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你们好!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我们认识近两个星期了,在你们的努力和支持下,我们的孩子们在初中学习有了良好的开端。虽然有的孩子作业有些拖拉,有些马虎,有些不够理想,但是我已经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和孩子们的进步。所以今天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努力,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能够更好地让孩子进步。
作为语文老师,我希望我们初一2班的每一个孩子,在语文学习上都能有看得到的进步,而学习的进步,同样离不开我们家长的支持。因为我们家长的科学的陪伴和提醒,是对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那么,在语文学习方面,我们到底能够帮助孩子做哪些呢?
最重要的是:提醒孩子,认真的完成各项作业,并能在孩子需要帮助时及时提醒,在孩子需要鼓励时及时鼓励!
1、背诵和自默。这个任务一定要达到背出来,并且能够自己默写,批改,订正,直到能够完全默写对。就在我们的语文试卷中15%的分数。这个过程,最好是让孩子能够自己完成,因为他背诵,默写,批改,订正的是过程就是不断的,反复提高进步的过程,那我们家长可以做的事,在孩子背诵的时候,我们可以帮他。检查一下,有没有背出来,或者,我们可以在孩子全部完成了过程以后,等孩子忘记一段时间,我们再让孩子背诵一遍。让他得到复习。我们也可以在孩子早晨起床之后,让孩子再反复加强一下记忆。
2、练习册和其他的一些练习卷。我们家长提醒孩子一定要能够用心好每一个题目。
那么怎么才知道孩子用心不用心呢?我们只要看看孩子写的答案有没有写满了回答答案的横线。如果孩子草草的写了几个字或者一两句话,那么我们家长就要提醒孩子要把题目的写答案的横线填满。因为这一部分我们训练的主要是阅读。在我们的试卷上占据了40%的分数,不能马虎不能胡乱做。有关阅读的方法要点在平时的学校学习的语文课堂中都会学到。
3、作文。提醒孩子作文的要求是一定要自己写而且字数一定要达到600字以上,段落一定要达到6段以上。内容写差一点没关系,结构。写的乱一点也也没关系,能写出来就很棒了。如果孩子那天回家要写作文的时候,我们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把写作文开始的时间和结束的时间,写在作文的题目旁边,按规定在一堂课的时间内完成,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如果超过时间的话,那么你可以直接和我联系,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写作文的困难到底是在哪里。
4、名著阅读。本学期完成《朝花夕拾》,《西游记》两本。我们要孩子每天保证20分钟以上左右时间进行阅读,并且读书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读书笔记。目前读书笔记还没有开始做,就让孩子每天往后面看,把要点自己画一画就行了,也就是说,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孩子,手里拿拿好笔画画圈圈就可以了。
5、练字。上一次我们已经买好了练字用的书法纸,如果孩子小学里已经买过正楷的字帖,那就不用买了,如果孩子没有正楷的字帖,那我们请家长也一定要买好正楷的字帖,下星期开始练字,每天练习五行,上面写好日期。练字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写,开始的时候写的像画画一样写得慢一点。特别是起笔,顿笔,间架,结构。
字的好坏,在语文的成绩上的差距是10分以上!
要照字帖上的模仿。随着时间的增长,一般来说一个月之后,就可以看出孩子的进步,到那时,练字的速度也可以稍微快一点。一句话,练字的要点是要好一点,哪怕是慢一点没有关系。
可见,我们语文的学习总是在每天的点点滴滴中。所以,接下去可能语文的作业形式会多一点,种类会多一点,到时候要麻烦家长能够提醒,不要让孩子出现少做或者不做的现象。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积极上进的,我们每个家长又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学有所成。只是我们每一个人又是有惰性的,所以有时候,我们老师和家长的陪伴和提醒,也是必须的。或者说,我们家长培养孩子的观念,直接就决定着孩子的将来到底是怎样的。
好了,一下子说了这么多。不多说了,第一次给大家写信,一是谢谢大家开学以来的支持。另一方面是明确一下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起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我们必须要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一起用在关键的地方才能够让孩子有更好的进步。
各位家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加油!用行动告诉孩子我们都是爱他们的,他们一定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