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写的一封信
有一年,我在鼓浪屿旅行,岛上有一家小店非常特别,白色的外墙画满了浅绿色的植物,有芭蕉,有绿树,还有小花,看起来很美,小店的名字也很别致,叫“邮寄幸福”,是个卖明信片和邮寄明信片的地方。
我那时在店里给朋友们寄出去好几张明信片,也寄了一张回上海的家里,给自己。后来,不知道出了什么差错,朋友们都收到了我寄的明信片,唯独我自己没有收到自己邮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后来某一天整理旧照片,我看到自己拍的一张照片,是那家“邮寄幸福”小店的一个角落,角落里放着一架“时光机”,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柜子,它由几个方方正正的木质小柜子组成,全都刷成褐色,每个柜子相当于一个邮筒,有细长的开口,有锁,大柜子上方挂着一个白色的时钟,时钟下写着“时光机”三个大字,底下还有一行小字“写给N年后的自己”,再下面的每个小柜子上都写了年份——“20xx年”、“20xx年”、“20xx年”、“20xx年”、“20xx年”、“20xx年”。看了这张照片,我恍若隔世,20xx年已经快过了一半,我忍不住感叹时间飞逝,生活匆匆,很多事情如果不抓紧时间去做,也许自己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去做了。我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写信给N年后的自己。
再后来的某一天,我和朋友在上海的一家青年旅舍的屋顶酒吧喝啤酒,发现了他们店里也有一架“时光机”,于是决定给N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关于具体是多少年,我想了一下,一年太短了,也许和现在比起来变化不会很大,五年好像又有点太长了,在这个快节奏、一切都在变化的时代,我都不知道自己五年后会在哪里,三年也许正好,不长也不短,于是就决定给三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在这封信里,我写了自己的愿望,列了自己最想做的且必须要去完成的几件事:带父母出门旅行一次,带自己出国旅行一次,写一本书,拥有10万元存款等。也写了虽然不是那么具体有形的事件但是对自我成长来说非常重要的内容:
“亲爱的meiya,三年后你就28岁了,我希望那时你还在坚持晨跑,还保持着这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许到那时你还参加过一两次10公里跑步的比赛也不一定呢!我希望那时的你拥有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看电影,看话剧,看展览,聊人生聊梦想,有朋友的生活一点都不孤单。
我希望那时的你投入更多的时间给自己的兴趣爱好,花更多的时间读书、写作。我还希望你更自由一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自己喜欢去的地方,去爱自己想爱的人。
我希望那时的你比现在更懂得打扮自己,更懂得什么东西适合自己,什么东西不适合自己,懂得选择和舍弃,每天能给自己化个淡妆,出门前对镜中的自己微笑,说,你真美!出门后能够更昂首挺胸地走在街上,自信又美丽。
我希望三年后的你能获得成长,开始拥有一颗稳定的心,不畏惧生活,不再匆忙和慌张,不易患得患失,活得更从容、更淡定,更加自信,开始变得不害怕生活中的任何变化,但凡工作、情感、朋友发生变化都能视为一种最自然、最正常的状态,并能全然接受那些变化,因为深深明白“变是世间唯一的不变”。
我希望三年后的你能有一个深爱的人,并且他也深爱着你。如果没有一个爱人,那也没有关系,虽然社会上会把这样年纪还单身的女生叫做“剩斗士”,但是只要你还相信爱,也能爱着自己,能够热情地过好自己每一天的生活,这就很棒了。因为你明白爱情的道路本就充满未知,也是崎岖艰难的,从古到今,这一点都没有变过。如果真的那么容易就能找到相爱的人,那么“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就不会成为经典诗歌流传下来了。
我还希望28岁的你与现在相比,拥有更加独立的思考和更好的判断能力,拥有更独立更成熟的人格,对事对人的认识能够更透彻也更宽容。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能够温柔而宽容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也许到那时候,你不会有更丰厚的物质生活,但我希望你获得成长与进步,更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爱他人和爱生活。
你希望三年后的自己拥有怎样的生活?你希望三年后的自己成长为怎样的一个人?现在的你对三年后的自己又有怎样的期待?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吧,然后记住信的内容,从现在开始努力成长,不要让现在的你对那个未来的自己感到失望,积极行动起来,去成长为自己心中期待的那个样子吧。
我希望三年后的你看到这封信时能够面带满意的笑容,对自己充满肯定与赞赏,因为你对自己所有的期待都成真了,你成长为自己心中想要的模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