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高三的孩子们:
大家好!在这个深夜静谧的时刻,我打开电脑,想给你们写一封信。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在通讯发达的今天,我们几乎忘记了写信的乐趣。今晚我在办公室写作,查找电脑中的文档时,看到了很多与你们相关的资料和照片。这让我产生了一种冲动,想给你们写封信。但是,由于我手头的研究很紧迫,我没有这样做。然而,在这些紧迫的时刻,我还是很有兴趣地看着你们和你们与我在一起的许多照片和视频。
我和你们有一个正式的告别。因此,我将你们定位为xx届高三(2)班。那些公共信箱的密码,那是我最后一堂课的内容。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是我教育生涯中的最后一堂课。当时,我说:“今天我们来上最后一堂课。”可能大多数同学没有反应过来,以为是我们这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也可能有个别同学会感到高兴,因为终于可以摆脱洪劬颉的教学生活了。在我的课堂上,你是主人,你可以说话,你可以随心所欲。但是你可能会觉得我的教学与考试无关,你可能会觉得你的语文成绩还不错,是因为在吃老本。我相信有这样的人存在,因为在我多年的工作中,一直都会有这样的人。你没有错,错的是你曾经接受的教育整体上是错误的。但是我不会说,因为即使我说了,你也不会相信。在那一瞬间,当我决定离开讲台、离开课堂、离开学校时,我流泪了。当然,你们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洪sir永远是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人。即使在沉闷的时刻,我都会用一把刀子划开沉闷的空气,让快乐的空气流进来,让大家快乐起来。
因为自信,才能真正实现快乐。
传递快乐,就是传递自信。做任何事情最关键的是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相信是互相的,是表面的自己要相信内心的自己。因为只有相信了自己,你才会仰望,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只有相信了自己,你才会服气,这就是信服的力量;只有相信了自己,你才会被任命,这就是信任的力量。要注意的是,相信的主语是表面的自己,相信的宾语是内心的自己,二者连起来,就是表面的自己要相信内心的自己。
我所说的遵从内心的节律,实际上就是要我们相信内心的自己,它在呼唤我们积极向上。在最艰难的时刻,内心总是有一股声音与我们并肩作战,这股声音告诉我们要勇往直前,要克服困难。山的存在就是为了等待一个人去攀登。古代先哲通过将攀登的“攀”和“登”形象化,告诉我们攀登是从人所面对的路和所使用的工具出发的,而没有将人放在山的顶上、水的上面或水的下面。这是先贤们创造字的智慧,因为他们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攀完这座山还有那座山,涉完这条河还有那条河。在山水之间,山是永恒的,水也是永恒的。山不会转动,水会变动。山在等待着你去攀登,攀登完这座山还有那座山。这两座山表面上可能不一样,但本质上是一样的。无论是物理构成还是登顶的道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每个人登顶的过程心理上基本上都是相似的。这也是我一直希望你们认真阅读《像山那样思考》这篇课文的原因。
在你们面前,也有一座山,你们称之为高三。我觉得,这个高三和一座高山差不多。不要怪我为什么这样联想,你们也知道,我的普通话不好,平舌和卷舌发音分不清。但是,你已经看到高三顶部的亭台,它不再遥远。当你登上亭台后,你会发现还有更高的山在等着你。所以,现在你已经看到了山的另一边是什么,你就要鼓起勇气,直奔目标。
高三有许多事情都是简单重复的。不要小看这些简单的重复,更不要轻视它们。你觉得重复,是因为你没有发现这些简单重复背后的奥秘。如果你在简单重复之后,你会有新的发现。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虽然不是全部,你可以自己去查找。比如说:地震救援的黄金时间是72小时;改变思考的时间是15秒;养成习惯需要坚持21天……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都是无数人热爱思考、总结和概括的结果。正因为这些人善于思考、观察和总结,才总结出了许多有用的规律和策略。所以,当你在简单重复之前,用“爱”的态度去喜欢它们,用“善”的心态去研究,用“会”的策略去尝试,你会发现掌握一个知识点或策略是非常容易的。在不断的简单重复中,你会知道哪个知识点是你不懂的。你的思维会在不同知识点之间转换时遇到困难,一下子停滞不前。但是在被困住的时候,你会尝试不同的心态、方法和“辅助线”。一下子你就通了,就悟了,就明白了。在这些简单重复中,你要找到无数个不同中的共同点,这就是你现在所做的无数个简单重复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