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你好,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虽然我们无话不说,也会分享彼此的小秘密,这次妈妈以写信这样一种比较正式的方式和你交流,是觉得你已经长大了,可以和你进行大人间的对话了。
清明三天小长假,我们为了不辜负这明媚的春光,决定去踏青,因时间有限,便选择了附近的鸡鸣山。
在途中,你很是兴奋,一个人坐在车后座上进入“自嗨”模式,不再是以前粘着非让我陪你坐了。不到十岁的年龄,却有着乐观、开朗、自我开导的能力,虽然也有不如意的事情,但是从不会在你身上停留太久,也许在某些人眼里是“不求上进”,但我觉得这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比自怨自艾、低沉消极不知强了多少,最终能到达目的地固然重要,但享受过程与其中的快乐才是我们更为追求的。
不多时就到了鸡鸣山,站在山脚下,虽然绿意还未覆盖满山石,但已感受到景观俊秀、伟岸挺拔,如巨人参天,又如天然屏障,不禁想到元朝诗人郝经曾用“一峰奇秀高插云”来形容鸡鸣山的高峻。
起初登山的人并不多,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兴致。在爬山的路途中不只是整齐的台阶,还有石块突兀的水泥磨就的斜坡,比台阶更为难走,我走得极为小心,唯恐一步小心就滚下去,而你总是那个一路向前的角色,把我甩在后面,遇到一簇盛开的桃花、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或一只奇怪的小虫子就大喊:“妈妈,快来看”,就像一只快活的小鸟。
随着蜿蜒的山路,我们越爬越高,你的脚步也慢了下来,气息也变得粗重,可是仍然没有打退堂鼓的意思,我此时心里不禁对你有些小佩服。身边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有伴侣、夫妻、朋友、一家三口等,人们的脸上挂着些许的疲惫,但更多的是出行的喜悦。走过一对母女的身边,妈妈很年轻,将只有约莫六七个月的宝贝抱在胸前,妈妈边走边对怀中的宝贝轻声说:“宝宝,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就带你来爬过山。”女宝宝瞪着圆溜溜的明亮眼睛,口中咿咿呀呀地似乎在对母亲的话做着回应。看得出,你被这样的情景感动了,我摸摸你的头:“你小时候,我们也是这样的”,你便幸福地笑了。
越往上走,天气开始变得阴霾,你开始的兴奋劲也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尤其是当你看到半山腰的滑道后,孩子的天性被勾了出来,便不想再费力往上爬,于是我和爸爸便对你说:“再坚持一下就可以登顶了,你不会想半途而废吧。”听过这些,我看出了你眼中的犹豫,又继续鼓励道:“这是战胜自我的好机会,加把劲就可以实现,成功与失败都只在一念之间。”此时擦身而过的是几位老年人,头发斑白,步伐缓慢但不停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在短暂休息后又开始了向上的脚步。
慢慢地,向上走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有了向下走的人,此时你的念头又动摇了,想往下走,我对你说:“现在往下走的人都是登顶成功的,他们抱着的是喜悦的心情,而你现在下去,以后和他人说起,只能是遗憾。”你听了我的话,若有所思,不再嚷嚷着往下走了。经过最后艰难的考验,我们走到了山顶最高处,站在通往南天门的桥上,凭栏四顾,身似悬空,脚下云雾缭绕,远处怪石嶙峋,有如到了蓬莱仙境。你在写有“登顶成功”的牌子前留影,脸上洋溢着兴奋与幸福的笑容。
此时,几缕阳光撕破遮满天的雾霾,洒下一片金色,站在高处,远处的景色一览无余。宝贝,我为你骄傲,在登山的一路中,你克服了人身的惰性,实现了自己小小的成功。妈妈还想告诉你的是,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你会有和登山一样的际遇,开始时有很多人为伴,也较为顺利,可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之为伴的人也会越来越少,妈妈希望这时你能抱有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勇于与寂寞为伴,一直坚持下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到达自己心中想去的地方,看到自己期盼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