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你九岁的生日。我不禁再次感叹时间老人的脚步走得太快了,转眼间,你已经由一个53厘米3。65公斤的小奶娃长成了一个144厘米33公斤的小男子汉了。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由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成长为一个喜欢和我神侃天文地理、科学历史而好不露怯的少年,我的欣喜是无以言表的。
儿子,妈妈说不以成绩论英雄,并不是说成绩不重要,好的成绩是给一个努力上进的孩子最好的回报。你一直很努力,妈妈为此感到骄傲,就像你说的一样,即便没有一点奖励,还是想学习好的,因为成绩好自己最高兴。妈妈希望你能一直保持学习的兴趣,一步一步坚实地走过自己的学生时代。未来的十年是对你一生都至关重要的十年。努力吧!孩子,不要吝惜自己的力气,有多大劲使出多大劲。等你长大了,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一定会为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感到无尚的骄傲和自豪,无悔自己的少年与青春时光。
妈妈一直是“读书有用论”的坚定支持者。儿子,你喜欢历史,晚清重臣曾国藩的名字你一定不陌生,他曾经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你的阅读量和阅读的广度是妈妈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绝对比不了的,你对阅读的热爱,既让妈妈感到欣慰,又让妈妈由衷地佩服。妈妈希望你以后能够在精读上多尝试一下,只有精读才能让你更深入地了解你所读的这本书。你试一下,大声地朗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是一种很美妙的感觉。妈妈经常要求给你读一段书,你有没有感受到妈妈陶醉的享受?
儿子,你是个爱玩的孩子,喜欢运动,这是非常好的爱好。除了跑、跳、骑车、滑板、游泳这些单人运动,妈妈希望你能学习一两项两人运动和多人运动项目。乒乓球是你一直在学习和锻炼的一个项目,以后你还可以选择几个运动项目去学习,比如网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等。运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是一项很好的人际沟通的媒介,同时还是一种情绪宣泄的手段。等你长大了,可以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去运动,既拉近了关系,又让自己能够从繁忙的学习或者工作中解放出来。妈妈希望你能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到爸爸这个年龄,也能有矫健的身姿,到姥爷这个年龄,能像姥爷一样身材挺拔、动作迅速。儿子,你想不想?
儿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尽管你是妈妈的儿子,尽管妈妈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这里也好那里也好,是世界上最可爱最优秀的小孩。妈妈还是想说说你的不足和妈妈对你的期望,你可要耐心地看完呦。
写字现在不算是很大的问题了,儿子,由此你也应该能发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不是骗人玩的吧。最近你写的字有很大的进步,我觉得你已经写的比妈妈写的好了,以前妈妈经常给你写个例字让你比着写,以后妈妈可不敢再班门弄斧喽!妈妈只想想提醒你一定要坚持哦,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曝十寒啊,一天好不叫好,一周好也不叫好,你能够坚持一个月都写很好的字,妈妈相信你随便写出来的也会是好字了。坚持!儿子,继续加油!
儿子,你是个有控制能力的孩子,妈妈希望你能控制一下自己购买玩具的欲望。咱们家不是很富也不是很穷,买几个玩具的确花不了几个钱,就像你说的妈妈一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很多很多个陀螺了。可是世界上好东西多的是,不可能尽数都拿来,即便没人给你要钱都不可能。人要学会放弃,懂得取舍,学会选择,这是一种智慧。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妈妈希望你能有这种智慧。只有你自己能够意识到贪心是个大毛病,你才有可能改正,光靠妈妈限制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妈妈希望你能想想明白,好吗?
儿子,最后妈妈想给你说:“亲爱的儿子,生日快乐!希望你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无论你是成绩好还是成绩差,健康还是疾病,好脾气还是坏脾气,妈妈会永远爱你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