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九月,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结束。同学们,当你看到这封“写给新大学生们的一封信”时,相信你已经开始了美好大学生活,结束了那段充满百味的高中生涯。此时此刻不管你对考入的大学很知足,还是已经心灰意冷,你都应该握紧拳头,因为在大学之后还有更残酷的就业等着你。
这里必须说是,大学校园生活是真的不同于你所经历过的高中。例如,你习惯于让宿舍老师准时叫醒你。但现在你必须设置几个闹钟,让能在早上醒来,不然就错过了上课,然后甚至没有人会来提醒你。高中老师会管你吃烟、喝酒、谈恋爱,这些事情在高中你只能偷偷摸摸的做,大学不一样,是一个自由的天堂。当然如果你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离开这个天堂之后就会迈入地狱。
爱情。在大学谈个恋爱无可厚非。有一点要记住,有了爱情不要忽略了朋友。有些同学交了女朋友后,天天和女朋友腻在一块,结果和身边的朋友交往淡了。只有爱情没有友情你会失去更多,当然如果你能在大学找到真爱,这个大学你没有白读,至少收获了爱情的种子。
多交朋友。宿舍里,和舍友们打成一片,可以说舍友是大学朋友中最重要的,你和他们生活一起最多。在班上,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功利上讲,大学同学对你以后的事业很有帮助。还可以在学校里多交一些朋友,有了这些人你的大学生活会更有趣。当然不仅是只跟校园里的同学交朋友,为了毕业以后能够找个好工作,你在大学也要学会融入社会,因为大学是通往社会的一座桥梁,虽然说这座桥梁有像长江大桥一样宏伟的,也有乡间独木桥一样不起眼的,但最终到达的目的地都是河对面。
学习。我的观点是,不要把学习看的太重,注意自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校学的永远赶不上社会,教材用的都是老的,工作后用不上,不然为什么现在的企业招聘的都是有工作经验的人。而且你学的未必就是你以后干的,可能你觉得这句话很滑稽,我曾经对我的学生说过,你们以后毕业工作了一定会骂我教给你们的东西没用,因为老师教的东西停留于他的当前,你毕业后社会已经进步了几年,很多都发生了变化。
生活费。不要乱花,能省即省,不要把大学当着是享受的地方,父母供你读书有多不容易。平时积攒一些,报一些考试等等,或者到一些景点玩玩,长长见识。旅游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最好的时期,上班以后你会觉得很冲忙,没有时间去旅游。旅游其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看到的也不仅是风景,还有各个地方不同的民俗文化,不同的生活习惯。或许旅游也能给你毕业之后的工作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当然穷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兼职。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兼职可能挣到很多的零花钱,而更多的同学做兼职挣到的零花钱却是拿去拿名牌,高消费去了。虽然说钱是通过自己辛苦挣来的,也应该懂得勤俭节约,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有很多学生问过我大学的时候都做过什么兼职,我这样回答到,什么兼职能够学到东西我就去做什么,甚至有的兼职不赚钱。有人笑我是傻瓜,不挣钱还去做,虽然说我没赚到钱,但我赢得了宝贵的社会财富。
社团组织,关于社团组织,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当的参加一两个,不要把社团当着是游乐场,这个玩一会又到另一个。我遇到过一个同学他报了三个社团,还没下课的时候就偷偷的溜出教室,然后问他去干嘛,他说社团聚餐吃饭,他得去订饭店。大学上课虽说学不到什么,但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提前早退肯定是错误的。
挂科。大学里最常听到的两个字就是挂科,关于挂科在这里这样说吧,挂一两科没事,但如果你挂了五六科,甚至天天不上课,可以严肃的告诉你,你的大学是毕不了业的。上课睡觉、玩手机,可能老师不会干预你,因为时间是你自己的,浪费的也是你自己的时间,如果到头来三年、四年你连一个毕业证都拿不到,那何尝不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大家看到这里可能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在这里写这么一封信。
我按理说也只是你们的一个学长而已,甚至还是一名九零后。但今天说写的每一话都是负责任的忠告,因为我几年前的今天跟你们一样也是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激情。或许今天的我已经迈入了成功的道路,但回想起大学生活,还是充满了遗憾和后悔。如果是有后悔药的话,我相信每一个读过大学的都会去购买一瓶,吃完后悔药从大一从新开始。
不管你是以何种姿态进入了大学,过去已成为历史,未来还需要你们自己去创造。不要回头,勇往直前,现在就鼓起腾飞的勇气,展开心灵的翅膀,向未知的世界飞翔。从今以后,飞往浩如烟海瀚的宇宙,奔往梦想的天堂。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能在自己的大学里度过快乐而又充实的几年,在这里实现你的人生理想与远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