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新生家长:
您好!我是谢雪林,江南高级中学高一〔5〕的班主任,很快乐能够在此结识,共同探讨孩子的学习问题。
在这金秋送爽,硕果飘香的季节里,经过您多年倾情呵护、精心培养的孩子,终于跨入了江南高级中学。他〔她〕们既是彰显个性的一代,又是敢于超越自我的一代,他〔她〕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水,为老师们创造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机遇。尊敬的家长,当您的孩子步入江南高级中学,意味着您的孩子即将成为一名高中生,在未来的三年中,他的学习、生活、心理都将进入一个跳跃式的开展阶段!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成功,因为孩子的成功是父母最大、最永久的快乐!因为孩子的成功等于你们又创造了未来!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因此教育好孩子是每个父母的使命,否则就成了自己永生的悔痛。面对孩子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您和孩子都准备好了吗?
为什么常常发生在升入高中后的第一个学年,原来成绩平平的孩子跃居前茅,而原来成绩拔尖的孩子却落后了呢?
谢雪林认为:高中是一个重新洗牌的阶段!初中课程和高中课程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不只表达在所学内容的差异上,更表达在对孩子学习方式、思维能力的要求上。初中更侧重于根底知识的学习和各种学习思维的启迪〔如数学思维、物理思维、化学思维等等〕,而高中则强调在学科知识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的同时,这些科学思维的灵活运用!许多孩子在初中阶段根底知识掌握得比较扎实,很轻易的就能在初中学习中名列前茅,但上了高中,老一套的 学习方法不见得就能发挥作用,成绩出现下滑不可防止。而那些思维能力强,善于活学活用的孩子则很快能在高中学习中脱颖而出!因此,谢雪林提醒广阔家长,切不可因为孩子在初中阶段学习优异而放松警惕,要深入分析,孩子现在的成绩是怎么来的?是靠自己催促下的死记硬背,还是建立在扎实根底之上的活学活用?靠现在的方法,孩子能否应付高中的学业?而那些初中阶段学习成绩不尽如人意的孩子的家长,更不应该灰心!要认识到,高中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帮助孩子调整方法、重塑信心,孩子一样有希望在高中学习中获得佳绩!
谢雪林:我们前面已经说过,初中落后,高中不一定落后!高中是一个新的起跑线,我们完全有方法让孩子和其他高一新生并列而站!首先,要向孩子解释清楚初高中学习存在的明显差异,让孩子认识到,高中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应该重塑信心,积极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中学习。其次,要认识到,孩子的初中根底不扎实是不争的事实,但并非不可挽回。> >初中成绩优秀的孩子,如何在高中继续保持?
谢雪林:转变学习方式,提升思维能力,提高活学活用的能力是关键!学校将针对这局部孩子采用研读式教学模式,激发思维活力,纠正学习误区,让孩子学会用“高中生〞的态度和方法去学习,用“高中生〞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提升孩子活学活用,发散思维的能力,使孩子真正实现角色转换,成为一个优秀的“高中生〞!
匆匆三年,其实只是弹指一挥间,希望您和我们共同打造家校合力育人平台。衷心希望您和我们一起规划孩子的人生,让他们尽快融入江南高级中学高一〔5〕班这个大家庭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大学梦想;衷心希望您和我们一起关心孩子在校学习成绩,让他们泛舟知识海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衷心希望您和我们一起教会孩子远离“成长的烦恼〞,让他们远离网络游戏、远离社会不良习气的干扰,为他们成长成才营造健康的环境;衷心希望您和我们一起磨炼孩子的意志,展现青春活力。让我们共同携手,托举孩子飞向一个更加广阔的天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衷心祝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