你。即使在平时的课堂里,你认真对待老师的每一个提问,脑子转得比谁都快,你热爱学习,很有热情,在学习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的。但是很可惜你让我们失望了,当然也让你的父母包括你自己失望了。今天在这里我不想说太多的大道理,因为该讲的我已经都跟你讲过了,从你这段时间的表现来看,这次事件对你的影响深远,我也从你的眼神中看得出你的悔意。我想你一定在心里想过:绝对不会让这样的事情重复发生!如果你真的有这样的想法,我可就放心了。
再过两个多月,你就要小学毕业了,想起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三年,真的感慨很多。特别是你,从教你的第一天起,你就给我留下特别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你身上的优点太多了,我不可能把你忘记。在这些年里,也发生了很多愉快或不愉快的事儿。比如你竞选班长的事儿,真可谓一波三折,起起伏伏,这期间你的父母也随着你的表现心绪不定。因为你的自控能力实在不敢恭维,这也是让我最感到头疼的地方,我是多么想让你成为我的左膀右臂,成为我的得力助手,能为我减轻一些负担呀!但这只是我的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而已,好几次当你当上班长不久,就有许多同学对你不满,因为你既管不好自己,更管不了同学,还给大家带来不良的影响,现在我只想在毕业前你好好当好这个小组的组长。
所发生的这些,并不是因为你能力不行,而是因为你对自己的要求有点放松了,我没说错的话,你真的有点自大了,包括在学习上。你是很聪颖,但一个人光靠聪明的脑袋是远远不够,它需要耐心、安心、静心地付出才能越来越好,一旦有骄傲情绪,你的聪明维持不了多久的。从古到今,骄兵必败的例子还少吗?有时候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哪!你这次比赛失利最大的问题就出在这里,连汤老师都不敢相信这个结果。回头想想是不是这个理?
你的父母给予你很高的期望,但他们也给了你宽松、自由的学习生活环境,这在班级里有几个父母能做到呢?你爸爸真的是一个很称职、懂你心的爸爸,每次当你取得成绩的时候,他为你鼓掌,每次当你表现不佳的时候,他会悉心为你开导,每个周末都尽量陪着你,散心、聊天,到了假期还替你安排好休闲的计划,全身心地为了你的健康成长,我不知道你是否能感觉到这份父亲的爱。如果你感受到了,你就不会放松自己,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做一个更加优秀的孩子。这里老师并不是给你施加压力,但我觉得在你的身上有很多同学所不具备的优势条件,你完全可以发挥出来,轻松应对学习,而且可以学得更好,这难道不好吗?我心里有预感,你将来一定会有大作为的,但你需要改变自己对待学习、对待自己的态度才行,做一个谦虚、慎行、细心的孩子。
最后,我也希望你在毕业复习应考阶段,每天保持一颗快乐、向上的心,度过美好的小学生活,给自己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无论你今后身处何处,我都衷心祝福你,加油,小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