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儿子:
从你嘴角漾起的幸福里,妈妈已经感受到,你正品尝着爱情的甜蜜。这个时候,妈妈真心想要给你祝福,可又不仅仅想要给你祝福。
现在的你正处在热恋中,正享受着爱情带给你的那种无比的刺激、兴奋与甜蜜。可是,你也应该知道,爱情就像高空弹跳,跳下去的时候非常刺激,弹上来的时候也很刺激,可之后的幅度就会慢慢变小。孩子,你准备好面对一份激情褪去后的爱情了吗?你准备好和她一起去看细水长流了吗?
或许,你并没有做好准备。因为你会觉得,妈妈太理性太世故,你们的爱情会一直像现在这样丰沛而繁盛。那么,就请你珍惜现在,把握当下,享受和她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吧。因为,一个人一辈子都不会有太多的机会为另一个人而疯狂。请一定一定珍惜这次机会,不去想未来那复杂的变数,仅仅为恋爱而恋爱吧!又或许,你会说你已经做好了准备。那我首先要恭喜你,因为你已经能够理性地看待事物,哪怕是最不理性的感情。可是,我不得不残忍地提醒你,你的她可能并不如你这般坚定和执着。当有一天她放弃了你,请你记住,一段被放弃的感情,需要的不是伤心,而是时间,一段可以用来遗忘的时间。当你捱过了这样一段最痛苦最迷茫最无助的时间之后,你就会明白,伤痛其实是一种财富,它让你学会更好地珍惜现在你所拥有的一切。
当然,听我说了这些,你千万不要对爱情失望或是畏惧。刚才高空弹跳的比喻我只说了一半,爱情和它还有一点相似之处,那就是无论后来弹跳的幅度有多么小,你都会永远记得你跳下去的那一刹那。因为我们曾经体味过那狂欢一般的幸福,那么此外的任何事情,都让我们当作是成长的代价吧!
爱情,要么让人成熟,要么让人堕落,我希望这份爱情能带给你前者。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则是你为了一个人而舍弃整个世界。孩子,当你发现自己正为了一个不爱你的人而放逐,而颓废,而痛彻心肺,而失去自我时,是否该抬起头看看那片蔚蓝的天空。天空依旧那么辽阔,云朵依旧那么潇洒,她走了,却并没有带走你的世界。妈妈也要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人的记忆是会说谎的。若干年后,你会渐渐忘记那些疼痛和伤害,会看到记忆中的她对你展露甜美的微笑。而在那时候,伤痕也会幻化成许多只承载着幸福的碎片,让你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突然想起,有那样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你羞涩地偷瞄过她微微卷曲的发梢。
不过,孩子,你真的还太年轻。或许和她在一起时,你也会任性,也会耍耍脾气。可是,作为一个男子汉,我希望你能够包容你心爱的女孩。因为我相信,我的儿子是一个大气而有担当的人,愿意为爱做出甜蜜的牺牲。其实,了解一个人,体谅一个人,包容一个人,哪怕她是你所心爱的女孩,都需要有非常宽大的胸襟才行,但当你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时候,你也就真的成熟了。
当然,你也不用刻意回避争吵,它是恋爱的一部分,甚至是恋爱的双方必不可少的一种沟通。但争吵时,别轻易说分手。毕竟,破镜是不能重圆的,不论你们是否还深爱着彼此,都会因“分手”二字产生裂痕。有的人,你认识她需要一分钟,喜欢她需要一小时,爱上她需要一天,而忘记她,却需要整整一辈子。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我不希望你的人生有诗中的遗憾。人们常说,男子汉大丈夫要拿得起放得下,要潇潇洒洒,可爱情实在是一件无法潇洒的事,能够潇洒的,一定不是真爱。
不过孩子,做到这些,你仍然不足以拥有一个优秀的女孩,你得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行。如果说爱情像座山,那你越往上走就可以俯视越多的女孩。所以在你这么年轻的时候,不要一味醉心于爱情的温柔缱绻,而应该努力向山顶攀登。这一过程中,一定有无数的艰难险阻,一定需要捱过漫长的时光,一定会错过很多很多,但是孩子你要知道,这样艰辛的等待,只是为了你更好的未来。
所以呢,孩子,请你学会铭记也学会忘记,学会放手也学会挽留,学会爱也学会不爱。
当你不爱时,请放手,否则会像是在施舍,在做慈善事业。
当她不爱时,也请放手,因为每一次对爱的缝补,都会带来穿刺的疼痛。请记住,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就是永不止息。最后呢,祝我的儿子永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