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的一封信
刘书缘艺,我的孩子:
今天是20xx年5月15日,距离高考仅有22天,你站在了“毕业典礼”和“成人礼”的殿堂,爸爸妈妈祝贺你长大成人,为你感到特别的高兴。
“成人”是天下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最基本的愿望,它不仅仅以“十八”为标志,是身体和器官的成熟,能以物质的原材料去承担和抗拒来自生活的挑战;更是心灵、情感和意志的日趋完善,能以自己内心的信念和精神的力量去面对生命赋予的责任,应对未来发展的一切困难、坎坷和机遇。
高考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我们祝贺你一诊、二诊、三诊分别取得了659、633、656的优异成绩,以你能有今日的成绩而自豪,对于你,能够拥有挑战清华、北大的实力和勇气,你的父母----我们感到特别的光彩和荣耀,预祝你在高考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但是,孩子,只要你能在这个极富诱惑力的给予面前勇敢面对、积极应对、机智努力,上与不上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承认,上了,不仅满足了我们多年来对你的期待,满足了我们作为家长心存的那份虚荣,也实现了你一直梦寐以求的愿望,奠定了你未来发展的更坚实的基石,给予了你今后人生奋斗更多的成功经验和更饱满的自信心。然而,如果没能上,也并不意味着你不是一个优秀的人,也不能证明你的未来从此暗淡无光。
孩子,并不是你说的“结果决定一切”(以成败论英雄),只要你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平和的正常的心态与行动的合理节奏、机智勇敢地处理每一个环节,这个过程就是最大的成功。
“一个人,不是看他处在哪里,而是看他走向哪里。”决定你成功的根本是你的态度和策略。
爸爸这个人向来有些“狂妄”,总是以最大的想象力去追求最高的目标。这是因为,我认为“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能想到的就有实现的可能。当我们充分努力后不得不面对时限和现实“退而求其次”之前,那种向上和进取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同时,我认为,一个人来到世上,最为刺激和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尽全力释放自我生命的光辉。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若能在有限之年将自己最喜欢的项目、最拿手的本领发挥到极致,这难道不是人生最大的满足?若能以此贡献社会、服务他人,给国家、人民乃至人类带来益处和福音,岂不是最有意义的?
所以,一个人,在他年轻气盛、风华正茂的岁月里,一定要有最崇高的理想和最卓绝的努力,一定要力争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发展到顶点,一定要想法设法为自己前进的道路铺平路基、扫清障碍。这一种勇气和付出,绝不只是追求眼前一个简单的目标,而是一种聪明和智慧,----为了让自己的整个生命焕发无限的光芒!
孩子,凡事皆不能简言之,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和整个社会更是如此。
你看,2008年,深重的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人民却举行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4.14”玉树地震后,4月30日,中国上海开幕了规模最宏大世博会。这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挫折与辉煌同在,痛苦是振奋的药剂。
孩子,我是说:没有经历磨炼的生命永远是脆弱的。因此,当你试图以你尚差两个多月才17的年龄,凭借自己最擅长的年龄去满足自己最感兴趣的能力,以此来实现人生愿望、散发生命光彩的时候,一味的简单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
首先,你必须诚恳。真诚地对待自己的心灵、虔诚地对待自己的目标,用真心实意的卓见成效的的努力去付诸自己的行动(自己才是自己成功的最佳助手!);还要对你的父母、老师、同学和其他亲友诚恳,发自内心的感恩于他们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并用自己纯洁而诚信的行动与他们圆满地合作。这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对自己的负责,是成功的保证。
其次,你应当学会机智。一个人,价值的实现不仅需要自己的努力,更需要环境的协助。一个聪明、大气的人不会只是摆弄自己的纯真和蛮干,要学会变通和利用条件。特别是对于厌恶的东西,你可以不喜欢它,也可以鄙视它,但是如果它是你实现价值、走向成功的必经,你还得靠近它、维护它、利用它。否则,你纵有万般才华,亦无用武之地。(没有资格、权威和发言权,怎么实现自己的济世之望?)“聪明在于利用!”
成熟的标志不是身体和年龄,也不是学识和地位,而是思想、态度、情感和行为。
孩子,你的生命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实力和起点,愿你扛起奋进的大旗、扬起破浪的风帆,闪耀生命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