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男男:
时间可过得真快呀!转眼高中一年级一个学期已经过去了,你也过了十七岁的生日,175CM的身高,70公斤的体重,站在我们面前你已经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了。十七年了,仿佛就是昨天的情景,你童年的一幕幕情景,就象一幅幅彩色的动画,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我常常感觉冥冥之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把爸爸妈妈和你紧紧地系在了一起,这种关系除了血缘以外,还有一种浓浓的亲情。
在这十七个春秋里,爸爸妈妈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你的进步,关心着你的成长,你的喜怒哀乐始终左右着我们。妈妈对你的衣食住行给与了更多的关爱,从上学放学的接送,一日三餐的搭配,春夏秋冬衣服的增减,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爸爸则从你的健康成长和学习方面给与了更多的关注,从小学的英语早期教育到初中的作文训练,从做人、做事,到寒暑假课业的安排,都倾注了父母大量的心血,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从小学到现在,你一直都是很优秀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偶尔一、二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我知道那也是你一时的疏忽,我们都相信你会立即赶上去的,事实也确实是这样。今天通过这封信,我想说说我的心里话。
孩子,我想对你说,学习永远是你的第一要务,是你现在、将来,乃至你今后一生一世的重要任务。到20xx年6月6日的高考,满打满算还有802天的学习时间,你的高中学习生涯就要结束了。有一位哲人曾说过:人生路上关键的时候往往只有几步。高中阶段就是人生最为关键的阶段,基础打好了,一生受益无穷。
你学习很刻苦,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十一点左右。但是有时我觉得你的学习效率不是很高,有时精力也不够高度集中。我认为学习时,精力要高度集中,方法要得当,不要死记硬背,要抓住窍门,要多借鉴一些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对于一些难点、要点,要反复的学、反复的背,只有这样,才能牢记在心里。较之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大、强度高、内容多,学习负担及压力明显加重,不能再依赖初中时期老师“填鸭式”的授课,“看管式”的自习,“命令式”的作业,要逐步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尽管目前的高考制度存在诸多不合理因素,但还没有比这个制度更公平、更合理的制度,高考要考的是考生综合知识和能力。你们这一代是我们60年代这一代出生高峰的下一代生育高峰,学习压力大,就业困难多,竞争激烈。因此,现在多一点努力,多一些付出,要耐得住寂寞,少看点电视,多看点书,少玩点游戏,多做点作业,服装上少追求时髦,学业上多下点功夫。是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诱惑很动人,但你们现在正是全力以赴学习的黄金时段,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那方面用多了,学业上必定少。老师要求背诵的要记住,老师要求掌握的要学会,高考时就会多一点从容,多一点胜算,就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为培养你的母校争光,为教育你的老师争光,为养育你的父母争光,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孩子,我想对你说,学做人是你人生永远的作业,活到老,学到老。尽管你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眼里始终是个乖巧的好孩子,但你有时有点内向,跟长辈打招呼,声音有点低,有时不够主动。要学会“先做人,再做事,其次才做学问”,把做人放在第一位,做人其中包括懂礼貌、讲道德、讲文明、尊老爱幼等,要尊重老师和家长,做事前要学会反复思考,要经常和同学、朋友交流,团结同学,帮助别人,学习他人的长处,补充自己的短处。品德好将是你一辈子受益的事情。在具体的做人上,爸爸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助人为乐。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责任感体现在家里、学校、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也就是一个守信誉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自尊的人和一个公正的人。
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良好的沟通能使你消除心中的郁结,良好的沟通会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
孩子,我想对你说,好身体是你从事任何工作的重要基础,没有一个好身体一切都无从谈起。健康专家不是说过吗?好身体是“1”,事业、家庭、知识、财富一切的一切都是“1”后面的“0”,没有好身体“1”,后面的一切都是“0”。孩子,身体是人生的本钱。有个好身体你才能更好地经历人生和享受人生,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做出更多的贡献。要有个好身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不断努力的结果。我说的健康包括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二者缺一不可。
在饮食上不要偏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在锻炼身体方面,要有个个长久的计划,坚持长年的身体锻炼。保持心理健康也是个不断学习和努力的结果。不良的习惯和嗜好会极大地损坏人的身体健康。
记得有位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今天,它正在你的脚下,分分秒秒地在缩短;明天,它是未来,它是希望”。希望把握珍惜今天,未来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