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您好!
我是最疼你、爱你的妈妈,看了你的信,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女儿,你终于长大了,知道体谅妈妈,心疼妈妈,懂得做母亲的心了!妈妈很高兴,也很骄傲。你一路成长的足迹,让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种种激动、种种欣喜……是你让妈妈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每次听到你的好消息和坏消息,妈妈都很感动,妈妈很欣慰我们娘俩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心靠得那么近,贴得那么紧。你把所有的秘密都毫不隐瞒地告诉我,让我成为你的“军师”。于是,妈妈遇到什么生活中的不如意,工作上的不开心也会不自觉的告诉你。有时你的小脑袋瓜也会出乎意料地给妈妈支个小妙招。女儿,自从姥姥去世以后,妈妈更多的心思放在了你的身上,我深深地体会着和你——我最亲的人相依为命的感觉,也弥补着我失去母亲的缺失。是你给我力量,给我支撑,让我继续行走在这孤苦无依的人生之路。有你的陪伴,妈妈不再感到孤独。
女儿,你一直是个懂事而又要强的好孩子。在学习上,妈妈几乎没怎么操过心。每次作业都认真完成,从不马虎应付。甚或连音乐、科学等的手抄报,即使有时作业做到很晚,你也是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图画。妈妈尤其佩服你的这股认真劲,你的阿姨——我的同事们有时和妈妈打趣:“你女儿随谁啊?这么认真?你们两个都这么粗拉?”我只是微笑,心里洋溢着慢慢的幸福。并且更让妈妈欣慰的是每次考试前都记的认真复习,怕自己第二天考不好。而每次考完,都会在放学路上和我叨叨着分析:自己遇到了那些难题啦。做得怎么怎么样啦。有没有时间检查啦。大致能考多少分了云云。我只是微笑,仔细听你的自我分析,我知道:你心里对自己的学习有数,不需要我的指点和评析了,这样我就放心了……渐渐,妈妈开始偷懒了,对你的学习试着放手,让你多一些自我管理,妈妈也会偶尔来个突击检查奥!
在作文上,妈妈更感欣慰。你小学基础学段,遇到了这么有作文指导技巧的语文老师。让你的语言训练得到了一步一步扎实有效的循序渐进式的训练。打下了这么深厚的作文功底,足够你受用一生的了。更不要说数学了,你老是夸数学老师如何如何神奇,老是很复杂的问题,几句话就给你解决。你的佩服、称赞,让我更放心。因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此时,妈妈更不后悔费尽心力往城里调动,给我们机会遇到了这么好的启蒙老师。
宝贝,你总是那么宽容,心胸也很宽阔。妈妈有时不得不佩服你。同学得罪了你,你从来不和别人当面吵,当面打,回家来自己生会儿气,然后再找个东西出气。我知道你是一个有素质有涵养的孩子。在你的心里,已经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是非观……你老是提醒妈妈别闯红灯,别乱丢东西,在超市从不品尝人家的食物……一切都按照社会文明法则去做,让我更不得不佩服!有你在妈妈身边,妈妈也比一前更文明啦!
女儿,妈妈心中一直有一个遗憾。从小因为你父亲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妈妈认为你很少有人疼,有人爱。所以妈妈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你的身上,事必躬亲。从不让你受一点点委屈,也事无巨细都一一为你准备好。以致于对你在生活方面照顾得有些无微不至,才没有养成很好的生活习惯。妈妈经常深深地自责,希望能在生活上让你慢慢自立一些,可也屡不见成效。妈妈知道:自小就只有妈妈陪伴在你身边,你对我的依赖,我理解。可孩子终究要长大,不可能永远躲在妈妈的翅膀下,不飞向高空去搏击,去翱翔。妈妈希望你能快一点丰满自己的羽翼,离开妈妈的怀抱,去过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尽管当父母的都不舍得……
宝贝女儿,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可也感觉没有说尽万分之一。总而言之,有你在身边,妈妈别无所求了。惟愿你快乐健康成长。我们母女来日方长,再慢慢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