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跟你以这样的形式交流,这是第二次。
记得第一次,是你问我是不是后悔有你这样一个女儿。面对这样一个严重的问题,我觉得应该用郑重的态度和形式让你了解我的想法,解答你的不安。于是,给你手写了一封信。信中我记得最清楚的几句话:你是上苍给予我为数不多礼物中,最珍贵的那一份。感谢你,选择我做了你妈妈。我爱你。
转眼你已经14岁,我在间歇性的唠叨中注视着你长成了一个婷婷玉立的美少女。
我欣喜你虽步入少年仍持有一颗童心。
你热情又矜持,你努力又贪玩,你开朗又敏感。你带着青春期的困惑进入了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初二。
最近,我看你郁郁寡欢,常因为我的一句唠叨,就和我“冷战”或偷偷掉眼泪。我不想看你被这样的情绪困扰,一直在找合适的契机与你聊聊你的情绪、你的成绩、你的未来还有面临的问题。
你的情绪你似乎遗传了我跟爸爸性格中,缺少棱角的一面。即使有人触犯你的利益,我几乎没有看见你用强硬的态度回击过。你受了委屈,常自己掉眼泪。
你控制脾气这一点,比我做得好。每次我们意见不一致时,你都表现的比我理性。
正值青春期的你,生理和心理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挑战区域。情绪起伏大,是再正常不过了。用好的情绪感染别人,迎接日常,也要帮自己不良的情绪找到“通风口”。
高兴时,你大可以笑出“猪叫”;不快时,找个没人的地方“嚎啕”大哭一场或者倾诉给你信任的人,这都是舒缓情绪的方法。
记住,一定不能让不良情绪困扰你太久。
你的成绩最近你少欢乐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接连几次的考试成绩。
自从你进入初中,我关心你成绩这方面越来越少。比起成绩,我更关注你的心理成长。
你学习不差,英语是因为没有学对方法;语文你要加强阅读;数学保持良好的状态,肯定会取得你想要的成绩。假如,每次你都全力以赴去准备,结果却不是你想要的,那也不要灰心!
人生就如长跑,不必纠结于一时一地的得失。
我想告诉你的是:好的学习成绩能让你越来越自信。但,学习成绩不代表你人生的全部。
早恋我经常开玩笑的问你,你这么可爱,班里有没有男孩喜欢你。你都说没有。我就说,你们学校男孩太没眼光。
你们这个时代,与我们那时不同。我们上学时,视早恋为“洪水猛兽”,老师和家长都采用“围追堵截”的策略,生怕一不留神,早恋的人就能酿出恶果。
好的是,你们对于这一方面的认知,要比我们想像的成熟,不再觉得互生好感和青春萌动是那么神秘和“致命”的东西。
实际上,你说没有的时候,我既替你惋惜又觉得庆幸。
惋惜的是你已经十四岁了,还没有体验看到某一个人,心脏“怦怦”的悸动;为了某一个人,你想变得更好的“冲动”。
情窦初开固然美好,但你现阶段的主旋律仍然是学习。为此,我庆幸你的“早恋”来得没有那么早。
有一点,我需要向你坦白。对于你在绘画班认识的小男孩对你表白的事,我大概是知道的。至于怎么知道,无非就是“掌握”你跟你好朋友的语音聊天和你的情绪变化和提到某个人名字的频次。其实,每个妈妈天生都有做“福尔摩斯”的能力。
之所以我没正面问你,是因为我相信你能正确处理。
未来之前总觉未来对于你,是那么遥远的事情。可不远处就是你人生的第一个小十字路口。往那走?怎么走?
未来,成了困扰你一段时间的主要问题。
你喜欢画画,想要把画画作为未来追求的方向。当你定下方向的那一刻,我和爸爸能做得的就是,帮你明确这条路上可能遇到的艰辛,希望你能用坚持兑换我们的支持。
爱你偶尔会说你太缺爱了。我不知道你这种感受,是不是因为家庭结构简单,你没有尝到更多来自家人的关爱导致的?
我想告诉你的是:父母会一直爱你。在陪伴你成长的路上,我们会一直站在你身后,无论你何时回头,都会看到妈妈注视你的目光。你需要我时,我一直都在。
爱你,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