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豆豆:
这大概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吧?写下豆豆这个名字,马上想起你说在学校你有很多外号,有一次大家又说起各自的小名,你说:“朕的小名叫豆豆!”
妈妈说这个名字男孩女孩都能叫,你撇撇嘴说:“人狗咸宜!”
妈妈马上被你逗得哈哈大笑。
都说这封“致青春的一封信”往往会让家长唏嘘,孩子落泪,可妈妈的这封信,或许会让我们哑然失笑,正如我们每天的生活一般。
婴儿时代,你就是一个爱笑的孩子;一两岁的时候,妈妈每天下班最期待的就是你那张贴在后窗上张望的小脸,眼睛笑得弯弯的,鼻子压得扁扁的;后来你会说的话越来越多了,于是各种妙语连珠,各种奇思妙想如奇异的花朵绽放在生活不经意的各个角落,让妈妈时常惊异于鲜活生命的神奇馈赠!
你从小喜欢吃京酱肉丝。四岁的一天洗完澡,妈妈用一条浴巾把你包裹起来,你眨着眼调皮的眼睛说:“嘿,我又不是京酱肉丝!”
6岁的时候妈妈问你:“你的英语听力怎么那么好啊?”
你认真地说:“因为上周末姑姑给我掏耳屎了。”
7岁生日那天早上,你一睁眼妈妈就对你说:“豆豆生日快乐!”
你叹了口气说:“唉,岁月不饶人啊!”
......
即便到了青春期你依旧是爸爸妈妈的开心果。传说中的逆反期并没有出现传,我们依旧像你小时候那样亲密拥抱,共同享受着你独特的充电方式。每天放学,你都小嘴不停地播报着学校里的奇闻趣事,爸爸妈妈总是饶有趣味的听着,偶尔加几句点评,你愿意把什么都说给妈妈听,这让妈妈得以了解更真实更全面的你。
你常说起,在学校如何和同学嬉戏打闹,如何发疯犯二,妈妈从未因为这些事指责你,每每听得和你一起哈哈大笑。是的,学校生活不必那么严肃,有一起犯二的朋友,学校对你才多了几分吸引力,有这些发疯的记忆,多年后的回忆才会多一些乐趣。有你这样一个阳光、了光、幽默的女儿,妈妈感到特别欣慰和自豪!
考试成绩好的时候,你是多么开心;这次成绩不理想,你也会失意难过。你知道平时多努力才能换来考出好成绩的开心,但平时又忍不住贪玩偷懒。好几次妈妈看你躺在床上两眼圆睁,你说在斗争到底要不要写作业。妈妈通常会笑笑关上门让你的人神大战继续进行,因为妈妈知道屈服权威那只是服从而不是成长。绝大多数情况,你都会选择克服惰性完成作业,这正是你自律成长的脚步。这让妈妈相信,将来有一天妈妈不能常伴你左右时,你也一定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有时,你也会偷懒省掉一些作业,这样可以获得一晚上轻松,但也会引起内心的纠结,还有可能挨老师一顿数落。在妈妈看来两种选择都是允许的,因为人是自由的,但前提你一定要明白,那就是你必须承担你的选择所导致的后果。
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你的学习,这是你这个年龄要面对的最大的选择。好的成绩,可以帮助你进入更高的更优质的教育平台,在那里你会遇到更精彩的人,也会将自己提升到新的高度,从而让你的人生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这时你会觉得你的自由度更大了。
要获得好成绩,也意味着你要付出比现在更多的努力,意味着在学习上更加专心。人都有避难趋易的心理,所以这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
然而选择权永远在你自己手中,因为这个鲜活而珍贵的生命是你自己的,要度过怎样的一生完全由你自己来决定!
在你今天的生活中,除了学习最重要的就算是同学关系了。从幼儿园到中学,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加拿大,你一直都是个很受同学们欢迎的孩子,妈妈几乎没有见到你和哪个孩子发生过矛盾,倒是经常听其他家长说他们的孩子特别喜欢和你一起玩。妈妈猜想,这首先是因为你的快乐和幽默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另外还因为你特别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妈妈经常听到你发自内心的说某某简直就是学习天才(尽管妈妈觉得你也是学霸)、某某英语口语优美动听(尽管妈妈觉得豆豆的英语地道流畅)、某某的身材凸凹有致(尽管妈妈觉得豆豆拥有模特身材).......孩子,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是拥有的多么宝贵的一笔财富,它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快乐,即便在爸爸妈妈无法帮助你的时候,妈妈也会十分欣慰地说,豆豆身边一定有朋友在支持她!
初中生常见的早恋问题,在你这里还迹象全无。因为你喜欢发疯犯二,男同学统统混成了哥们儿,女同学都成了你好基友。然而对于同学间的恋爱八卦你还是很有热情的,经常作为当日劲爆新闻讲给爸爸妈妈听。妈妈很早就对你说过,“早恋”二字实际应该写作“早练”,应该说这是上帝或大自然的安排。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就会自然的对异性产生好感和爱慕之情,这是人成长的重要阶段和方式,它帮助了解这个世界上不同于你的另一个人群的生活、思考以及心理模式,同时也让你更加了解自己。然而,这种感情通常又是短暂的,还会经常变换对象,所以它非常类似一种成长的“练习”。假如有一天,这种奇妙的感觉突然降临到你的心头,不必惊慌,你可以去体验它的纯洁和美好。优质的情感,是会激发双方的正能量的,
假如恋爱中彼此变得越来越不快乐或者成绩越来越差,你就需要重新审视这份感情。如果有一天它终于逝去,我亲爱的孩子你也不必忧伤,因为你早已认识到它是成长练习的本质。
半年前的一天你有些沮丧地对妈妈说,你发现自己什么特长也没有——个子挺高但身体不协调,虽然学过一两年古筝但感觉自己像个音乐白痴,也就画画还稍微好点,但比自己画的好的大有人在。
在学校你最怕的就是体育课,为了少跑步你宁肯天天雾霾。你特别发愁初三怎么过,不是因为中考而是因为初三要比初二多跑若干圈。记得刚上初一的时候,三圈你都跑不下来,可是现在跑个四五圈已经变得稀松平常了。所以妈妈相信,今天初三学长们能做到的事情,你到时候也一定能够做到!特长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你不必为此纠结。但一个健康的身体却是与你将来的幸福息息相关的事情。所以妈妈还是希望你克服内心的畏难情绪,积极相应学校的锻炼要求。
还不到14岁,你的身高已经窜到了1米78,对此你有些发愁,为了不显得那么高,不由自主地有些驼背倾向。其实换个角度想,你的身高和模特般的身材不知是多少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呢!每周一次的形体训练会帮助你变得更为挺拔、优雅,这也将是你拥有的、别人无法剥夺的一笔财富!妈妈已经看到你正在朝这个方向迈进了,加油吧豆豆!
虽说在音乐上确实有点不开窍,但在美术方面妈妈觉得你有特别的天赋。从你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发现你特别善用比喻句,这说明你的形象思维特别强大;你还对色彩特别敏感,记得你做7、8岁时做的彩虹香包吗?那灿烂的色彩和精巧的过度让许多大人惊叹不已!路遇一只小动物,你会模仿出他们的表情,惟妙惟肖又略带夸张,每每让妈妈忍俊不禁;平时聊天,你头脑中似乎立刻就会浮现出相应的动画场景,生动而幽默,你时常忍不住要画出来给妈妈看.......
你觉得自己在造型或者线条勾勒上比不上很多画画好的同学,但妈妈觉得这并没有什么,只要经常练习就能超越自己。而你那些独特感受却是别人无法复制和极为珍贵的,许多大画家毕生追求的目标就是像孩子一样画画。所以孩子,千万别否定自己,尽情地画出自己的感受吧!
有时间呢,妈妈还是希望你能多读些书。从小你就是在书的陪伴下长大的,应该说你是热爱读书的。小学的时候,你是班里图书的引领者,很多后来在班里十分流行的书都是你最先引进的。上了中学以后,虽然你还是很喜欢买书,但妈妈发现你读课外书的时间却大大减少了。时间你还是有的,关键在于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在这个时代,完全不看电视不上网显然是不可能的,但它们提供的主要是快餐式的文化,就好像零食,永远无法代替我们的正餐——读书!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会让你原本靓丽的外表美得更加有内涵;博览群书,会让你的世界更加开阔目光更加深远,当某一方面不如人意时,你会知道那远不是世界末日,你会相信,生活之美,依旧绽放!
最后,我亲爱的女儿请你记住,无论发生什么,妈妈永远爱你,你永远是令妈妈自豪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