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
以前看了网友梧桐雨兼朋友写给女儿不同时期的十封信,我看了很感动,虽不说父母留给儿女的财富多少,凭这几封信就让我觉得父母爱其至深,爱其之重。自己也好想提起笔为快十一岁的你写点心里话,但一直觉的自己才疏学浅,文笔粗陋,拖至现在简单地写上几句,想对你说,孩子你在妈妈心中永远是最可爱、最聪明的。
一天中午,你到食堂来吃饭,看到你含着泪水站在门外小声的抽泣,我就知道你心里有什么事?问你,果不出其所然,你犯了错误,被老师免去了语文课代表,你一边哭,一边说:“妈妈,这是我当了快5年的科代表,就是犯了一点小错误被免了”。当时我听了,心里也如同考试没有过一般,也很失落。我知道,你不在乎科代表的职务,而是你最爱的是语文,最喜欢的也是语文老师,突然一下子丢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如同心爱之物被人抢了一般。我让你哭完,放释开自己一时的情感,我知道近段时间,由于你头上的光环至多,你的小毛病慢慢浮现出来了,上课爱说小话,有点主观主义思想等,幸亏你们老师发现及时,剪掉了你骄傲的尾巴,你就有点受不了了。这次期中考试就检验出了你的毛躁和不足。
孩子,老师和父母只能教你做人、做事和知识,但是成功的人生还需自己主宰和把握。你这次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我不想责怪你什么,我知道你也很难过,还写了反思,知道自己还缺少什么。父母希望你不要只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是表里如一,从一而终。人生道路上聪明的人不会被同一块石头跌倒两次,妈妈知道你是聪明的孩子,希望你下次不犯同一种错误。
还有随着你长大,感觉越来越注重外表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妈妈认为爱美丽的人是有生活情趣和活力的人,女孩子除了外表外,还要有内才和气质(包括修养和道德)。最后妈妈希望你能够从低谷与迷茫中走出来,有什么话不方便说的,写信给妈妈,盼回信!
祝天天开心!
写给16岁女儿励志而又温暖的一封信6亲爱的女儿:
马上就要中考了,想必你现在正处于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紧张备考中,面对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验,难免会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为了更好地发挥出正常水平,考出你理想的状态,在这个关键时期,爸爸想就x些问题和你沟通一下,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为了在考试期间能发挥最佳潜能,建议你从现在开始就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把周末甚至平时做各科作业的时间尽可能按照考试当天的学科考试时间安排。调整大脑让它在这个时段对相应内容产生兴奋。其他学科也按照类似的方法训练。
除了学科生物钟的调节外,还有一个就是睡眠时间的调节。为了不让考试期间因为睡眠不好而影响精神状态,从现在开始也有必要调整睡眠时间,不宜睡得太晚。最好按照已经公布的中考考试时间安排睡觉和起床,保证八小时的睡眠,以确保第二天有旺盛的精力。
一般到现在这个时段,你们老师安排的复习备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的模拟训练阶段,建议你在每套模拟卷考试后进行认真总结,考得是否很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把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解决好。弄清楚错误产生的原因,是知识性错误、还是方法性错误,还是考试策略的错误,以便及时弥补知识漏洞、总结相应的解题方法和考试策略。对相关类型的错题最好翻翻课本相关知识,并在复习资料中找同类型试题再练习一下。把握重点,练好难点。
最后一个就是“自信心”问题。从你过去的表现看,你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外语学校的提前招生考试能顺利过关,说明你的实力并不差。所以现在关键的就是“调整好心态”,努力“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中考,确保“正常发挥”。
好了,爸爸已经谈的很多了,也许你早就在烦老爸啰嗦了吧!那就不谈了,上面说的这些,爸爸相信你能做好!也相信你有足够的能力解决好你将面对的一切,大胆去搏去拼去闯,无论怎样,爸爸永远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