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们:
我曾是一个中学生的家长,对教师的期待,我们有同样的寄望。我也是一个教师,特别是担任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的历练与思考,我更能体悟班主任那份对家长的期待,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家长朋友,我不得不告诉你们,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进入理想的大学;也不是所有勤奋努力的孩子都能如其所愿;更可怕的是,老师家长都尽力了,甚至孩子也尽力了,但他们考的大学却不是很理想,这完全有可能;相反有些学生,也许不是遵纪守规的模范,却是高考成绩的优秀者。我想告诉你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一定是真的,但不耕耘,肯定没有收获,这却是真的。
家长朋友,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性格,你们是知道的,在家是否听话,你们最有发言权,你可以推断他在学校是个什么状况。作为家长,无论孩子存在什么情况,都能够包容。作为班主任,这些都能理解。但是,不要指望班主任永远是活菩萨,脸部表情永远只是微笑,并且充满智慧,无论碰到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点石成金。这不但是不可能,也是不科学的。教师也只是普通的人,教师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充其量是尽全力而不伤害他,在心态上不要放弃他,即便是明知孩子不会听老师的,也尽量要求,要求达不到,则再要求,通过谈话教育甚至是批评,和家长联系,不能解决问题,再和家长协商,如果还是没有用,家长朋友,也希望你理解。理解教育不是万能的,理解有些人和事不是教师独力可以回天的。
家长朋友,我理解你们对孩子成绩的渴望,正如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一样。但是成绩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你的孩子成绩虽然一般,但不要否认他的优秀。比如他的毅力,他的执着,还有他对集体的热心以及和同学的交流和沟通能力。说实话,我很喜欢你的孩子,我也试图采用各种办法和他交流,想尽一切办法鼓励他激励他,孩子没有辜负老师的期待,孩子也很在意老师善意的愿望,他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他心情愉悦地坚守每一天,怀揣着对未来的期待,热情洋溢地对待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阳光明丽,这些虽然不足以让他考上一流的大学,但足以让他的未来充满快乐和幸福。家长朋友,不要因为孩子的成绩一般,就否认教师,甚至漠然地否认教师的一切努力和心血。
家长朋友,你的孩子很优秀,学习成绩出色,这固然是他天资聪颖的结果,但我想告诉你,优秀的背后,凝聚了所有教师的辛劳。几年里,一路走来,怎么可能都是坦途,人都有泄气的时候,学生都有迷惘的时刻,况且一路的花儿招展,一路的诱惑相伴,偶尔地摔倒,一时的误入歧途,偶尔的懈怠,不时的困顿,这无疑是常态。作为教师,明察秋毫,细心呵护,不时的安慰几句,不断的加油打气,摔倒了拉他一把,滞后了推他一下,不露痕迹,置教育于无形之中,因为优秀的学生自尊、敏感。察言观色中,嬉笑怒骂中,看似平淡,实则不易。优秀的背后,也有教师的付出。常常听到这样的言语:他家的孩子真聪明,考上名牌大学。却很少听到这样的话语,某某孩子多亏碰到一群好老师,考上了名牌。
家长朋友,孩子成绩进步了,虽然只是一点点。家长朋友,不要对孩子一点点的进步表现那么世故,你可知道,即便是没有进步,那也是我一次又一次拉着孩子的手,一次又一次促膝谈心的结果。为了他的进步,我为他设计各种谈话的机会和条件,在班上发动所有同学为他加油,我让全班同学为他的一点一滴的表现和进步鼓掌。我上课的眼神始终对他充满着鼓励和期待,我给他各种表现自己张扬自己的机会,我想让他在班级里树立自己的尊严,我不放弃任何对他的成长有利的契机,包括他擦黑板很认真,一次偶然的机缘他捡起了地上的一块纸屑,甚至一次偶然的微笑,这些都是我和他交流的机缘。为着调适他一点点不好的情绪和对事物理解的偏差,我几回回深夜失眠,盘算着如何有效和他交流,以期达到理想的效果。几回回孩子感动得泪流满面,以至于如今,孩子有不顺心的事情就找他的老大(孩子们对我的昵称),包括如何处理恋爱情感纠葛的问题。凌晨了,还在和你的孩子发信息,鼓励他不要放弃。甚至你们大人之间的吵架,伤到孩子的心,我暗中抚慰,家庭的不如意,我从中斡旋,为此我担当不少,孩子能有一点进步,我喜形于色,我的喜悦不比家长少。然而,家长看到那不尽人意的进步,态度冷谈得让我心凉,甚至还有些许怨怼。
家长朋友,我想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哪怕只是一点点的感激,给我一点点鼓励,甚至只要你说,孩子让你费心了,我就会很开心,很感激甚至很有成就感。
家长朋友,孩子学习退步或者成绩不好,这样的结果,作为老师,心里也不是滋味。造成的原因很多,也许不仅仅是老师的原因。因此,不要给脸色给老师看,不要一味地指责学校的教育。曾记否,多少次的提醒,多少次的建议,多少次的劝戒,多少次的警告,孩子不以为意,我行我素,依然固我。多少次的谈话,多少次的分析,多少次的商量,多少次的要求,孩子依然特立独行,潇洒、无所谓,甚至是满脸鄙夷。为了孩子,我和科任老师协调了多少次,希望关照希望耐心,无论如何不要放弃。这样的结果,是孩子自己放弃了自己的毅力,他战胜不了自己的懈怠,他始终游离于课堂之外,置老师的善意于不顾,说实话,他这样的结果,最受伤的是我,那种浸入心扉的挫败感,不时击打我不离不弃的心。我费心很多,但效果全无,我想原因之一是得不到家长有力的配合。尽管如此,上天可以作证,我们真的没有放弃。有时候,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如果不是我这样费尽心机地挽留,孩子可能离我们更远。
家长朋友,孩子是自己的,自己再忙,也不要忽视孩子的成长教育。钱是挣不完的,给孩子留再多的钱,如果孩子不争气,一夜之间便可以化为乌有。成功者不仅仅是事业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的成功。如果孩子懂事明礼,积极健康,懂得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即便家里存款余额有限,孩子有自理自立的能力,他凭借自己的实力,照样可以自立于纷繁复杂的社会。李启铭,不能不说是作为家长的教训。因此,不要只给自己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为孩子的各种小毛病,寻找庇护和借口,当毛病变成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是毛病并且成为习惯的时候,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家长朋友,说不定什么时候小毛病就会变成恶性的肿瘤。
家长朋友,请你们不要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从班级管理的角度,有些学习以外的细节,同样是为学习铺路。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个现象叫做“破窗效应”,就是说,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的抛,丝毫不觉羞愧。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阻拦掉,形成风气,改也改不掉,就好象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
整肃与否的早读氛围,直接影响班级学习的氛围的好坏,因此注意细节,其实就是注意学习。他缺课,他没交作业,他早退,他不参加早操,他听课不在状态,他忽视班级纪律,他不在乎班级的卫生,这些看似和学习无关的细节,正是班级学习整体的状况的全面表现,我不厌其烦的和家长朋友交流,其实就是注重班级的学习氛围。只有家校协调一致,才能管理好班级,才能经营出良好的班级学习的氛围。
家长朋友,家校一盘棋,我们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为着孩子的教育,我们不能分出彼此。我们很难界定,这是谁的责任谁的过错。孩子的事情,家庭就有义务和责任。不能说孩子只听老师的,老师你多费心;也不能说我们家长很忙,请老师多替我们教育。孩子在家熬夜玩游戏,白天在学校上课睡觉,你说这是家庭的责任还是学校的责任,事情发生在学校,但诱因却在家里。同样,孩子在学校挨批评,回到家里生闷气,或者,孩子在家里闹别扭,到学校情绪萎靡,道理一样。因此只有家校协调一致,且高度的观念一致,彼此信任,才可能配合默契,家校才可能演好绝妙的教育双簧戏。
家长朋友,我曾和你们说过两句话:一是我也是一位孩子的家长,我的孩子也希望有一位好班主任来引导和教育,因此我会尽心尽力地为孩子的成长服务,不讲缘由,不讲喜好,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孩子。二是我曾经失去过读书的机会,我知道失学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因此,我会尽自己所能让孩子顺利地走进他们理想的大学,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孩子。
家长会上我说过,离高考还有两个月,这两个月,我将尽自己所能,用最大的善意,用最大的耐心和毅力,保持良好的状态,包括身体和心理,让孩子们自信地走进高考的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