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写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此刻,你们应该陆续到了教室,热烈讨论着一些话题。有关暑假、有关作业、有关出行……我想,这其中也会包括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事情无法预知无法计划,“变”总会时时陪伴在我们的身边。这“变”带给我们许许多多的情绪,开心的、激动的,当然也会有伤心的、失落的。在上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还兴冲冲地相约新学期再见,还要聊聊自己的出行,讲讲自己的心情;我们还约定要继续上有趣的古文课;我们要继续分享我们的阅读体验;我们要让自己更大胆,更自信,以更好的姿态展现在同学和老师的面前;我们要继续经营我们这个无比温暖、向上的集体……所以,我们带着憧憬离开了彼此。可今天,当你们端坐在原来409班的教室,迎接509班的全新生活的时候,站在讲台上的那个班主任已经不是我。因为一些不得不遵守的规则,我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支教。做出这个决定对我来说一点也不容易。四年级和你们相遇的时候,我坚信这会有三年的缘分,也做了三年计。我满怀欣喜地认为我将会陪伴你们走过童年中美好的三年路程。没料到,仅一年,我们就得说再见。想到你们的眼神,我常常不能自已。对美好的你们感到抱歉,对充满期待的你们的家长感到抱歉。我的这个决定,给你们和家长带去了不小的困扰。每每想到此处,便有一股巨大的负疚感裹挟着我。
孩子们,有时候,有些选择,是令人伤心无奈的,但总有一些东西,非逼着我们去做这样的选择。可能这几天,你们会和我有一样的心情。不过,生活当然会继续,成长也当然会继续。有人说,时间就像一条河,带走了沿路的风景,也留下了一路的风景。既然要前行,那么,咱们就好好珍藏在这一年中的美好记忆,让它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记着咱们在运动会上,那飘扬着的个性化的旗帜,高喊着的趣味十足的口号;记着在排球训练场上,咱们的挥汗如雨,咱们的殊死一搏和最终获得的佳绩;记着在艺术节的舞台上,咱们尽管表现出色,但仍以微弱的差距,获得了第二,可我们知道恭喜胜利者;记着在那一个个达标比赛上,我们的互助自强;记着每一次或大或小的公开课上,咱们征服全场的表现;记着迎接我的那一黑板的古文寄语,一首首小诗、一张张小纸条、一封封小信件;记着你们赠予我的用我赠予你们的种子结出的丝瓜,那一块块糕饼、一颗颗糖果;记着每一次面对失落者,咱们鼓励的言语,温暖的笑容,还有那一个个拥抱;记着我们继续辉煌,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班级,更是通过这四年级一年的奋斗,再次被评为越城区“先进班级”;……记着,每一天的每一天,我们彼此的爱。孩子们,在这短短的一年中,你们给予了我太多太多,每每想到你们,我的内心总是充满了感恩、快乐和温暖;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让人喜欢得不得了的孩子。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会遇上很多很多的人,其中的许多,只是擦身而过,而我们,有一年的时间相识、相知,最终获得了彼此的爱,这种缘分让我们成长之路又多了一抹绚烂的色彩。
孩子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再也不是409,美好的509开始了,咱们这个集体还在续写着缘分的故事。每一天,老师都希望你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小矛盾也好,大困难也罢,都能够一如既往地让509的天空拥有53个小太阳。孩子们,继续热爱阅读吧——阅读可以告诉你们这个世界,更重要的是,书可以告诉你们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认识这个世界的方法。孩子们,继续热爱写作吧——写作可以让别人了解你的世界,慷慨地给予别人认识你的机会,你就能够获得更多。孩子们,继续学着去付出爱,去感受被爱——内心的温度直接影响到了你成长之路的幸福指数。孩子们,当那一天,我抱着一大箱子离开我们教室的时候,是夜里。夜幕笼罩四合。但夜越黑,离新的一天便越近。
昨天,在灿烂的晨阳里,我看到了我在镜湖小学的第一届孩子——那真是一群小不点。看着那一双双澄澈的眼睛,我想到了你们,我和自己说:希望三年后,这一群孩子能够和409的那一群孩子一样。为了这个目标,我开始了新的征程。孩子们,我不知道你们的目标是什么,但老师希望你们能够时刻记得咱们409班的口号:做最好的自己!缘分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有时候,它断得毅然决然,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它也会“变”,它可以用另外形式存在于我们之间。也许,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少,但只要我们愿意,在如今的日子里,我们有太多的方式沟通交流甚至相聚,空间上的距离已经不是距离,它不可能阻隔彼此的心,无碍于彼此的情感,不是吗?我和你,和你们,都有一株绿长在心间,会越来越繁茂。
孩子们,哪一天,无论是你们当中的谁,需要帮助,请你记住,在不远处,我就在那里,你曾经的老师,现在的朋友!我们可以成为永远的朋友。曾经,作为一个见证者,我有幸亲历了你们的童年;孩子们,未来,我们将成为彼此的伙伴甚至是知己,携手向前,共同成为最好的自己!亲爱的孩子们,没有告别,也不用告别。我想,世界上最了解我的除了我的爸爸妈妈、朋友亲人,还有就是年幼的你们。此刻我胸中所念必是你们心中所想。故,不再多言。祝开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