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祺儿: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爸爸祝你节日快乐。
你昨天问我六一儿童节怎么来的,我一时语塞答不上来,因为我之前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晚上我查了查,原来最早是1925年,有个叫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的组织,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随后,各个国家都设立了自己的儿童节,但是日期并不统一。
我国1931年(那时还是民国政府啦)设的儿童节是4月4日,美国是5月1日,英国是7月14日,日本最特别,男孩是5月5日,女孩是3月3日。现在的六一儿童节,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次屠杀有关,不是日本鬼子在我国的南京大屠杀,而是德国法西斯在捷克一个叫利迪策的村子做的恶。1942年6月,这个村子里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都被残忍杀害了,妇女和90名儿童则被押往集中营。
战后,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保护儿童权利,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你就想象成一群人在开会)1949年正式决定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很多国家于是都把儿童节统一到了这一天。
抱歉,在这个开心的节日里,跟你讲了这么多不开心的事。不过,世界的本来面貌就是这样哦,战争就是这样可怕。如果下次老师在课堂上讲起和平的话题,希望你的脑海里能够想起这些,如果你更有兴趣,爸爸可以给你推荐几本书,帮你进一步了解这段让人类蒙羞的历史。
你看,所有的节日,一开始都是出于保护或者纪念的目的。六一节是给孩子过的,更是给大人过的,提醒大人不要忘了保护儿童的责任。现在有些坏叔叔,一天天在网上说应该跟这个打一仗跟那个打一仗,他们显然不是称职的父母。你说呢?
谢谢你的一个问题,让我知道了这些。对世界不再好奇,对习以为常的事情不问“为什么”,这是包括爸爸在内很多大人的坏毛病。但你依然对世界充满好奇,脑子里满是各种问题,也满是想象力,这实在太棒了。
请一定不要丢掉这些本领,不要满足于课本和老师给你的标准答案,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要知道,这些本领,比你赢同学卡片的本领,可要牛叉多了。
祺儿十岁了,一定已经明白,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同学好像也一样疯玩,但他总能考高分,总能得到老师的表扬。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人和人本来就不一样。但这并不重要,很多牛叉的叔叔,在小时候都是笨笨的,就像很多漂亮的明星,在小时候都是丑丑的。人总会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人也总是会变的。
爸爸最想告诉你的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就是你。这意味着你有权利决定你自己的生活,这也意味着你有责任照顾好你自己。爸爸不需要你完成爸爸的梦想,但是爸爸希望你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为此付出行动。但这,肯定会有成功有失败,你要能够承受挫折,才能享受喜悦。跌倒时,小小哭一下,成功时,大大笑一声,然后继续前行,向下一站出发。
每个人都很特别,哪怕是双胞胎,他们也不一样。比如你,不那么容易集中注意力,不那么容易写好字,这没有什么,我们的大脑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人类至今几乎对它一无所知,那个让你显得特别的秘密,也许正需要你自己长大了去揭开。
你知道吗,虽然你考了高分的时候爸爸很高兴,但爸爸其实并不在乎你考了多少分,爸爸只是希望你能快乐。学习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很棒,你要相信你自己,你要明白一个人的成就,绝不是一张试卷所能评定。一个人不断告诉自己行,那他一定行。
我要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能让一个人变得不一样的最神奇的办法,就是阅读。阅读的习惯,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也许你现在觉得跑男更好看,但是当你真正爱上阅读,你会觉得那个真的很幼稚。看电视容易看成白痴,这可不是我说的哦,是你自己从书上读来的。
当然啦,读书不是看漫画,书的插图越少越好。因为,你已经有这样的本领,能将一个又一个的文字,想象成画面,想象成故事。
你想过这些问题吗,比如,我们都有自己的妈妈,地球上第一个人的妈妈是谁?在浩瀚的宇宙里,地球是怎么“变出来”的?是地球找到了人类,还是人类找到了地球?手机WIFI是怎么回事?动画片《疯狂动物城》是怎么拍出来的?世界上生活了多少人,有多少种语言?中国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什么?为什么会有战争?为什么人民币明明是一张纸,却能买到好吃的东西?天空的上面是蓝天,蓝天的上面是什么?……
哈哈,如果你爱阅读,所有这些问题,你也许都能找到答案;就算找不到答案,你也会有自己的收获,关键是,你还能找到,让你感兴趣的更棒的问题。你知道吗,更棒的问题比更棒的答案,其实更加重要。但你如果不阅读,你很难问出很棒的问题来。
哦,今天应该是个好天气。你在弹钢琴,我在给你写信,又是美好的一天。但我白天不能陪你玩,实在是对不起。祝你和妈妈玩的开心。
六一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