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帅儿:
孩子叛逆早恋怎么办?按孩子的心理成长过程来讲,每一个孩子都会经历叛逆期的,针对孩子叛逆期的不同阶段,父母的引导方法是不同的,赖颂强老师在讲解孩子叛逆期怎么办的课程里分析到,父母如何从孩子的心理,认知,情绪,行为,规则等方面综合去引导。
你好!先祝你学习进步!学有所成!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让我们忘记今年高考那些不愉快的事,希望你跌倒了自己爬起,奋起直追,明年考上理想的大学!
今天爸爸以写信的方式与你好好沟通,我觉得这种方式可能会更理智、更清晰、更心平气和,你也许更能接受。我也承认:其实我和你妈也有错,有些教育方式可能不当!但我和你妈也一直在寻求更好的方式,望子成龙心切!望你能谅解爸妈的一番苦心!
儿子,你从小就长得很帅气,很聪明,很小就能背诗唱歌,也很喜欢听故事,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很讨人喜欢。爸爸一直以你为骄傲。当然,爸妈知道你一定很受女孩子的追捧。这说起来其实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毕竟我的儿子是最棒的。可是总是沉迷在女孩子中的男孩子是最没出息的,那只会消磨你的意志,浪费你最宝贵的青春,影响你前进的脚步!一个总是婆婆妈妈的处理感情纠曷、沉迷于早恋的感情之中而不能自拔的男孩不会成为真正的雄鹰! 一个不会正确处理儿女情长和前程命运关系的男人不是好男人!相信你也很难接受寒窗十多年的硕果被这花前月下冲打得稀里哗啦,但现实是残酷的,上天给了你难已承受的惩罚!
父母给早恋孩子的一封信(家长写给早恋孩子的一封信)
花前月下
爸爸接受你的选择:复读!但当时爸爸也说过:复读生活会很艰苦,要耐得住寂寞。你也写好了保证书,我们都相信你能从失败中走出来,重振旗鼓,刻苦攻破数理化的难题大题!但你近来的种种表现,表明你的心还是没有全部用在学习上,我们都很担心你明年的高考,更担心你以后的前程!所以现在想和你好好沟通而不是吵架!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今年高考失利给你带来了困忧,没有关系,因为你的成绩高三之前一直都很优秀,进过全校前十,底子还在,我相信你会克制自己把成绩补上去。现在,你站在了人生的关键时刻,希望你好好把握人生的方向。
你也承认了你和女同学早恋影响了你的学习,你就应该拿出男人的魄力斩断儿女情长,对自己的前途负责!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儿”,爸爸也早就给你说过:青少年时代就是努力读书的时代,谈婚论嫁那是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以后的事。早恋是不现实的,也是很不成熟的。记得我高中时,班里有一对早恋的(肖锋和周芳)(均为化名),上课递纸条,写信,放假在路口等,每天注重外表形象,头发,涂脂摸粉......香水什么的。根本读不进书,荒废了学业,没考上大学,结果一走向了社会就分道扬镳,周芳嫁给了一个退伍军人,肖锋高中毕业后没工作,伙同别人在浙江走私香烟进了监狱,这是悲剧! 我大学时,也有对高年级的校友谈恋爱,看起来也很般配,大家都看好他们能成功,可一走向社会不到半年就分手了:女孩和一个开出租车的男人好上了,带给男孩是多大伤害!大学几年的轰轰烈烈的恋爱一到社会就土崩瓦解!这也是悲剧! 并且成为同学聚会的谈资。 你现在好比鸟巢中的幼儿,很多问题还看不清,走进社会以后,会有很多变数:油盐柴米、双方家庭关系、思想现实,工作分配、工作地域、工作环境、金钱利益等等因素都会影响人的婚姻观、价值观、事业观。人的婚姻观、价值观、事业观也会在社会锻炼中慢慢变得理智和成熟,朋友圈大了,你才会有更合适更稳重的选择。
再说了,如你真想以后和她在一起,那你必须发奋图强,要超过她,比她强才行。否则你不优秀了,她会慢慢看不起你,最终抛弃你!现实是残酷的,人都很现实。还有,如果你考不上好大学,她家人会同意吗?因为早恋毁了你的前程,我们又会怎样对待她!?
所以希望你用清醒的头脑想事情,早恋会耽误你太多的时间,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你在下面构思给女友聊天内容时,其他的同学在认真听老师讲专题;当你在下面寻找资料千辛万苦给女孩写诗时,你的同学已认认真真做好当天的数学作业;当你和你的女同学发生争吵,你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哄她去取悦她,其他同学又背会了几个单词;当你在倾听女孩子诉苦,为她“排忧解难”时,其他同学已经甩下你好几条街……这样下去,接近高考时,人家轻舟已过万重山,踌躇满志,而你只能坐在礁石上望洋兴叹!最后一学年是高考冲刺最关键的一年,有的人可以冲到最前面,而有的人却因为早恋或沉迷网络而名落孙山,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爸爸不反对你交朋友,爸爸也不是无感情之人,但爸爸必须提醒你,好男儿,此时此刻,以学习为重!以自己的前程命运为重!一当理智战胜不了情感,你就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你是学理科的,数理化这东西如果没有专注的心思,没有清醒的头脑,不聚精会神是学不进去的,漂浮只能重蹈覆辙,纸上谈兵注定会兵败。嘴上说努力,无异于太过苍白! 行动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法宝!只有按照我给你说的那些学习方法(认认真真做好听课笔记,晚上花一个小时工工整整地做好数学作业,重新按自己的思维方式把当天老师讲的例题重新做一遍),一步一个脚印去学,你的学习成绩才会看得见地提高,看到大题难题都不会害怕的!这才叫踏实,心里踏实了,胸有成竹,高考就会成功。
帅儿,爸爸也很高兴看到你的学习保证书,高兴看到你能认识到自身失败的原因。爸爸不想看到你会再有面对考试一筹莫展、黯然神伤的时刻,更不想看到你离开校园,成为其他同学饭后的谈资! 爸爸希望你是雏鹰,虽不敢说有鸿鹄之志,但也能展翅高飞,能遨游天空,而不是地上的一条虫!
你生长的年代是幸福的,没吃过苦,那我就来谈谈爸爸小时候的事吧:你也知道,从小我家里很穷,兄弟姐6个,爷爷奶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爷爷又没有挣钱的手艺,奶奶养猪供我上学,实在不容易,我很珍惜学习时光,小时候我要做很多事,这也许是你无法想象的,寒假暑假都要帮助家做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风里雨里,流黑汗,那时我就一心想脱离农村(那个时候一当考上了大学就是铁饭碗,吃皇粮,国家包分配),发奋努力读书,初中考上片区最好的初中,初二因大哥结婚建房,没钱交学习和生活费,被迫转到附近的附中,我也没放弃上大学的梦想,后来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结果我成了我村第一个大学生。也算是实现了全家人的梦想吧。
能脱离农村到城里生活,确实来之不易!我们深知学历的重要性,所以现在我和你妈在尽力为你和妹妹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希望你们要好好珍惜!要相信:只要努力,肯吃苦,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记得你小时候,很可爱,很单纯,很聪明,和同龄人相比,你出类拔萃,小学时你得过全区设计竞赛第一名,得过高中作文比赛第一名,一路走来,爸爸以你为骄傲,再苦再累也值得,有奔头!
可是你高三的成绩突然下来,我们正在为你分析原因时得到了一个消息,老师说你和一个女同学走得很近,爸爸感觉到天昏地暗,担心发生的事还是没有躲过---你早恋了。可你还是一口否认,你什么都听不进去,你越陷越深,早恋成了你高三的全部,情书一封封,情诗一首首,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你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早恋将会推毁你的大学梦想。可你并没有在暑假里反省过自己,继续我行我素,变本加厉,还要继续上网同她联络,你妈因你的执迷不悟整天以泪洗面,但还是不抛弃不放弃,等待着你的醒悟,因为你毕竟是她身上掉下的骨肉!
相信你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困难,把心收回来用在学习上,拿出百米冲刺的勇气钻进书本中去,脚踏实地的刻苦学习。离明年高考还不到一年时间,你还可以查漏补缺,排除外界一切诱惑,固强科,补短板,每做一份试卷都当作高考来慎重对待,把握好得分点,把弱科赶紧补上去。其实,你离名校只差两个字:醒悟!
学习路很短,人生路很长!你慢慢长大了,爸爸终将老去!但愿明年爸爸50岁生日时,能收到你来自理想高等学府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