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
由于爸妈都在外地工作,对你的关心相对就少一些,在你的学习上、成长上关心得就更少,这也我和你妈妈经常觉得愧对你的地方,不过你也并没令我们失望,从小许多事情都是你自己处理的,而且有些事情处理得还比较好,这令爸爸感到很高兴,觉得你很有思想很有主见,有些想法比我和妈妈的还要好,从小到大你有许多次出语不凡,令爸爸印象深刻,去年手机事件的处理就比较周全,爸爸很是欣喜,所以啊,爸爸觉得你的综合素质和处事能力超过一般小孩,也许妈妈没有看到这一点,对你的管理方法还停留在小学生阶段,爸爸也并不认同,不过这也没办法,妈妈就是这样的性格,我们都改变不了,只好忍一下了。由于爷爷[奶奶]年纪比较大了,对你在思想成熟上没什么帮助,应该说你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街头长大的,所以你有一些我们不太喜欢的行为,爸爸觉得让你率真的成长是最好的,可是妈妈由于对你的期望较高,不免流露出失望的情绪,由于你没有和妈妈坦诚进行思想交流的习惯,许多本来可以坦诚来说的事情,你却对妈妈作了不比要的隐瞒,使妈妈有了许多担忧,时间长了,你更不想和妈妈说事了,而妈妈更觉得你让她担心了,这是一个愈来愈不好的怪圈,所以爸爸觉得要给你写一封信,让你放心地把许多事情和妈妈多作交流,妈妈是很乐意分担你的困惑和困难的,你不让她分担她才担心呢!
听说你最近考试的成绩不理想,妈妈便觉得很失望,可是爸爸却觉得没什么,一次考试不能代表什么,只要你抓紧学习了,成绩一定会上去的。爸爸多次和你谈过学习的“三个方法”你一定要记住,照样去做,保证你的成绩会提高很快的。我现在再重复一次:
一、每堂课下课时用一分钟的时间在脑子里过一遍上课的内容;
二、晚上睡觉时用五分钟的时间想一下今天一天上课的内容;
三、考试时一定要看二、三次题目后才开始答题(考试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检验学生识别知识陷阱的能力)。
爸爸知道你一直有一个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上课时注意力集中了学起来就很轻松的,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你自己想办法了。不过爸爸提醒你一下,奶奶以前经常念经,念经就是求得“静心”、“忘我”,这和学习是何其相似,你跟了奶奶这么多年,可以从中领悟到一个方法来用。集中精力专心读书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必要条件。你已经十六岁了,有识别好坏、善恶的能力了,当然可以交一些朋友,不过你现在学习的压力很重(特别是英语),并不适宜多交,朋友要选择,朋友交往要适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有什么样的朋友就有什么样的你,毕竟你现在还小,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才是你目前最主要的努力方向,因为大学是你走向社会的一个起点,这个起点有多高决定你未来能够飞多高!所以妈妈对你的考试分数特别关注也在情理之中,相信你能理解。
爸爸还要特别提醒你少看些娱乐性、时尚性的书籍,这些书籍在你的年龄段是很有吸引力的,可这些书中并没有你要掌握的知识,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得一时阅读的快感而把自己置于遭淘汰的危机之中可不是一个聪明的你的做法。在课堂学习之余要多阅读些知识性强的书,特别要增加经典书籍的阅读量,若你现在那方面已经有特别的兴趣,可进行系统性的阅读、学习就更好不过了,比如文学类的、历史类的、军事类的、地理类的等等。
爸爸有一个初中同学,上课时经常看课外书,有一些还是文学名著,但结果连高中也没考上,最加上他读书时没有设定明确的目标,只是逞个人之快而已,到现在也未见有什么作为。所以读书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不然读了也是白读。妈妈安排你在音乐、歌唱方面的学习,爸爸是有所保留的,主要是怕分心你的学习精力,觉得这不是你的发展方向,但是利用周日和假期学些音乐、歌唱方面的知识也是不错的,所以你不要在这方面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随兴趣而学即可。你要学会抓住主要的,敷衍次要的,放弃不必要的,爸爸的这个想法也已经和妈妈有过交流。
不然读了也是白读。妈妈安排你在音乐、歌唱方面的学习,爸爸是有所保留的,主要是怕分心你的学习精力,觉得这不是你的发展方向,但是利用周日和假期学些音乐、歌唱方面的知识也是不错的,所以你不要在这方面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随兴趣而学即可。你要学会抓住主要的,敷衍次要的,放弃不必要的,爸爸的这个想法也已经和妈妈有过交流。
爸爸今天的信只有一个内容,就是让你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不强求你做你不喜欢的事情,能考第一诚然是可喜的,但决定你一生的依然是你的个人素养,所以提高、培养、锻炼你的综合能力和广阔的眼界才是最重要的(每年暑假安排你去外地就是为了这个),当然个人素养提高了学习成绩也就差不到那里去了。爸爸很遗憾没有在你身边亲自指导你的课外学习,这对你的成绩应该有很大影响,但我相信你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和不利因素的,只要你能有一个中等的学习成绩爸爸就满意了,相信你是做得到的。
爸爸从未说出过对你的期望,就是怕给你压力,起到反作用,但今天我想告诉你,你一直以来的成长爸爸都是比较满意的,是在爸爸认为在正确的方向上发展的,你只要在前期的轨迹上继续前进就可以了,不要有思想顾虑,假如偏离了轨迹爸爸会提醒你的,到时候再改也不迟。
最后一句话:集中精力、专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