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夜深了,你们还在复习。我真担心你们的小身板能不能吃得消。明天就要高考了,我不能打搅你们,但是我也不能扔下你们独自去属于我的梦乡。我知道,那样对你们不公平。
我这样陪着你们度过也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晚上,只是想告诉你们,无论你们现在是不是需要我,老爸都在这里,在你们身边,时刻准备着为你们做一点什么!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想一想你们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还是再给你们写封信。等你们将来长大的时候,如果有机会看到这封信,你们或许能够想起来,那一个晚上,有一个男人为你们的前途命运彻夜难眠。
记住:这个男人一定是我,也只能是我——你们的老爸!如果将来有另外一个比我年轻许多,或者帅许多的男人,告诉你相同的话,你就让他有多远滚多远!
因此,我今晚写的这封信,希望你们铭记终生。
或许是生活无意的磨难,也许是上天有意的垂青,你们才很小的时候,我和你妈所在的企业已经走到了破产的边缘,连续几个月不发工资,你们的降临促使我们也做出了离开企业的痛苦抉择。
你们还没有上小学,你妈就远赴数千里之外的浙江宁波打工。是我独自带着你们,白天上班,晚上熬夜写作,想方设法多挣钱养家糊口。正是这种艰苦环境的磨练,使我不能不让幼小的你们很小就开始自己洗脸、洗脚、梳头、换衣服,并且开始让你们自己去幼儿园。
看着你们惊恐的眼神,我也曾经动摇过。但是我知道:作为父亲这样做确实有些绝情,可是我必须这样做。就这样,你们硬是自己走完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小学毕业那年,你们还自己坐飞机到深圳去看我,让我的同事和朋友羡慕了好几天,老爸那阵特别有面子。
你们真的很懂事。在我的记忆里,你们只给我提过一次要求:每天按时把你们叫醒。可是我只给你们买了个闹钟。没有了依赖幻想的你们最终学会了自立,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至今什么事情都不需要我再次提醒。
每当回想起这一切,我在略显伤感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欣慰。我相信: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是我赋予你们最大的财富,并且将使你们终身受益。我不是不爱自己的女儿,我想你们会明白大爱则无痕的道理!
经常有人问我教育孩子的秘诀,我告诉他们:国家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为而治,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管。所谓不管,其实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既然你们完全能够管好自己,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你们应该还记得:从小到大,我和你妈没有自作主张为你们报过任何一个特长班和补习班,全凭你们自愿。你们提出学舞蹈,我们同意。学费交了、服装买了,没过多久不去了,我们也同意。你们突然想学古筝,我们同意,近万元的古筝买了,学费也交了,没多久又不想学了,我们依然同意。想学打毛衣,没有问题;主动提出想补课,我们也同意,补到一半不想去了,我们还是同意。一年的车费、早餐钱、零花钱我们在年初就一次交给你们,结余归己,超支不补,让你们从小学会理财。这也是我和你妈给予你们的财富之一。
我相信这绝不是惯你们的毛病,我要培养的就是你们独立思考、不跟风模仿的意识。这种意识最终将使你们在掌握老师教的知识的同时,提前进行社会大学校的学前教育。我从来不奢望能够培养出一个高考状元,但是我坚信我的女儿走出校门、走上社会之后,将具备广阔的胸怀、无私的勇气和高尚的品格。
其实,我和所有的家长一样,也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但是我认为:成龙成凤固然是一种理想,但更多的仅仅是一种境界。我虽然不能赋予孩子一双飞翔的翅膀,但是我能够培养女儿一颗飞翔的心!
作为父亲,我知道自己必须要具备一双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一对愿意倾听孩子述说的耳朵。我对你们没有很高的要求,“考自己喜欢的学校、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我对你们的期望。
我知道,你们在一中这个群星璀璨的校园里并不是最优秀的学生,但是我时时感念上天的眷顾:你们能够跻身于全市一流的学校,受教于一流的师资,身边有一大群学习优秀、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所谓闺蜜和死党。你们经常相伴去广场捡拾垃圾、去看望小学和初中教过自己的老师……看到一大群孩子天真善良、知道感恩,我相信,即使你们没有考入名牌大学,也一定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明天的考试,我的想法似乎有些另类:我想象中的高考,不过是人生一次短暂的战役。如果仅仅是我希望你们能够考第一,那么你们永远不会成为第一;如果你们自己想考第一,我相信,你们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一定会成为第一。因此,我和你妈想要的绝不是为了那些枯燥的数字组合成的所谓成绩,我们期待你们具备一个随时准备成为状元的综合实力。
我和所有父母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
今晚,我想告诉你们:无论你们将来做总统或是当乞丐,无论你们是健康还是疾病,无论你们优秀或者顽皮,无论你们将来走向北大还是北大荒,我都会义无反顾的爱你们。假如有一天你们不再爱我,我依然会深深地爱着你们!
因为我知道,爱你们是一种责任。你们就是我生命的延续,爱你们就是爱我自己!因此,我和你妈用舒适爱你们、用营养爱你们、用汗水爱你们、用泪水爱你们,用自己的生命爱你们,甚至用拳头和棍棒爱你们。
那真是点点滴滴都是情,洒向孩子都是爱!
其实所有的父母都是宁肯自己节衣缩食也不让孩子受一点委屈,我们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不努力!你们曾经问我:你不比别人差,上课认真听讲,为什么总是不能成功?我说过:你没有成功,是因为你没有努力;你还没有成功,是因为你还没有足够努力,你到今天也没有成功,是因为你到今天也没有足够努力!
我的女儿呀,其实我理解你们的沉重与无奈,心疼你们每天背起的书包沉坠着正在发育的身体。但是我知道,你们必须学会担当。从近处说,你们背负着一个家庭几代人沉甸甸的梦想;往远处讲,你们背负着国家和民族沉甸甸的希望。即使你们的书包空空如也,你们的肩膀上已经承担起了大于泰山的重量!
我的脑海里经常出现这样一个画面:十几个衣衫褴褛的农民工子女对着国旗声嘶力竭地高喊“别人和我比父母,我和他们比明天!”每一次想起,我都会感动的流泪。
孩子们,我不知道你们会怎么去想这个问题。我从来不去怀疑你们的优秀,但是与这些农民工孩子相比,你们超越他们的难道仅仅是优越的生活和那些纸面上可能一文不值的成绩?
我觉得,你们和这些同龄的孩子相差的是一种境界。成绩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快速提高,而境界的提高则需要一生一世的努力。你们命中注定是背负着青天的大雁,怎么可能仅仅满足栅栏中的春天?
石河子很小,世界很大。你们必须在最高处与最强者华山论剑,这样才能正视自己的落后与渺小。而希望就在明天!
孩子们,为了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
天快亮了,你们该奔赴考场了。爸爸不去送你们,你们也早都习惯了。祝好运!记住,无论何时何地,老爸就在你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