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鼓励一封信
枫儿:
老师的提议着实让老爸非常惭愧,这可能是你自出生以来收到的第一封父母的来信。首先,我代表你妈妈及奶奶向你道一声:辛苦了。高三的学习生活是艰苦的,有无处不在的压力和挑战,请你相信,父母将会永远和你在一起面对困难,走向胜利。
枫儿,从小学到高中,你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让爸妈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现在你已进入高三了,还有8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高中阶段即将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你即将开始独立的人生,你又即将迈出成长的一步,爸妈对你充满期待。高三是人生必须经历的重要转折期,它将决定下一阶段新生活的起点,而高考则是你无数次考试中最重要的考试,必须认真面对,不能马虎。在此,老爸建议:
首先战略上要藐视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高考无外乎就是一次考试,试题的内容及难度与平常考试无多大差别,保持一颗平常心,平稳对待。
其次战术上要重视它。俗话说 “行百里半九十”,如果把高考当终点,那么高三之前学习仅算一半,高三学习算另一半,足见高三之重要。如何制定战术,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一是目标要确定。高考目标定位要高于现在位置,不能满足于现状,当然也不能太高,否则理想会变成梦想;二是要专一。围绕既定目标专心学习,找差距,添措施,迎头赶上。离高考已经时日不多,虽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该批判,但为了高考,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还是值得借鉴这个境界。我相信儿子应该做得到专一,因为家庭琐事不需你操心,国家大事你管不上,电子游戏你不耍也有人玩。三是心态要正。老爸和你一样都有上课走神、学习浮躁等毛病,要克制它关键是端正心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四是方法要对。博闻强记是必须的,但能理解性地串联知识、系统性地掌握知识并能熟练应用则能助你更上层楼。五是注重细节。对每一章节的每一知识点都要了解,力争理解掌握到位。对重要的、自己经常出错的要善于做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时翻阅,做到温故而知新。
再则劳逸结合,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老爸对你很担心的地方,因你从小偏食,造成你现在瘦不拉几的形象。高三,紧张的学习和频繁的考试会让人身心俱疲,这些苦能预见,但老爸相信你不会退却,你一定能勇敢地、积极地、乐观地去面对它,接受它,经历它,记住“梅花香自苦寒来”。同时,高三不仅拼智力,更还要拼体力,如果心有余而力不足,累倒在即将达到的终点,那是最令人遗憾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该吃就吃,该喝则喝,该休息就休息,不能过度地疲劳学习,如同你要求老爸不能疲劳驾车一样。
重要的是对老师要充分信任。枫儿,以上的观点仅代表老爸一家之言,容许反驳。但你真正应该相信的是你的老师,因为你的老师均是八中乃至重庆最优秀教师群体中的代表,他们既给予你知识,又教会你为人,他们经历无数高考,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重要的是他们对你及你的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及殷切希望比起父母们有过之而无不如。所以充分相信你的老师,尊敬并虚心向他们请教。
高三最苦,也是最美的!它给予你知识,通过高考,达到理想的彼岸;同时又让你体会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人生不可能有不劳而获,有多大的付出,才能有多大的收获。要想笑到最后,笑得最灿,唯有立足现在,刻苦勤奋。
枫儿,当你经过努力,又竭尽全力走过高三,从残酷的高考战场下来之后,能认真地对我说:老爸,我尽力了,此生无憾。那么,我将感到非常欣慰,这就是老爸要的结果。不论之后高考成绩如何,我会认为儿子已经长大,将能承受风雨。
枫儿,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共同祝愿教过你我和正在教你我的老师及普天下辛勤的园丁:节日快乐!身体安康! 写给高中孩子鼓励与期望的一封信孩子:
看着你每天晨曦微露、睡眼惺忪地步出家门,看着你每天深更半夜、一身疲惫地步入家门,我这当父亲的着实很心疼,但别啥忙帮不上,只能从心底里说:儿子辛苦了。
时光如梭。眨眼间,你入高三已经三个月了,面对泰山压顶般的学习压力,面对万人挤过独木桥的升学压力,你口无遮拦地辱骂当今的教育制度,愤世嫉俗地辱骂当今的招生办法,我只能说:骂有何用? 孩子,正如你说的,我们给你起名梁子傲,就是以你为我们的骄傲。也的确,你让我和你妈骄傲过许多回。小学五年,你没让我们接送过一回,省了我们不少心;上小学,你发明的盲人水杯,获得许昌市小学生发明二等奖,足以证明你有不俗的天赋;小学四年级,你的作文《让座》,荣获河南省小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可见你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小学五年级,你参加许昌市小学生英语竞赛,你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不是你不会,而是按抢答器的速度太慢。
升入初中后,你一如既往地让我们省心。上初一就住校,省了我们照护你的心;你嫉恶如仇,省了我们怕你学坏的心;学习名列前茅,省了我们担忧你考不上重点高中的心。记得你从许昌一中分校转回本校时,你以十足的把握对我说,你给本校老师说吧,梁子傲想回来上,他们绝对愿意接受。我当时半信半疑,以忐忑之心去见校领导,我把你想转学的事一说,人家立马就同意了。孩子,你比你爸自信。
孩子,你的优秀,让我们一时忘了你还是个缺乏自控力的孩子。孩子,如同疯长的小树,时不时要拿斧子砍一砍才行,不然就会树杈横生,成不了好的栋梁。当你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许昌高中后,在我们放任的态度下,你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对班主任说晚上回家住,对我们说你住校,结果彻夜上网吧。学习虽说没有一落千丈,但总徘徊在年级二百名左右,直到你爷爷意外发现你偷偷泡网吧的真相。
事情出来后,我们没有吵你,更没有打你,只是希望你对网络游戏不再沉迷。万幸的是,你及时地醒悟了。就下来,你又给我们出了两道难题,一是要么留级,一是要么去俄罗斯留学。留级,我和你妈不赞成,你爷你奶不赞成,你大姑姑父不赞成,甚至你的老师也不赞成。以你当时的成绩,稍微努把力,走二本轻轻松松,再加把劲,走一本也不是没有希望。你呢,说了万千理由,非要留级,僵持的结果,我们妥协了。到了高二,不知你在哪儿得的信儿,说俄罗斯留学费用不但很低,而且他们的工科教育在世界上都是响当当的。为这,你多次把我和你妈喊到电脑前,打开俄罗斯各个大学的网页,给我们灌输俄罗斯多好多好。
孩子,我们不是不想让你去,主要是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和你妈都是工薪阶层,哪儿有那么多钱供你留学。再者,你自控力差,去那儿了,没人说你,没人管你,不玩疯才怪。如果你真想出国,等你大学毕业了,可以去国外上研究生,到那时,我和你妈即使砸锅卖铁也支持你。现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潜下心来,准备明年的高考。
前一阵子的一模,你的成绩比预计的一本分数线高出三十多分,看来走一本非常有希望。关键是,不能骄傲自满,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稳扎稳打才行。转眼,离明年的高考只剩半年时间,我和你妈绝对不给你压力,咱考上一本上一本,考上二本上二本,自己努力就是了。
最后,祝儿子学习愉快,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