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孩子们:
“执手相望泪眼,竟无语凝噎。”在这个收获的日子,你们就要迈进中考考场,去完成你们生命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
三年前,带着憧憬与理想,你们来到了这里,来到这翰墨飘香的校园,在这里播种了希望;三年来,你们和困难斗争,你们和时间赛跑:春寒料峭中有你们执著的追求,夏雨滂沱中有你们坚定的身影,秋风萧瑟中有你们勃发的激情,冬日雪地上有你们深深的脚印……过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相信你们迷惘过,彷徨过,疲惫过,也后悔过——但,昨天已经过去!翘首未来,等待你们的是一个灿烂的远方!同学们,朝着灿烂的明天,你们阔步向前吧!
九年的求学生涯匆匆走过,一天更是稍纵即逝。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你们应当如何迎战中考呢?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你们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一位哲人说过:“瞄准星星射击,总能射得高一些。”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才不会活得浑浑噩噩,才不会迷失自我,才会产生强大的动力,奋发有为。你们要做一只精卫鸟,不管身形多么瘦小,也要去挑战东海的骇浪惊涛!
更行十万八千里,何惧东西南北风。你们应当树立必胜的信心,坚持到底,永不放弃。中考的路上坎坷难行,但不要怕受伤,它是生活赐予我们最美的勋章。困难只在弱者面前才是一座山,相信自己,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努力吧,就此一搏虽不能峰回路转,却可以改变一生!你们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学”消得人憔悴。你们应当真心面对,有1%的希望我们就付出100%的努力去争取。具有踏实勤奋的品质,可以让进步更加显著;平实严谨的作风,可以让脚下的路得以延伸;查漏补缺的态度,可以让能力飞跃升华。既然成功不会向你们走过来,那你们就向成功走过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你们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中考不仅是智力与毅力的较量,也是心理素质的较量。你们在顽强拼搏、科学思维的同时,也要注意调节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中考,这会让你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
又是一年中考时,又是一年亮剑时。在凤凰山下的这方沃土上,有校领导的关注厚望,有老师的兢兢业业,有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还有父母的殷殷期盼——你们有巩固的后方,再艰巨的战役也一定能凯歌高唱!
同学们,中考将翻开你们生命中崭新的一页,它会让你们的梦想绚丽如画,让你们的前程灿烂如虹,让你们的生命完美如歌,而这一切只有两个字能实现,那就是“拼搏”!中考的冲锋号正在耳边回荡,最后的战役已经打响!现在是你们“亮剑”的时候了。狭路相逢——勇者胜!
因此,我们要有“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气魄和胆识,我们要有敢打仗,打硬仗的准备,要有来之则战,战之则胜的决心。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你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保持愉快的心情,要做到心静如水,用平常心对待。因为我坚信:自己带的兵,自己知道。老师相信你们!
有几句口诀告诉你们:“先审卷子,后审题;从易到难,细处理;不会的,跳过去,回过头,再分析;做完卷子要检查,大题小题都不落。”这几句口诀虽然不能登大雅之堂,但是,都是历年来老师指导你们的学哥学姐的经验,很实用。不但是现在,而且将来也很有借鉴价值;不但适用于初中思想品德这一科,应该对各科都有使用价值。希望能够记住它。
在考场上,要有信心、耐心,还要做到凡事要细心。你们一定要胆大心细,做到大胆判断,敢于下手,力争不马虎,不丢三落四;该得到的分数一定要得到,不能得到的分数,通过自己的努力,力争得到。面对实际问题,你们要细致分析,不要放过试卷中的任何信息,哪怕足丝马迹,甚至说试卷中的任何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要放过!
下考场后,一定不要相互核对已考科目试题的答案,这是考试之大忌。因为你感觉试卷答好了,会产生骄傲心里,不能认真对待以后的考试;如果你感觉没有考好,就会产生消极情绪,会影响以后考试的发挥。这个时候,要学会忘记,不论考过的科目是好还是坏,都要忘记。这样才能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去迎接以后的战役,也只有做到忘记曾经的过去,我们才能开拓崭新的未来,我们才能决胜于千里之外,手不刃血兵自刃。
亲爱的孩子们,我知道你们都想成功,你们要成功,我坚信你们必定成功!
临上战场前,送你们一句话:心静、心慎进考场,潇洒走一回!
祝你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