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写一封信
孩子:
首先,我的孩子,我要告诉你,这封信是你的父亲在20几岁你没出生的时候为你写下的
也许,在你能读懂这封信的时候,你的父亲已经功成名就,亦或者,仍旧一事无成。不过,无论在你看到这封信时,你的父亲是什么样的姿态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将要告诉你的以下几点同时也是我将如何教育你的几点:
一你要养成独立自主进行思考的习惯以及独立判断是非的能力
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并且要独立判断是非。孩子,你要知道,每个人,身之为人,就是独特惟一性的。世界上所有树木的叶子不会存在完全一样的,人更是如此。当你在经历某些事,认识某些人的时候,不要相信其他人的判断,而是要运用你所学得的知识,你亲眼所见的状况来做出你自己的判断。当然,如果你相信父亲的话,你可以来问我,我会给你举些同样的例子,来帮助你的判断。但是,孩子,你要知道,父亲也不会总是对的,而传教于你的老师们,更不会全都是正确的。要知道,孩子,一个人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是会影响他的一生,而且,必然是向好的方向影响。不要随波逐流,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为了所谓的“合群”而遮掩自己的观点和性格。
二维护真理,不要附庸权势以及被强权左右
孩子,在这个社会上,无论你达到何种高度,都会有地位,权势比你更高的人存在,但是,千万不要因为他们的地位比你高,权势比你强就要附和他们的言论和观点。当然,我并不是说他们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只是,经过你的自主分析后,你认为正确的,你要赞同并赞美他们,而反之,你则要勇敢的说出来你的不同意见,而不是明知其错而附和,也不能明知其错却因自己不如对方而不敢言语,这样的话,你只能成为一个虚伪而懦弱的人。当你拥有一定的地位以及实力的时候,你要聆听在其他方面不如你的人对你所提出的意见,也要接受对方与你不同的观点而不能因为观点的不同打压对方或用自己所谓的权势攻击对方胁迫对方,如果你这样做,那么,你还会变成一个被人唾弃的卑鄙无耻的人。学会展示真我,学会勇于反驳,学会聆听,学会“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维护你说话的权利”,这样你才会成长为一个问心无愧的人。
三在思想上独立,更是要在生活上独立
孩子,当你到18周岁时,我只会给你基本的零用钱。但是,我知道,在这个年龄的孩子有很多花销,可我不会给你更多,因为在18周岁,你就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的花销买单了。你可以尝试着在课余时间打工,比如低价购进一些生活用品之类,在学校里推销;或者在小饭店打工;抑或者尝试着去某些公司做一个推销人员。孩子,我并不是要你不学习而去工作,而是让你能够在学习之余,尽快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让你知道,每一分钱的来之不易。同时,你要知道,这样的经历,会让你受益终身。如果你这样去做了,我会很高兴看到你能够早些成为一个既有理论,又有实际经验的社会成员。
四不要势利,不要仇富,不要讥贫。
孩子,在你选择恋爱或者结婚的对象时,一定要针对这个人做评价而不要去考量对方家庭的社会地位、财富拥有量。因为,将要和你走一生的,不是其家庭,不是其财富,而是其人。
孩子,不要仇富,因为富有者必然是经过很多磨练才拥有那么多让人艳羡的财富,而那些人,也必然是在某一方面有过人之处。孩子,如果你想要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就要努力拼搏,努力学习他们的长处,并将其长处转化为自身的长处。并且,孩子,如果你努力了,即便你没有达到他们的程度,那么,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富有的人。
孩子,不要讥贫。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尊严,穷人之所以穷,是很多原因综合造就的,而并不是他们自身愿意如此的。所以孩子,要宽厚地对待任何一个在某些方面不如你的人,这样,你才是一个被人喜爱的人。
五了解自己如何来临于这个世界
孩子,可能你会对你如何来到这个世界而感到困惑。如果你向我提出这个问题了,我会恭喜你,因为从某种角度上说,你已经开始独立思考了。孩子,我会不加掩饰地告诉你,你是如何来临于这个世界,并且为什么一定要通过那种方式来临。我想,当你了解之后,你会更加地洁身自好。
六永远不要用自身的情况去衡量他人
孩子,我上面说过,每一个人都是独立惟一性的,你一定不愿意别人用他自己的标准衡量你为人处世的准则。那么,首先你就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他人。当然,如果有人用他自己的标准衡量你,你也不要发火或者有其他的情绪,你要时刻记得,你就是你,只要你认为是对的,那么就要坚定地按照自己的准则进行一切活动。当然,你也会有错误,但是,我很高兴看到你碰壁,很高兴看到你会受挫折,因为你的人生路途很长,只有碰壁和挫折才会让你成长。当然,我也会告诉你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可如果你依旧坚持你的观点,我会无条件地支持你,不会阻拦你。尽情地在这个世界上自由翱翔吧,我的孩子,你的父亲永远都会是你最坚固的依靠。
七要有自己的爱好
孩子,我不会强求你学习任何你自己不愿意学习的东西,因为我自己就很清楚如果被强迫学习某些东西,那么一定会有排斥心理而根本学不好,学不精。我不会浪费金钱和时间让你学习任何让你难以忍受的东西。当然,你自己一定要发现自己喜欢什么,爱好什么。如果你向我主动提出你要学习某些东西,我会很乐意付出任何代价让你学习,但是,我希望你会坚持下去,并且学有所成。当然,即便你因为必要的理由而中途放弃,我也不会责怪你。因为那是你自己选择的,只希望你不要因为放弃而后悔即可。孩子,你要相信,拥有一些爱好,会让你在工作,学习以及生活中受益终身。
八让自己博学多读些书
孩子,多了解些历史,天文,地理等等的知识,很多知识都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我希望你会喜欢看书,如你父亲一样,从小即是书便读。这样,你才会学到更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会对培养你独立思考大有裨益。要知道,当在同学,朋友面前谈论些他们不知道的东西,会让你很有成就感。同时,你也会树立自己博学,好学的形象。这样,对你未来的工作生活都是很有好处的。孩子,不要只读某一类你感兴趣的书,即便是你不感兴趣的书中也会有很多你所不了解的知识存在,多学些,多看些,在大脑里建立自己的知识资源库,不要万事总求人,那样会给别人造成你很无知的印象。当然,有些专业性的问题,你还是要求助于别人,但是那样不丢脸,因为没有人可以对任何事物都十分了解。
孩子,以上这些,是我在这些年根据自身而总结。我希望你在看到这些时候,能从这些观点中想象出父亲是如何成长的。孩子,领悟以上的观点虽然不能让你一定会成为一个有名,有权,有利的人,但至少,你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加油,父亲会很高兴于看着你的成长,呵护的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