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的一封信
留守儿童的父母们: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城乡四处显现着您的身影。此刻,或许您正在为城市建设增砖加瓦,或许您正在流水线上为美好的生活编织经纬……在您的辛勤劳动下,城市的楼更高了,路更宽了……在这飘香的属于劳动者的季节里,请允许我们向您送上来自家乡最真诚的问候:您辛苦了!
出于对家庭的责任感,您和千千万万的年轻父母一样选择了出外打工,希望有一天能够改变自己与家庭的命运。然而,当您怀着一份朴素的梦想向异地他乡进发的时候,您的孩子也有了一个名字:留守儿童!
知道孩子多么想念您吗?我校一名学生在作文《思念在黑夜里哭泣》写道:……日子如白驹过隙,一转眼,爸爸妈妈已经出去打工两年,我越来越感觉到好想他们,只要有爸妈陪着,什么漂亮的衣服、文具,我统统都可以不要。现在,每个月能听到爸妈打来的电话,就是我和弟弟最幸福的事情。上个月,邻居家小月的爸妈回来了,我和弟弟偷偷地趴在墙头望着他们,心里好羡慕,什么时候,我爸妈也能回家啊?……多么可爱的孩子啊!可是他们上课发呆,下课愣站,不和同学们打拢,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课堂上,让孩子们用“多么”一词造句,孩子说:“我多么想爸爸妈妈!”、 “我多么希望爸爸妈妈别去打工!”、“爸爸妈妈回来我多么高兴!”这是孩子们的心声,童言无忌呀!当您看到这里,有何感想?还舍得孩子,离开家乡吗?
您的孩子还未长大,在他们最需要父爱母爱的时候,他们还不能深刻理解父母为何要远行。身在异地,年迈的父母和幼弱的子女始终是您心中放不下的牵挂。同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我们理解您抛家别子的苦衷和深埋心底的那份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但在理解的同时,我们还想告诉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某种角度来说,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儿童时期正是一个人情感、品德、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正常的家庭教育,他们的身心发展尤其是品德、心理健康和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极易出现问题。据调查,在全国各地,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与呵护而出现心理问题和意外事件的事例屡见不鲜,有些留守儿童自制力差,再加上缺少严格的管理和正确的引导,受到社会不良分子的误导,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为何会有这样的局面?我们只能说,这是一个社会转型期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劳动力转移而产生并将长时期存在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探索、研究并已开始采取相应措施解决,但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靠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靠父母悉心的关爱和教育。父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作用是任何人也无法替代的。
听一听孩子的心语吧:我校一名学生在日记中说道:“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你们在外打工已经很长时间了,我很想念你们。你们在那里还好吗?住得还习惯吗?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很习惯,你们不用担心。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走路也不方便了,我除了照顾好自己外,也会照顾好他们的.....。”多么懂事的孩子啊!无论您在外打工有多忙、多累,我们都建议您:在外打工期间,常和孩子通通电话,聊聊各自的生活;和孩子的老师定期联系,听听孩子在校的表现;在节日、孩子生日到来之际,为孩子送上简单的祝福;务工淡季尽可能多地回家与孩子见面,使孩子能够像其他儿童一样,充分享受父母的温暖和家庭亲情;要增强家庭教育责任意识,做孩子精神上的导师,而不仅仅做物质上的供应者。
我们相信,有您、有我、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留守儿童”终将成为“快乐儿童”的代名词,我们的社会也将更加和谐!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听到更多的留守孩子们自豪地说:我们拥有父母和全社会的爱,我们拥有一个无限美好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