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转眼间,你们已经毕业了。今天,站在这里,抚今追昔,一切彷佛就在昨天,伸手即触。
这一年,你们孜孜不倦,坚持阅读,收获了像鲁滨逊一样的坚强与乐观;这一年,你们持之以恒,手握纸笔定乾坤,见证了如孔子在两小儿面前对待知识与真理的态度——实事求是;这一年,你们茁壮成长,褪去稚嫩展自信,迎来了像尼尔斯一样的成长……虽然与你们相处仅有一年的时光,但我依然从你们身上感受到了善良、天真、乐观与执着等品质。正是从你们身上汲取的这些可贵品质,使我更加坚定在小学教师的岗位上继续教书育人。因为,在这里我能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孩子们,今天离开小学校园、即将步入初中大门,未来你们还会走进象牙塔、奔赴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今日一别,或难再见!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和永远的朋友,心中有万般不舍,更有千言万语欲与诉说。今天我们不谈学习了,老师更想以“家长”的身份对你们叮嘱几句。万千思绪之中归纳几点,也算是我们一起共勉吧!
同学们,一定要永存梦想!少年自当扶摇直上,揽星衔月逐日光!少女的征途从不是年轻漂亮,这世上美好的事物那么多,江川河流、日照金山、星辰大海、诗和远方,哪个不值得追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生活是坎坷的、辛苦的,生活也是广阔的、多彩的,我们要永不服输,敢想、敢拼、敢创造,敢挑战。梦想不会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老师愿你们都能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奔赴山海,用你们心底的赤诚走向更远的路,登上更高的峰!那里有更美的风景!
同学们,一定要自信自强!不论你在小学阶段的成绩和表现如何,那都已经成为过去。你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你们都能勇敢地抛弃过去,以清零的心态,轻松起跑!哪怕你现在不够明亮,但你依旧会是发光的星星,也依旧被这个宇宙爱着,不放弃就可以继续前行,越努力越幸福,越努力越幸运。每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业和事业道路上一定都还会遇到各种困难,没有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无论何时何地,希望你们都不要丧失信心,因为信心是我们最大的内生力量!要笃信,光明就在前方,只要捱住痛苦,走过重重黑暗,你受的苦终将照亮你的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自信自强的人生,就是这样!未来路长,希望永远有人理解你们,护佑你们,更希望你们自己都足够强大,“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同学们,一定要勇于担当!你们马上进入中学,不再是懵懂的少儿了。十年后,你们就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者、管理者,也会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做到崇高、伟大,但我们每个人都一定要成为有担当的人。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的家庭负责,要尽力造福他人、回报社会、报效国家,这样才能成为一位让人尊重的人。
同学们,一定要战胜自己!你们以后会发现,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最大的胜利也就是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懒惰、怯弱、自卑、矫情、自满、孤独等负面性格和情绪。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自我放纵是弱者的天性。没有人能通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随便获得成功,想要成为强者,一定要持之以恒的自律!把懒惰放一边,把丧气的话收一收,把积极性提一提,把矫情的心放一放。永远不要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们向往的自由,应该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创造出来的广阔的人生。自律的过程往往是寂寞的,我们一定要抵得住寂寞。在光芒万丈到来之前,我们要欣然接受眼下的艰苦甚至痛苦,接受求学和创业路上一个人的孤独和偶尔的无助,沉下心来,做好眼前的每件事,要相信你想要的都在来的路上。你的自律最终也能令你得偿所愿。
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间!青少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过得最“快”的一段时期。虽然,决定人生高度的因素有很多,但这段时期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起着决定性作用。其中的道理,我不用多言,同学们应该都懂。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谁有紧迫感,谁珍惜时间,谁勤奋,谁就可以得到时间老人的奖赏。时间,还有一个很公平、但也很可怕的属性,就是它一去不复返。我们没有反悔的机会!同学们不要过于相信大器晚成的故事,故事或许是真的,但这种比彩票中头奖的概率还低的事情,对我们有指导意义吗?我们做事决不能有侥幸心理!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
近十年的教师生涯让我逐渐明白:养花者,花亦养之。陪伴、见证你们成长的过程就像养花,我用心呵护你们,你们的坦诚、提醒和掌声也在滋养着我的成长。以后你们无论走多远,背后一如既往有老师的爱和关注。老师深信,每一株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开放的早晚,并不影响它的鲜艳。所以,让我们悦纳自己,享受拼搏的过程,努力绽放自己吧!
同学们,此刻,老师想把所有美好的祝福都送给你们,纸短情长,愿你们心之所向,乘风破浪,万事胜意!
我会想念你们,所有教过你们的小学老师都会想念你们,羊山外小也会想念你们。你们离开这里,留给我们老师们的是永远的牵挂与不舍!所以,希望以后有空还能多回来看看!
同学们,前程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