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你就像枝头盛开的花朵一样,娇嫩鲜艳的绽放,像山坡上的小草,盎然生机。你的个子长高了,你的思想也在逐渐的成熟,但是在妈妈的眼中你却永远都是孩子。我知道你会像鸟儿一样一天天的羽翼丰满,最后离开妈妈飞向广阔的天地。但是现在,你还是一个没有完全成熟的孩子,你需要妈妈的保护,需要妈妈的关心,需要妈妈的帮助。你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成熟的思维,所以你必然会犯错误,会走弯路,但是正因为你是孩子,所以你有机会在妈妈和老师的帮助下重新找到正确的方向。
从你呱呱落地的那一瞬间,你就成为了我的希望,我义无反顾的用尽全部心力爱着你,十几年来,无论我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我都没有放弃你,用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你幸福快乐的成长着。我们应该算得上是相依为命,我30岁成为单亲妈妈,在我们老房子那50几平米的空间里,你成了我生命中唯一的光亮,我生命中所有的失落和委屈全都因你而化作生活的动力,我努力的工作,创造财富,全因我希望你能幸福快乐,无忧无虑,我努力的做着很多事,为的是不让任何单亲家庭的负面影响作用在你的身上,让你在父母离异后依然保持着父母给与你的健全的爱的感觉。我在尽力的爱你的同时我还要尽量做到不溺爱你,我努力的培养着你的自立能力,希望你能够独立自强。宝贝,妈妈不能不说你是个很优秀的孩子,你很小的年纪就已经表现出你自立的能力,你出生后就自己睡小床,5岁时就可以自己睡一个房间,夜间去卫生间从来不打扰妈妈,三年级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做公车上学,你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让我感到骄傲和欣喜。
在学校6年来,你一直是一个开朗热情的女孩子,老师的评语里可以看出你是一个阳光女孩,你的心理很健康,开朗乐观,交际能力也很强,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及社会活动。在家里,你是妈妈的乖宝贝,懂事听话,喜欢和妈妈喋喋不休的交流沟通,我们保持着既是母女又是朋友的良好关系。在生活上我尽量的照顾你,让你生活在舒适温馨的环境,让你吃好,穿好,玩好。让你有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更优越的条件,我作为一个单亲母亲,能做到这些则要付出更大的辛劳。但是我感到很幸福,因为你是我的孩子,为你付出是我的快乐。对于你的学习,我希望你也能够自立,四年级以后我不是很经常的检查你的作业和学习情况,但是我经常和你谈心。
我希望你能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要在家长和老师的约束下学习,我多次和你一起交流关于如何学习的经验,希望你能够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为即将到来的初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你的考试分数上我从来没有强求过你,因为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小学阶段不想让你有太大的压力,但是我屡次强调你要纠正你的不良习惯,如果你能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将来初中和高中的学习你就会很快乐的应付自如。我希望我能用我的经验告知你一些道理,春风化雨中让你受到教育,我希望我的宝贝能够强过她的父母,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尽量少走弯路,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少一些磕绊,希望我的女儿能够成为一个既有知识有文化,又有能力有魅力的女孩,能够为社会作出大的贡献,成为一个栋梁之才。
在你还只有4岁的时候,我就开始陪着你奔走于各种补习班之间,无论三九严寒还是夏日酷暑,我们一起克服坚持了8年。八年来你学过舞蹈5年,画画1年,英文7年,古筝3年,钢琴一年,奥数2年,作文1年,还去过围棋班几天,在这些学习上妈妈从来没有强迫过你,全部都是按照你自己的兴趣选择,从没有给你施加过任何压力。八年来我们母女二人付出了很多常人没有付出的辛苦,但是当看着你流利的说着英文,听着你指间流淌出来的美妙乐曲,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满足,我感动你幼小的年龄能够坚持能够承受,满足我们的辛苦没有白白付出。我时常为我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儿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我爱你!我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