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学校让我给你写一封信,当初觉得天天在一起,实在没有写信的必要,原本着交差的想法应付一封,而在应付构思的过程中越想越觉得有了特别的意义。“教不严,父之过”,没有教育好你,我感到无奈和自责。现在把对你的想法、看法说出来,虽然不一定全面正确,总会有一些正确的建议在里面。如果这封信真是“知子莫若父”的证言。我殷切地希望它能给老师对你的教育提供一些依据和助,也能给你一点久远的警示。总之,希望对你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
总希望你成为最优秀的人也坚信你会成为最优秀的人这概也是每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待。然而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并没有达到我所期盼的优秀。在学校你的成绩总是在中等以下,特别是语文成绩更让我感到失望和无奈。总是希望你会改变自己,而你又总是没进展,每每看到你的些许进步,又会产生无限的希望。在希望失望希望的焦虑中看着你一天天成长。你确实在一天天进步着,但离我的期望却相差甚远。比如学习成绩与你的学习能力和智商不成比例,一些缺点还在潜椎长。爸爸并不是纯粹以学习成绩来衡量学生优劣的人,倒更看重他的内在品质、生活学习习惯、思想感情及知识体系的构建。你不但成绩不好,在品质、习惯上也存在很多缺陷。品质、习惯上的缺点必须尽快改正,而你却做得并不尽如人意,更不要说达到完全彻底的程度。品质不良,习惯不好,精神上的构建就只能是空中楼阁,没有系统的精神构建就不能成为立、别样的人。你是一个聪明、善良、慈爱、少语(指不巧言和浮夸)、倔强、隐忍的孩子。这些都是你的优点。优点是不用害怕和担心的,缺点才时常让人产生忧惧。改正缺点是莫的进步。一个人也只有不断缺点,才能逐渐强起来。主要缺点我看到以下三点。
第一数于懒散。从不把学习当回事情,就像老师说的没有进入学习状态;从来没有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总是把学习当做是给家长和老师的交差。假期作业总是完不成,勉强完成了,总是不够好。作业是能拖就拖,完不成也毫不在乎。总是与业精于勤的真理背道而驰,与一丝不苟的精神不搭边界。懒散是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表现,不认真学习是对自己、老师和家长的不负责任。从小对这点责任都不认真对待,将来又怎么谈得上对国家、社会的担当和使命。
第二是缺乏自制力。总是难以抵制电视、电脑、手机上节目和游戏的诱惑。学习中也在想着游戏,早早完成作业就是为了能够早早去玩游戏,而在玩游戏的过程却会把作业忘得一干二净。有时看电视或玩游戏到深夜,以致影响了第二天的学习。一阻止你,你就是老的不满意。
第三是遇难而退。遇到一点有难度的题目,不是去分析、去研究、去设法解决,而是不思进取,见难而退。懒得动脑,懒得动手。比如语文学习比较麻烦、需要记忆、需要积累、需要背诵、需要组织语言,就懒得去下细功夫。数学有点难度的应用题,不是积极思考,立完成,多采取放弃的态度,或者根据自己的模糊理解去胡乱作答。对没有理解的东西,懒得去深入地研究和领会。
孩子,以上三点是你最主要的缺点。不加以改变会影响你一生的发展。我认为勤于动脑,勤于动手是一个人成就事业最基本、最基础的素质;自制力强,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一个人能不断强自己的素质保证,这就是所谓的自制者强;不怕困难,坚韧不拔,不折不挠,一丝不苟是做事创业的必要素质。遇难而退的人,必然一事无成。以上三点期望你能彻底改正。
作为一个人,需要具备的素质是多方面的,在完善自我的过程中,谁也不能在各个方面都得到至高入圣的境界。学无止境,人无止境。希望你能在生活学习中不断改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愿你天天进步!愿这封信常伴在你的身边,一直到你身上的这些缺点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