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老师:
您好!
不知不觉,孩子在您的班级已经呆了一个多月,虽然时间不算长,可从孩子每天开心的笑脸可以看出,孩子是很快乐的,只要天天能高高兴兴的上学,这对孩子来说,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对家长来说,又是一件多么欣慰的事。
早就想了解一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可因为H1N1流感的发生,为了尽量减少病毒的传播途径,至今未开过一次家长会,因此想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只能从孩子口中断断续续的了解一些儿情况,可仅这些却很难满足家长的需要,每个家长都希望知道孩子在学校发生的一切,希望对症下药,让孩子尽快的适应一年级的生活,我也不能免俗,一直也有这个奢侈的愿望。
想同您打电话,可又不好意思打扰,因为对于每天要面对七十多个不懂事的孩子的您来说,应该是多么的累,这些作为家长我能深深的理解,从我对自己唯一的儿子每天的相处中我就明白,教师是多么神圣的一个职业,而低年级的教师则更为辛苦。
从孩子的作业及考试卷面来看,孩子现在正处于贪玩的年纪,自控能力较差。特别是上课,有时候爱搞个小动作,因为他一直在后三排座位循环,小小的他认为自己坐的位置靠后,老师应该注意不到他。记得一次闲聊时他得意的告诉我:“妈妈,我上课的时候画大迷宫(曾经令小儿入迷的一个智力游戏),老师在上面讲课,我在下面画,我画的可漂亮了,还设了好多陷井呢!”我问他:“老师是否发现你没注意听讲呢?”,他则得意的说:“我把书本立起来了,挡着呢,老师发现不了。”并且还从书包里拿出了他画的大迷宫,炫耀似的给我看。对此,我并没有批评他,相反还表扬他挺有创意,画的不错,之后则告诉他,其实老师早就发现你搞小动作了,老师站在讲台上,能看到班内的每一位小朋友,她只是想给你个机会,如果当着同学们的面批评你,那你多不好意思啊,以后上课要认真听课,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你这么聪明,老师一定会喜欢你的哦。如果你特别喜欢画迷宫,放学后妈妈可以陪你一起画,而且画完我们还可以走迷宫呢,你说多好啊。”孩子虽然年纪小,但也能听懂是非,后来几天我再问他上课是否搞小动作时,他说不搞了,这让我很是庆幸,总算能知道孩子的一些儿课堂表现,并帮他及时纠正了自己的错误,现在的他也许体会不到上课注意听讲的重要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相信孩子很快就会明白的。
学习方面,孩子存在的不足就是阅读能力和书写能力较差,对此,我已经为他报了个画画兼书法班,画画一向是孩子的最爱,因此他也很乐意去上,画累的时候就写会儿字,书法班的老师很会安排孩子的生活,画画写字相结合,因此孩子对此项科目挺喜欢的,相信孩子的书写能力很快就能提高上去,尽管字体不够规范,可作业已经能全部记下来了,这就是一个小小的进步。至于阅读,每天早上我仍会坚持让孩子读15分钟的书,现在读的是《一句话日记》,这本书很适合孩子的口味,并且有时读着他还能自己看着插图编些故事情节,或者是纠正一下他认为不合适的词语,这些都是一些儿细微的进步,相信用不了多久,孩子一定能流利的阅读一些儿自己喜欢的图书。
您实行的小红花奖励制度,孩子很是喜欢,每得到一朵小红花,总是欢呼雀跃,而同样,我和孩子在家也有小红花奖励制度,当然,这些小红花都是我和孩子亲手制作,每在学校得到一朵小红花,我就会在家奖励他2朵,孩子对此很是开心,尽管开学以来仅得了11朵小红花,可孩子却精心的把它们装在一个编织袋里,准备够20朵的时候,换一颗星星。孩子告诉我,别的小朋友已经有换星星的了,我告诉孩子,只要他努力,很快也能换星星。在家也一样,我们画的有红花,红旗,分成不同的等级,够10朵红花就可以换一面红旗,如今孩子已经换了3面红旗,我呢,则是2面,爸爸呢,最次,才1面,金光闪闪的小红旗贴在三个人的大名下,很是耀眼,孩子每天都要看上好几遍。我一向赏识奖励的教育理念,此方法对于孩子来说,真的很不错.
其实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那就是校讯通。不知道什么原因,咱这个学校未开通校讯通,有时间您真应该好好了解一下,在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没有嘲笑与轻视,有的只是鼓励与尊重。校讯通为老师、家长和学生之间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空间,在这里无论是谁都可以畅所欲言,写心中所想,道心中所烦。在这里,每个人都会感到充实快乐。
啰嗦了这么多,真不好意思,可一切为了孩子,孩子现在是刚出土的小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我们精心呵护,就让我们共同努力,托起明天的太阳!
衷心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