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老左问大家好:
你们用曾经的班名创办了“青云班的记忆”QQ群,并把老左加了进来,老左我感到很高兴!
在群里,我保持“潜水”状态,欣慰地注视着你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交流,用充满哲理的智慧思考和争论,用对学习对生活对爱情等的深刻感悟直抒胸臆……你们激情四溢的青春阳光把我陶醉,你们泼辣大胆的言论让我振奋。我欣赏着你们,关注着你们!曾有同学说:嘿,老左在,说话注意点。其实,你们尽管言语交锋,思想争鸣,你们尽管说你们想说的,就当老左不在。事实上,老左一直在幕后为你们擂鼓助阵!
从曾经的中学生活到今天的大学校园,你们如同上帝手中的泥土,有了自己独立思考与判读,有了作为一个的理性动物的鲜明的个性飞扬,更可贵的是,你们都是学文科的。当你们被反复灌输“公鸡能够下蛋”的时候,从被动的接受,到全面的认识到再到自己的思考判断,你们知道了什么是公鸡,知道了公鸡为什么不能下蛋,进而去思考整个鸡鸭鹅等的状况,这就是你们的优势,也是你们必须做到的。我相信你们在不同地域文化不同大学环境不同专业思想的熏陶下,在你们思想与周围环境的激烈碰撞中,你们会变得睿智,理性,勇敢奔放。相信你们会践行你们曾经的誓言:“永不放弃,力争第一”!
在你们中间,估计今日对老左仍有心怀怨恨者,这很正常。你们中的很多人曾遭到我的棒喝,因为纪律问题,或者因为学习问题。老左的强硬与霸道让你们委屈,不理解甚至是愤懑。有些估计你们事后会理解,有些估计你们将来会理解,有些或许我也错了,那么,我恳求对老左的原谅。我对你们有过严厉的惩戒,但我从来没有歧视过任何一个人,更没有带着个人私怨打击过某个人,这是一个教师基本的良知,所以我想你们会原谅我曾经或许对你们有过的伤害。
在中学阶段,这个教育机制培养的是共性,追求的是高考一锤定音的六科总成绩,所以,学校,老师,家长,社会都在为你们考试成绩的提高添柴烧火,摇旗呐喊。班主任和你们一样,早上顶着星光风驰电掣般地扑到学校,晚上踏着月光疲惫地回到住处,严重的睡眠短缺和精神重压,让老师在对你们厉声呵斥的同时,产生同病相怜惺惺相惜感觉来。比如对王爱军,对何方等,我在严厉打击的同时,私下我在欣赏和赞叹他们的不拘一格和敢想敢做的性格。
中学阶段,你们匍匐在地,为了考试的六科总成绩,你们必须得放弃和学习无关的或者影响学习的东西,不管它对你是多么的重要,不管你对它是多么地喜欢,也取缔不误。对你们如此,对今后你们的师弟师妹们也如此。比如对中学生拿手机问题,你们曾经是那么地眷恋,热捧,手机的诸多功能被你们玩的炉火纯青,以至于对手机只懂通话功能的我,视手机如洪水猛兽,对你们严厉打击。因为我始终认为,玩手机会转移你们对学习的兴趣,浪费你们宝贵的学习时间,甚至会改变中学生应有的价值观。但是现在,作为你们大学生手中的手机,我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它的功能,如空间建设地更美丽一点,日志写的更深刻一点,微博玩得更犀利一点,经常联系的良师益友更多一点,很好嘛,老左表示欣赏。还比如对你们曾经不穿校服而标新立异,对男生的发型,对女生的小到耳钉类的首饰,老左也曾严厉地打击过,对现在我的学生,我也是如此要求,虽然我知道你们是爱美的年龄,你们渴望张扬个性,你们希望引起他人尤其是异性的注意,但是,这些都不利于提高考试成绩,所以,我如同邪恶的撒旦,把这一切美的东西掐死在摇篮中,我必须这么做,我想你们能够理解。今天,作为大学阶段的你们,就让迟到的青春花蕾尽情绽放,老左以欣赏和羡慕的姿态对你们表示祝福。
在中学阶段,你们必须拼命,为了高考,为了六科总成绩。因为在这个“拼爹”的时代,你爸不是李刚,不是双江。你们也既不是李嘉诚的太子,也不是赵本山的公主,在今日连《人民日报》都认为社会阶层有固化趋势的背景下,高考成了保障公平的最后的稻草,你们选择了通过参加高考来谋求好的未来,那么你们就必须付出代价。或许你学到的根本就不是知识,或许你所学的在今后一点也用不上,我们也要为六科总成绩而拼命。目前的这种教育评价机制,我们总是“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大家都是疾驰的应试战车上的一部分而已,只有遵循这种规则,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或许,你们的灵气被扼杀,你们的健康被摧残,你们的时间被浪费,但是我们包括校长都无能为力。
现在,你们超越了中学阶段,你们观察世界的窗口被打开,你们也必须高扬你们理性的头颅,用你们无与伦比的优势——青春的激情以及由此而来的敢想敢做,敢爱敢恨的品质融入社会的大环境中,我相信你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撬动地球的支点。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老左因为是你们老班而欣慰,希望老左也能因为你们壮怀激烈的未来而自豪。老左将永远保持对你们的关注,默默地为你们喝彩加油!
祝你们学业有成,百尺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