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写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你好!
这一封来自二十多年前的信,写于一沉静的上午,诞生于华中师范体育学院旁一个出租房内。
此时你的老爸还不知道你老妈是谁,不过老爸会努力,也不知道你是个姑娘还是个小伙子,不过老爸争取让你们早日来见我。老爸没有性别歧视,所以你可以放心的来我家,如果你是一枚小萝莉,那务必、一定以及肯定是我可爱的小公主,如果你是一颗小正太,你就可能当不了小王子了。不是你老爸偏心,而是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远也,请你们相信我对你的爱会超过爱我自己。老爸的梦想和打算是先生个小萝莉当姐姐,再生个小正太。当然这个老爸也决定不了,主要取决于你们谁更想见到DAD。
老爸的这种打算,源于老爸的每次网上看到那些可爱的小公主,每次看到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父爱大增。忍不住想要个女儿先,对于这种心情,此时的你们肯定能理解。为了叫的方便,我也暂且给你们各起了名字。小萝莉:xxx小正太:xxx——姑且你们跟老爸性,“仁”是你的辈分。老爸出生于辛卯年,后面不解释。虽然名字有点土,但是你们定会接受,是不是!对不对??当然对于名字你们毫无发言权和决定权。
老爸之所以给你们写这封信,就是想告诉你们,或许你们看到老爸的成功和财富,但你们看不到老爸背后所受到的打击和失落,每个坚定的灵魂背后都暗藏着无数的失败和无奈,现在的我就处在这个阶段,人生的起步阶段,你们或许不能想象我的生活条件,就像我不能想象你爷爷的哪个年代一样,这样的日子,心情好就还好,心情不好的话,就糟透了!其实我知道和很多人比起来,我已经是很幸运的了,顺利读完大学,身体健康,父母健在,兄弟关系和谐。本不应该有愁恼,但是人在社会,身不由己,同类人比起来,老爸落后了一大截,由于一些冲动和欠成熟的考虑,走了冤枉路,吃了甚多原本不该吃的苦,这些苦难,在这一天,或许连我自己也记不清了、忘记了,但我愿意要把他写下来记下来,如你爷爷教育我一样,不求你们能吸收许多,但求给你们一些启发,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相信大人所走过的路,吸取我走过的弯路和做错的决定的教训,尽量少受些伤害,早点成熟起来融入社会。你们一起读这封信时,相信我会在你们身边,为你们解答你们的疑问,我想不到那时的我会怎么跟你们解释,以什么样的一种心态和你们说,是不是告诉你们我走的弯路和错误,让你们引以为戒,不要重复你老爸的路,还是根本让你们闯荡,告诉你们去尝试,失败了,还有老爸。老爸永远是你的港湾,是最靠得住的人,是最可靠的、最坚实的壁垒,没有人、没有什么事能将背后的你们打到。
作为父母,我也提几点要求:也是老爸现阶段对自己的要求,真真切切的经验之谈。第一,做什么事都要有信心:信心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要相信只要做就有希望,anythingispossible。第二,充分的准备:准备需要储备,随时准备着,想干一件事,必须从现在就开始积累,不管你将干什么,但是只要决定干了,请你务必百分百的投入,做完你可以做的。
第三,毅力:没有毅力的人,什么事情也做不了,毅力就是在做到再也做不下去了时,在坚持一步。不要轻易放弃,但也不要对过分执着,这是一件不好说的事情,需要自己去衡量,什么是值得坚持,什么是不值得坚持。
第四,事事细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如果你想干成什么事情,一定要仔细细心。
性格上,希望你们能减少老爸受到的负面干扰,做一个拥有健全人格的人,活泼开朗,乐观向上。
做事上,善于规划、善于行动、善于交流,而且用心识人、真心待人那些人值得你真心对待,你是懂的!还有就是不要墨守成规,灵活接物出事,除大是大非,可以用一些非正常的手段的。我相信你也会多多少少继承你老爸的创造性人格,不会做一个一成不变的小呆子。
最后就是爱情,这是个无法逃避的问题,老爸这方面已经很失败了,24岁了还没有谈过恋爱,你们肯定比我成功,但我也希望你们客服父亲之不足的同时继承父亲之志,做一个负责人的男子汉、好姑娘。不会为一时私欲做出付不了责任的事情,而具体一点就是,坚决抵制因为孤独而谈恋爱,不到最后一步不分手。
作为父亲,我不要求你们做成什么千秋伟绩,我只希望你们能做一个内心充实而谦逊的人,做一个开心坦荡的过日子、勇敢正直、热爱家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