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
我可爱的乖女儿,你来到这个世间已经十周岁了,我一直想给你送点什么东西。我在想,好吃的、好玩的和书我都已经送过了,按照爸爸老家的习惯,十周岁的生日应该是不一样的,那我该送点什么给你才有意义呢?在你这个生日之前的几个月,甚至在一年多前我就开始想这个问题,直到你在昨天过完生日之后的今天我突然想起来了,爸爸应该给你写一封信,作为最好的礼物与你在心灵上做一个交流,两代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和融洽是最好的礼物,从今天起你应该是爸爸的心灵上的朋友了,当然也是好女儿。
我想你也希望这样,把自己的想法或者心理话和爸爸讲讲,尽管我们平常一直很好,那更多是在日常生活方面,但心里的想法交流得并不多。原因是认为你还太小,用不着心灵上的沟通。现在你也快是一个大姑娘了,是五年级的学生,更主要的是你是一个聪明上进,又听话又漂亮的孩子,爸爸其实心里很高兴,也为你自豪。通过爸爸对你的了解,其实你现在懂的很多,比我预想的还要多,因此爸爸认为时机是合适的,是该把你当朋友的时候了,也自然要和你在心灵上沟通,因为你听得懂,也能够理解,更能够做得好。
现在已经是夜里十二点钟以后了,我也想到等明天再写吧,但我又担心明天又会有什么事情给耽误了,那样我认为还是对女儿的不重视、不关心。不管多忙多辛苦,我不能总认为女儿的事情是孩子的事情、是小事,而自己的事情是大事吧,那样我们还谈什么是互相尊重,是朋友呢,既然是朋友总得为朋友做点什么吧。所以我还是坚持写下来。
既然是写信,又是第一次在女儿十周岁生日时做为礼品送给女儿的信,我总得首先给你讲一讲爸爸的心里话。爸爸是大人,沟通当然要从大人开始。首先爸爸要告诉你的是,爸爸非常爱你,你是爸爸生命的延续,是爸爸生活快乐的源泉,也是爸爸工作努力的动力。当爸爸一个人寂寞的时候,想到你,就快乐了起来。同时,你也是爸爸的老师,为什么呢,因为爸爸和你一同成长,爸爸在教育你、关心你甚至批评你的时候,爸爸都要想出一个恰当的时候和合适的方式,有时尽管当时爸爸批评你厉害了一点,但事情过后我也要冷静下来反思一下自己,做一个检讨,尽管我在你面前认错的不多。因为女儿所有的错,爸爸都有一份,或者是爸爸的方式不对、或者是爸爸不太了解你对你不够耐心、或者是爸爸没有把情况弄清楚委屈了你,总之错误爸爸都有一份。既然爸爸有错,在要求孩子改正的同时,爸爸更应该首先改正,这叫言传身教吧,因为这样爸爸也变得更好了,更进步了。所以吗你是爸爸的老师,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爸爸也是你的老师呀,你说对吗。所以爸爸告诉你,无论任何时候,或者是批评、或者是给你讲道理、或者是带你玩买东西,爸爸都是在爱你,只是不同的情况爱的方式不一样。爸爸永远爱你。
现在你学习也很紧张,很辛苦,这些爸爸和妈妈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可是现在不努力,等到长大了没有能力那样生活将非常困苦,你也看到了很多没有知识的人生活很艰难,谁不希望过得好一点啦,那么现在就要努力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课,有一句名言你知道、也明白,叫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实际上光明白还不行,还要吃苦认真地做到才行呀。在你四年级以前,爸爸妈妈尽量不给你学习压得太紧,只要是中等以上就行了,你也做得更好。爸爸妈妈这样做,为的是给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以便将来更好的发展。现在进入了五年级,你也知道五年级学习的重要,因此爸爸会对你比以前要求得稍为严一点,我想不用我多说,爸爸对自己的女儿充满信心,你一定会做得到而且会做得更好,你会让爸爸很激动很自豪的,我认为你会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全家带来欢乐的,你自己也会更高兴的。爸爸对你的约束或者是管教,将会随着你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减少的,而我们之间的交流和讨论将会逐步增加。这个道理爸爸在教你骑自行车时已经讲过了,开始你要我双手扶,以后要我一只手扶,再以后爸爸看着就行了,再再以后吗你自己骑和小朋友一块儿玩,我就不用看着了。所以爸爸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将象对待你骑车一样对待你的学习和生活,你不是也同意吗。爸爸不骗人,将说到做到。爸爸会根据你年龄和知识的增长,给你更大的自由、自主的发展空间,让你在快乐、自由和明净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我知道你是一个充满爱心善良的孩子,这一点爸爸妈妈十分欣慰。但是和小朋友在一起,不能常为一些小事生气,有不满意的地方不一定都要在脸上表现出来,那样的话你的朋友就会不断减少,没有朋友的生活多没有意思呀,我想你也不愿意那样。我也知道有许多是小朋友的不对,可是那都是一些小事情呀,这么多小事情如果都装在头脑里烦恼折腾,那大脑里哪还有地方装知识呀,装的那不都是痛苦吗,只有傻人才会那样。再说,那些做得不太好的小朋友他们也会改正的呀,改正了不就是好孩子吗,你不是也有不足的地方吗,你改正了所以你是好孩子呀。不仅仅是你们小朋友,我们大人也有很多缺点,也是在不断改正的。没有人没有缺点,就怕他不改,知道有错还总是不该,那才是不对的,将来他可能要受苦的。所以吗,在对待小朋友的问题上,对自己的要求是多忍耐一点,对别人要多宽让一点。这样好朋友不就多了吗,快乐也就多了,那小朋友在一起不就更有意思了吗!
我也有不好的习惯,比如爱抽烟,这是我的不对,你也批评我很多次,虽然我当时也听你的话,但到厕所里我又开始抽了。我知道这样不好,现在已经开始少抽了,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尽量做到不抽,不信你可以检查我。
我们做朋友,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会随着你知识水平的提高和年龄的增长,还有我们心灵沟通融洽程度的提高,我们之间也会朋友的成分会逐步增加,父女位置上的差别的也会逐步减少,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我们还要共同努力相互信任,通过比较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做好。什么事情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这就是不能一蹴而就的道理。
现在是凌晨一点半了,其实爸爸还有很多话要对你说,但是不要着急吗,以后的时间还多得很,我们今后慢慢地交流吧,爸爸也非常希望看到你给我写的信呀。虽然已经是深夜,爸爸没有一点困意,心里还十分快乐。爸爸在千里之外祝女儿永远幸福、永远快乐。还有什么来着?哦,是学习进步呀。
好了,今天就写这么多,祝女儿睡得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