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很高兴在你长大离家之前,有机会给你写这封信。也许,你会认为,天天见面,天天交谈,写信就没有必要了吧。你爸爸前几天告知我,要在你的成人礼上给你写封信,我的内心是欢愉的,终于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和你聊聊我们的心里话。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17个春秋。你也从懵懂无知的孩童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虽然你还不满18岁,但是过了成人礼,就意味着你即将长大成人,即将离开我们的视线,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是繁杂难言的,既有对往昔你儿时岁月的留恋,又有对你长大成人后的美好憧憬。
18年前,我和你爸爸怀着欣喜、忐忑、希望的心情迎来了你。能够说,你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的快乐,我们对你也寄予了无限的期待。小时候,你爸爸把你当天才养,一个月的时候趴在床边教你说话;后来,你爸爸把你当人才养,各种各样书籍一股脑的买回来教你,并且固执的觉得你是个极聪明的小朋友。再后来,你爸爸就把你当常人养了。让你和别人家的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小学玩,初中学,高中搏,开心完成人生难忘的每个时期。
在我们的记忆中,小学是你这么多年学生生涯中比较快乐、幸福的时光。那时候的你,就像一只快乐的蝴蝶,不知疲倦的从早上忙碌到晚上。初中前半程,和全部青春期的小朋友一样,你开始了你的叛逆生涯。那时候爸爸妈妈和你说的许多事你都不以为然,我们和全部的父母一样,焦急、忧虑,不知所措。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依然对你充满信心和期待,我们根据不断的摸索,探讨,归纳失败的经验,终于经过次的促膝交谈,你也渐渐过了逆反的劲头,走出了迷茫,迎来了我们之间彼此理解、互相关心的崭新时期。我至今还记得你上高中以后,第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时,你说妈妈,你发觉了吗,我长大了,也蜕变了。
那时我们的心情,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欣喜,还有一种对你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的执著。我们了解,这只是你人生路上一段小小的插曲。我对你说过,你第一次做小朋友,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不管是对你的学习,还是对你的教育,我们都需要不断摸索,一起认真,共同成长。
高中这两年你取得出色成绩让我们为你骄傲,更值得欣慰的是你的性格和生活态度也愈来愈阳光,愈来愈成熟。能够说高一、高二这两年是我们一起度过的一段比较难忘的幸福时光。但平静的日子在你临近高三的时候,还是被打破了。起因是由于你的学习遇到了瓶颈,好强的你情绪出现了自高中以来比较长的一次低落。无奈之下,我和你爸爸做了一个艰难的抉择----转学。
对这个问题,比较初的你,也是摇摆不定和煎熬的。既不想放弃已经熟悉的环境和教师同学,又不甘平庸,不想失去能够奋力一搏的机会。我们为此也不停的咨询、分析、探讨,常常夜不能眠。既怕由于我们的优柔寡断,让你失去能够自身的难得机会;又怕由于我们的决定,给你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毕竟,离高考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
经过深思熟虑,和反复论证利弊得失,在征得你的同意后我们终于做出了比较后的选择,转学到吉林一中。那一阵子,你的情绪也出现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波动,我们内心里实际上是非常忧心的,尽管我们相信你是个坚强的小朋友,但这毕竟是你人生第一次重大的选择,并需要你独自来承担由此带来的不可预知的结果。
那一阵子,你爸爸放下了全部的事情。为了让你尽快适应新学校,新环境,你爸爸早晚坚持接送你上下学,由于怕你感觉孤独和无助。你也没让我们失望,只用了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和新的教师、同学。这一切,都要比想象中好得多,同学热情,教师敬业。经过了这次的事情,你明显的比以前更成熟了,情绪也更稳定了。这也是我们比较期待看到的结果。
虽然我常常和你说,“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考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但比起学习进步,我们更看重健康的身体和好的心态,毕竟只有这样,才会有快乐、幸福的人生。我们对你的要求实际上并不高,只要你尽到了比较大的认真,结果就顺其自然吧。对人,对事不于执著。
成人,这两个字写起来并不繁杂,但蕴含的内容却丰富而深刻。其中比较需要记牢的应该是这两样:责任和价值。
首先,我们期待你做一个负责任、肯担当的人。责任是成年人比较关键的标志,也是生活中的关键内容和原则。当你拥有了独立选择和行动的能力,也便有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懂得负责而又可以负责的人,才能被社会认同和接纳,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的人。
其次,我们期待你是一个有价值、有作为的人。世界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有自身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使命。不论你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成就大小,财富多少、位置高低,人生真正的成功实际上在于可以施己所长、益人益世、有所奉献、无愧于心,生活得快乐而充实。
借此机会,我们还要发自内心地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带给我们的很多快乐和美好的记忆,也感谢在养育你的过程中我们所得到的很多人生的启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也在带领我们不断成长。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一生中比较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使过去在你成长的岁月中,我们对你有过许多的批评和责备,甚至有一些过分的苛求,但那都是由于我们对你抱有更多的期望,期待你可以更优秀、更。
在你18岁成人之际,假如说我们对你还有什么更多的期望,那便是期待你永远不要丢掉自身身上那些美好的品德,并且可以不断地完善自身。
有些东西,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怎么,不论经历什么,都是永远不能放弃和改变的,例如:善良、诚实的品质,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珍视,对苦难者的同情,对大自然的敬畏……要始终怀抱美好的理想,那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学会感恩、学会欣赏,学会宽容和忍让,那是你生活快乐的源泉;善于观察、独立思考,那是你获取真理必经的路径……
悲欢红尘,坎坷人生。今后,不论你走到哪里,不论你成功或失败,顺利或挫折,我们都永远爱你,支持你、信任你。
比较后祝福我们比较亲爱的女儿在明年的高考中,终会实现你的理想,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