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x儿:
你好!
你长这么大以来,妈妈还从来没有给你写过一封信,18岁以前,我们天天在一起,没有分开过,18岁那年你离开我到遥远的北方上学,我们还是能常常联系,电话、短信、QQ,视屏,现代通信让我们没有遥远的感觉,以致当你第一次从北京回来,我去长沙机场接你时竟没有久别重逢的喜悦,好象你就是出去旅游几天回来一样,这次借你20岁生日之际,给你写这封信,也算是你成长过程中的一点纪念,也想借此信表达一下妈妈对你的一点祝愿。祝你生日快乐!天天快乐!永远健康!平安!幸福!
眼间你就到了20岁了,20年时间仿佛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一样的,过的真快啊!我的女儿长大了,我内心感到非常的高兴。从小到大,你都是一个非常乖巧和优秀的孩子,聪明、善良、热情。上学后从小学到中学,你也一直都很优秀,你是我与家人的骄傲与自豪。
昕,虽然你已有二十岁,已是大二学生,但在爸妈的心目中,女儿永远是女儿,女儿永远长不大。20年来,你拥有无数次的荣誉,也经历了不少坎坷,有成功有失败,借这个生日的机会,好好地总结自己走过的历程,哪些成功了,为什么成功?哪些不足,原因在哪里?下一个二十年,是你创造辉煌的二十年,特别是作为女人来说,是最为关键的二十年,你现在要为将来准备什么呢?所以,我还有许多事要提醒你,希望能对你的生活与学习有所帮助,希望你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少走弯路,少些坎坷,多些智慧,多些快乐和幸福。
首先,妈妈送你的第一句话就是要自尊、自爱、自重。如今你20岁了,达到了法定婚龄,也是恋爱的时候了,这个话题其实我们以前也谈过几次,现在妈妈把它写下来,希望对你的选择有所帮助。昕儿,请你记住;婚姻是一辈子的终身大事,婚姻考虑的是两个家庭文化的融合。作为传统的母亲,骨子里接受不了现在的女孩子的恋爱方式,我认为女孩子一定要洁身自好,要含蓄内敛,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浓厚封建意识的社会,男的和女的就是不一样,男的在处朋友时,要求女人要活泼、浪漫;作为妻子,他又希望女的稳重、专一、贤惠,这是男人的占有欲和自私决定的。男的多交往几个姑娘,就是风流倜傥,就是有本事,可以到处炫耀,而女的只能是“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是古训,不可违啊。男的犯错女的可以谅解,而女的犯同样的错,男人从心里是不能原谅的,这是多少人的用血泪书写的经验教训。另外,男孩儿家长和女孩儿家长不同,男孩儿家长对于这些事看得很开,还可以到处显示自己的孩子多么有本事,可女孩儿家长对于这事,就自责自己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做出了这么伤风败俗之事,孩子受了伤害还丢尽了脸面。以前妈妈多次与你说过,男人对女人的共识都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所以你在谈恋爱时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最后一道防线,切记!切记!在和异性交往一定要有戒备心理,不要被小恩小惠所迷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占小便宜要吃大亏的,所以20岁的你,更要学会自尊自重自爱!
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前面说的是今后,我们再来谈谈现在,昕儿,到下半年你就是大三了,好象现在大学生是一定要谈恋爱,到大三如果还没有恋爱就有一种是“剩女”的感觉,是这样吗?其实没有必要为这些烦恼的,要顺其自然,但也不要避讳恋爱,谈不谈恋爱都很正常。“姻缘”两字,讲的就是一个“缘”字,缘份不到而为了面子去谈一场所谓的恋爱,那只能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妈妈一直不提倡你去找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前面说的是今后,我们再来谈谈现在,昕儿,到下半年你就是大三了,好象现在大学生是一定要谈恋爱,到大三如果还没有恋爱就有一种是“剩女”的感觉,是这样吗?其实没有必要为这些烦恼的,要顺其自然,但也不要避讳恋爱,谈不谈恋爱都很正常。“姻缘”两字,讲的就是一个“缘”字,缘份不到而为了面子去谈一场所谓的恋爱,那只能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妈妈一直不提倡你去找男朋友就是这个道理。切记;男朋友,宁缺毋滥,不要因为寂寞而恋爱,更不要因为跟风而恋爱,现在这个年龄阶段,你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用知识和修养来提升自己的品位,逐渐养成大方、文雅、谦逊、高贵的气质。当别人把时间用在谈“恋爱”时,你安心学习,考研时能考上你理想的学校,你的品位高了,选择的面也宽了,爱情,它也会在不经意间来到你身边的。相信妈妈,我善良、聪明、美丽的女儿一定会有一份完美的爱情的。
三是要学会善待自己,也就是要学会自己爱自己。昕儿,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最爱你,当然你还有爷爷奶奶爱你,但你不能一辈子呆在父母身边,总有一天你要飞的,就象现在,你一个人远在千里之外,尽管我们经常给你打电话,关心你吃的好不好、穿的暖和吗?总是要你到外面去吃些合自己口味的菜,可这些有什么用呢?你自己不动我们也没办法呀,我们的关心就只能停留的口头上,自从你去北方上学,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没有妈妈在身边唠叨着你加减衣服,总是感冒,每次听到又你生病了,妈总是骂你,骂你这么大了还不晓的自己照顾自己,可你不知道妈当时的心里又多痛。将来你结婚后,就算找到个很不错的老公,你也不要奢望你的老公会多么关心你体贴你,且不说他工作有多忙,就算不忙男人也没有那么细心,不会随时发现你的一些小病小痛,心情的好坏,所以还是得自己照顾自己;善待自己不仅要善待自己的身体、更要善待自己的心灵,20岁了,要学会对什么事都要不急不燥,前段时间你丢了一件衣服,就把自己气的伤口肿痛,值得吗?你是学中医的,应该知道怒伤肝,气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道理,为一点点小事伤害自己身体划不来呀,我的女儿!今后你一定要学会对什么事都淡定从容,学会该怎么吃、怎么穿、怎么休息,怎么样调整自己心态,你要知道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是多么重要,这是今后生活中无数个“○”前面的那个“1”,不要认为你现在年轻,对身体毫不在乎,要知道健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你以后的路还有很长,健康的身体是你走下去的保证,妈妈的前车之鉴和你自己的纤维瘤手术已经让你对这个问题有了一点点感悟了吧。因此,从现在起,你一定要好好吃饭,并且多吃水果、牛奶,尽量少吃麻辣等垃圾食品,注意加减衣服,多参加体育活动,多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尽可能减少一些守在电视电脑前的时间,每天开开心的,好吗?
四是要学会交友,善待他人。在交友方面,妈不提倡你广交朋友,女人朋友不要太多,但一定要有几个一生一世的闺中密友,能有几个当你不管是喜悦、伤心还是郁闷时都能随时听你诉说给你帮助的人,她们能分享你的一切,但你切记不能让她们分享你的男朋友(老公),现实生活中闺密乘虚而入,横刀夺爱的事屡见不鲜,这就要靠你自己把握好分寸了。另外一定要慎交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是千年不变的真理,一定要学会有选择性的交友,选择那些适合做你朋友的人交往,选择那些和你性情相投、积极、乐观、阳光的人交往,不要因为你的善良随和而分辩不清与人交往的分寸,一定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尊严,保护自己的利益,使自己不致于受到他人的伤害,你一直生活在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你没有见识生活中黑暗的一面,没有这方面的防疫能力,这是妈最担心的。昕,在保护自己在同时,20岁的你也要开始学会关爱他人,帮助别人了,远的不说,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同样是他们手心里的宝贝,从小到大他们对你的爱甚至超过了爸爸妈妈,现在他们老了,身体也不如从前,身上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痛,一年几次进出医院,为了不影响你的学习,我们从来没有告诉过你,希望你从今以后从心里关爱他们,没事打个电话,节假日、他们的生日要记着给他们一声问候。还有你的弟弟,从小到大你总是不喜欢他,不过请你记住,血永远浓于水,等到哪天爸妈不在了,他就是你最亲的亲人,你没发现他现在越来越懂事,长的也越来越帅了吗,换种心情换个态度多关心他,好吗?他就要考高中了,在学习上他已经很努力了,可效果不很明显,希望你能在这方面给他些帮助,OK?至于帮助别人,妈给你的忠告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值得帮助的人。
第一次给你写信,总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想想还是留些以后再写吧,最后只想说:昕,我亲爱的女儿,你是爸爸妈妈永远的宝贝,无论你走多远,飞多高,我们会时时刻刻关注着你,无论何时,无论你处于什么境况,请你记住;我们共同的家是你永恒的温馨港湾,爸爸妈妈是你永远的依靠、永远的坚强后盾!我们会一直为你祝福。再一次祝你:二十岁生日快乐!永远快乐!永远健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