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的你,一定睡得很香吧?!对于我无声的离去,你已悄然无顾,我独自躺在书房里,辗转反侧,困倦的双眼怎么总是没法闭上,在夜的角落里,默默地流泪。我一遍又一遍对自己说,不要哭了,可泪水依然不屈不挠的浸过眼角,滑过侧,淋湿枕巾。
结婚12年了,生活跌宕多变,家就象一艘飘荡在大海里的小舟,颠疲着,因为你我都不是好船夫。但你认为你是一个很好的舵手,把这个家治理得还象个样子,过得世上人面目,是值得你自豪的。但我要说,那只是一个美丽的外壳,而我们情感家园已是千疮百孔!
你常常责备我不象个女人,整天只知道喝茶、上网,不操持家务等等,看着你那张拉长的脸,就有一种厌恶之感,我不想对你的愤愤责骂加以针锋相对,试问丈夫,当你为事业奋斗的全部过程中,我包容了你的一切是与不是,默默无闻为你和这个家贡献着,而在你成功的今天,你却忘记了我为你和这个家存在的意义?如果你认可的话,你说,那是我应该做的。
是的,那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但在你有眼里,不是一个妻子应该做的事而是一个佣人所应做的!一年365个日子,你有多少的时间呆在家中?每次我拖着疲惫的心身回家,忙完一切家务活,倦在沙发上,守候着你的归来时,那再不是一个妻子盼望丈夫带给她的热吻与温存,不再是疲惫的心等待得到的抚慰,不再是心与心之间的吻合,而是像做了坏事的孩子,张着一双胆栗的目光等待着父亲的怒骂。我觉得我已做得很好很好了,但你还是鸡蛋里找骨头,指指点点,那里那里有烟尘,那里那里又收拾不整齐等,然后我得马上附上去重新来过,但就未见你动手,坐在一旁对我比比划划你众多的朋友之妻,又是怎样的贤呀慧呀,谆谆善诱,真的不厌其烦。真的不知道她们是否像你所说那样完美?我也不想加以考证,只有洗耳恭听。我自个反省,也许我做得不如她们,但你是否想过,她们都是没有工作做的人,而我呢?每天早上,赶着去买菜,然后急急忙忙去上班,下班后,马不停蹄地回家下厨,为每天三餐而精心操作,特别是为了每餐让你吃上可心可香之饭(你向来都非常挑食),我真的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比我写文章还艰难困苦,可结果看到的是你不满意的脸容。你说,我爱玩,请你想一想,一天24小时,除去上班8小时,一日三餐用去几小时?还有一幢四层的楼房的卫生打扫要花去多少时间?还剩下多少时间让我关照自己的爱好呢?我觉得我做得很像个"女人"了,也活出了"女人"味来了,可你就是不满意。
我不喜欢打麻将,不喜欢看电视剧,更不喜欢和那些没有共同话题的人谈天论地。你知道我喜欢文学,因此又有了许多喜欢,喜欢一个人静谧的环境里涂涂抹抹,喜欢与文友外出采风,喜欢聚在茶馆共砌创作体会,喜欢上网发帖复帖,但这些喜欢都被这个家剥夺了,最可恨的是被你剥夺了。先前的你是绝对不会对我这样子的,你给我空间,给我自由发挥我的爱好,那时的你是那么的明理,可现在的你经不起旁人庸俗的目光,并学着庸人的口吻对我大声咤诉,"女人嘛,写什么文章,喝什么茶,上网聊什么天,采什么风……,少点抛头露面,给我在家乖乖呆着,相夫相教子这才是正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争执过,但你总是以一个没有道理的硬道理回击我,你说:"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如果愤愤不平,那你就别当女人"。对于你的荒唐、庸俗、强词夺理,使我这个天天喊着"妇女解放"的妇女领导干部也无言以对,因为我觉得你已病入膏*,无药可救,从此我沉默寡言,对你得过且过。
想不到我的忍让却怂恿了你的庸俗和自私。更万万没有想到,你会因我上网发表作品大动干戈,并在众目睽睽之下动手打我,大声诽谤我,这是你对我人格上的侮辱,我委屈在心里,千行万行泪水往肚里流。不!那已不是我的泪,那是我的心在流血!真不会想到,你变得这般的野蛮和不讲理,我怒而不言,一双仇恨的眼光盯着你这个"怪物"愤然离去……
丈夫,如果你用一点的心思放在我的身上,那么你会发现我一年来的变化,沉默寡言、爱静、神志不定,往日天真浪漫的笑容没有了,你一定认为那是随着早年龄的变化吧,不是的!是因为这个家把我累成这个样子的,是因为你的冷默与庸俗的生活方式所困成的,我厌倦了,活得好累好累,所有的激情已被你耗尽,心叶也早被你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