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在你十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妈妈要像朋友一样,以笔代言,和你说上几句。十岁的你,比起初入人世的你来说,又迈进了人生旅途上一个新的起点,这时的你,已开始懂事明理,所以妈妈可以无拘无束地和你交谈,一起重拾往事,回忆你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当记忆中的闸门一经打开,往事如奔腾不息的浪花,涌入脑海。限于时间和篇幅,妈妈无法将所有能记起的事一股脑儿说给你听,但是妈妈要选取其中的一束浪花,奉献给十岁的你。孩子,你不要期望这束浪花会像珍珠一样耀眼,使你十岁生日的花环更加光彩夺目。坦白地说吧,妈妈要揭你的短,因为妈妈深深的意识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妈妈希望这逆耳的忠言,如同荡涤人心灵的浪花,洗去尘埃,使我可爱的女儿更加清新可人。
记得你刚上一年级时,一天傍晚妈妈兴冲冲地来校接你回家,小王老师告诉了我一件惊人的事:由于你昨晚读过课文后忘了请妈妈在你语文书上签名,当王老师要抽查时,焦急的你不知所措,居然模仿起妈妈的笔迹,遮遮掩掩地在课本上签上妈妈的大名。当然,这一切都逃不过王老师锐利的目光,王老师当场喝住了你,事后又找你耐心地谈话。出于责任心,王老师把这一切都当面告诉了妈妈。孩子,你知道爸爸妈妈最痛恨什么吗?就是撒谎!因为一些孩子变坏最初都是从撒谎开始的。回家后,爸爸妈妈恨恨地打了你一顿。你哭了,哭得很伤心。小小的你一点不明白,为什么冒签一个名,会使爸妈发这么大的火,你还觉得十分委屈,你当时的想法只是为了补过——弥补一下你忘记的过失,同时也替妈妈弥补失于检查的过失。可是孩子,爸爸妈妈当初不得不采用这种严厉的手段来教训你,目的是为了让你记住:爸爸妈妈反对你这样做,我们宁可你由于忘记而受老师批评,而不愿你耍弄小聪明混过去,让小小的心灵蒙上污点。孩子,当时的你还不懂事,还不能明辨是非,此中的道理很难向你说清,爸爸妈妈无奈之下只能采取粗暴的手段指望在你的心里刻下深的印记。说真的,爸妈何尝不想柔声细语地和你讲道理,但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有时深沉的爱却只能借助于打骂这种形式来表达。令妈妈欣慰的是,自此以后,你没再犯过类似的过错。而且在学校里无论受到表扬或者批评,回家后都能一五一十地告诉妈妈。此刻,当妈妈写到这儿,不由得对小王老师怀着深深的敬意和感激,是她,洞察一切,将你身上不诚实的苗子,及时扼杀在萌芽状态。三年过去了,现在的你已懂事不少,是不是也心怀感激,完全理解了爸妈的一番苦心呢?
孩子,我还想告诉你,对你的关心和爱,当你还在妈妈腹中时就开始了,给你施行胎教,期望出世后的你乐观、开朗。聪慧。接着是煞费苦心地为你取名。你已经知道了为你取名陈恳,是为了取其谐音“诚恳”,愿你诚恳待人。还有一层意思,妈妈现在告诉你,之所以取名“恳”,是为了说明你是种在爸妈心上的一根苗苗,可见你在父母亲心目中的地位。
孩子,自你降临人世后,爸爸妈妈就没有了仅仅属于自己的快乐和烦恼。你的一丝进步,哪怕那么微小,足以牵动爸妈快乐的神经;你的退步,足以令我们深感失望、寝食不安。而妈妈关注旁人对你的评价远远胜过了对自己的评价。记得教你们一年级数学的陈老师曾对妈妈说过一段对你的评语,妈妈至今记忆犹新。一次陈老师带着赞许的目光,特意说起你:“你女儿真可爱,见人笑眯眯的,真讨人喜欢,是个生理和心理都健康的孩子。”妈妈听了,心里像喝了蜜似的甜。因为,乐观、进取的性格,正是妈妈刻意要替自己的孩子塑造的,能得到老师的肯定,说明妈妈的心血没白花,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欣喜呢?!
孩子,你即将十岁了,请记住爸爸妈妈始终是你最可信赖的朋友。你人生的路刚刚开始,不会都是花团锦簇,会遇到挫折。希望你有心里话就和爸爸妈妈谈:有快乐我们一起分享;有烦恼我们替你化解。爸爸妈妈将始终关注你的成长。我们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有长足的进步。孩子,努力呵,你不会令一心培养你成材的园丁们和你的父母亲失望的,对不对?
我现在的感悟和检讨:
时光荏苒,十八年光阴,女儿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为青年,俺也从中年职业妇女,迈入退休老年行列,不知是年老了,心变得柔软了,还是改革开放后,视野拓宽了,本人的价值观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再重新审视此事,觉得当时自己真是小题大做,中了那年月对芝麻绿豆小事无限上纲上线的流毒,而且动辄利用家长的权威体罚孩子,还要不得地那么理直气壮,恃强凌弱,伤害了女儿幼小的心灵,至今想来,心仍隐隐作痛。如果时光能够倒回,我会理智处理此事,会放下身段,就事论事地和幼小的女儿讨论这件事,其实,此事无关诚实与否,站在女儿角度看女儿的做法,完全能理解她的所为了——女儿是被班干部和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身份所累啊!得知此事后的我,本因就事论事地告诉她,忘记让妈妈签名,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忘了就忘了,你不是妈妈,你代我签名就是你的不对了,你们各门作业,让家长签名如此频繁,说不定偶尔还会有漏签之事发生,挨老师批评,自个长长记性,尽量避免就可以了。
我想,过了那么多年,女儿多数已淡忘此事了,但我还要对女儿说声:对不起!妈妈当年的做法简单粗暴了,请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