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鼓励的一封信
孩子:
即将不能用乳名来称呼你了,真的有一种舍不得你长大的感觉。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就要成为成年人有法律责任的公民了。人生的路很长,此刻也该是最有意义的一刻了。
你陪爸妈度过了十八年,从一株细小幼苗长成了一颗参天大树,此刻有太多的话想对你唠叨。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作为爸妈发自内心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你带给爸妈的许多快乐和美好记忆;感谢养育你的过程中获得了人生的启示,带领爸妈不断成长。这些都会是爸妈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你是爸妈的骄傲,你是一颗优秀的种子,从小聪明可爱、正值善良、纯真有才气。现在的你淡定稳重、宽容大度、有责任感即使爸妈对你有过批评责备,那只是希望你更优秀、更完美。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什么,每次经历就是一次阅历。无论成功与失败,需———拿得起——放得下“世上本无事,佣人自扰之”心态放稳就没有什么痛苦能动摇你。
虽然你十八岁了,爱你永远都是爸妈的主题,无论你快乐还是流泪,任何时候你回头,爸妈一定在你身后。再有三个月就要高考了看到你自信有序的状态,相信你这种有序是不乱阵脚的表现,人生的路刚刚起步,保持本真、健康快乐,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境、乐观是不可少的,短短人生两三万天,请珍惜每一天、健康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在今后的道路上,爸妈依然愿做你最贴心的朋友,永远爱你、支持你、信任你。
给高三孩子成人礼迎接高考的鼓励的一封信5 儿子:
你即将成年,此刻虽然我有千言万语想跟你说,却不知从何说起。我似乎没有意识到你已经十八岁,在我的潜意识里你仍然还是一个淘气、贪玩、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这好像是一夜之间的事,我的儿子长大了,长大成人了,他即将迎来人生第一次重要的转折。这使我突然陷入深深的沉思中,我该对你说点什么呢? 再有几个月你就要参加高考了,现在正是学习最紧张、最辛苦、最为关键的时候,我知道你很努力,内心也有压力,但你要保重身体,身体是根本,你要主意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劳逸结合,确保精力充沛。
回想起来,这十八年我作为父亲是不合格的,整日忙工作,很少陪你照顾你,有时还发脾气,缺少对你的关心和理解,真是歉疚,对不起。
既然长大了,首先要懂得感恩。你要感恩你的母亲,你小时候身体不好,你母亲为哺育你头发早早就累白了,为你付出了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和全部心血。你要关心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所有亲人,因为他们都很疼你爱你。你要感恩你的老师,是老师教授你知识,教你如何做人,指导你树立远大理想,及时指正你学习成长中的不足之处,将你带到了人生正确的道路之上,老师为了你操碎了心,老师和你的亲人一样,是你一生最应该尊重,永远不能忘记的恩人。你要珍惜同学的友谊,他们是陪伴你学习和玩耍,和你交流思想和知识,和你一起成长的最懂你的永远的朋友,是你人生宝贵的财富。
你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是祖国和人民,是党为你和你的同学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你的未来必将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千古兴亡,匹夫有责”,你们这一代人必将肩负起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重任。
因此,希望你做一个负责任和勇于担当的人。既然长大成人了,也就有了承担责任的义务,小到对自己、对父母、对爱人负责,大到对国家、社会负责,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被家庭、亲人、朋友、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人。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你来到人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爸爸,我们父子俩对视了很长时间,那时我就感觉到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从此你改变了我和咱们整个家庭的生活,你给咱们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幸福。你懂事善良,兴趣广泛,风趣幽默,懂得尊重、关心帮助别人,从小就知道谦让。四岁的时候就知道好吃的先让爷爷尝,你爷爷高兴得合不拢嘴,说“孔融七岁能让梨,我孙子比孔融还懂事!”,我和你母亲深为有你这样的儿子而自豪。
十八岁是你人生崭新的开始,今后的路还很漫长。既会有欢乐和幸福,也会有烦恼和坎坷。希望你永远意志坚强,充满信心,不怕困难,乐观豁达。既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个性,也要有团队精神和顾全大局的观念,善于团结、智慧勇敢。既要坚持原则,也要机智灵活。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要牢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做大事必须依靠集体的努力和广泛的支持,无论做什么都要接地气。我相信你能做的很好。
无论什么时候,我和你母亲以及所有的亲人都是你坚强的后盾,无论你是否能考上大学,考上什么大学,我们都会高兴地接受,人生的道路不仅仅只是一种选择,只要努力了就没什么可遗憾的。我们的心永远都和你在一起,陪伴你、支持你、信任你! 以前是怕你不努力,今天我为你喝彩,有你我感到了富有,祝福你!儿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