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儿:
见字如面,高考之日可期也,时不我待,值此汝校盛会之际,附汝一书,聊补素日面叙之阙也。
苏子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汝当厉行磨砺,内修坚韧豁达之心,外塑优雅朴实之质,强健汝体魄,强大汝精神。专其心,不受外物之扰,力其行,不留学之所漏,查漏补缺,倾数十日之功,厚积薄发,累正三载之力。当步入考场之时,可凡事不惧矣。七月榜发,汝定可蟾宫折桂也!
馨儿,在和你谈学习之余,也必要和你谈谈生活、思想,我曾经在你们班主任的QQ上留言:“高考临近,学生已经不是知识点的缺漏问题,而是心理和和体力是否处于最佳状态。”高考既是考查知识点的掌握,也是考查心理、体力的承受,只有具备了积极的心理因素、充沛的体力,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近来我毕淑敏的《破解幸福密码》,结合里面的观点,和你交流一下。
不知道你自己是否意识到,你的心理及不稳定,顺境时自信满满,一旦遭受小小的挫折,就悲观失望,显得极度自卑。有一天晚上,是苏南联考结束后,你给我打电话,是因为数学没有考好,跟着作文得分很低,你的情绪低落到极点,说是再也不想考试了,高考也不想考了。我一直记得你教我的一句英语“Anything is possible”,其实这句话可以成为激励攀登者的金科玉律,但事物也有其反面;这句话也可以成为压到自卑者的一根稻草。
其实自卑是正常的,人人都有过自卑的时候,当年邓亚萍也很自卑,因为个子矮,一般人都认为她在乒乓球上不会有大的成就,但邓亚萍从自卑者走出来了,顽强训练,成就了乒乓球的一代女王。
不要把自卑看得那么可怕,因为渺小的人类对于浩瀚的宇宙来说,是自卑的;羸弱的婴孩对于伟壮的成人来说是自卑的;短暂的生命对于无涯的时空来说是自卑的;我们的种种欠缺和无奈,对于光明的期望和理想来说,是自卑的。
弱者在自卑中沉沦,强者在自卑中奋发。学会接纳自卑,把自卑当成一个朋友,它就会以意料不到的方式来帮助你。做生活的强者,为了战胜自卑,我们就会更加努力。因为自卑的持续存在,我们或许会比较少骄横。因为自卑,我们记得渺小和尊崇,这何尝不是因祸得福呢。
在平时的聊天者,你常常为是否迎合朋友的见解或行为而苦恼,有时朋友或同学请你做某件事情,你比较为难,或者是有其他事情抽不开身,但你为了友情,违背自己的意愿勉强去做,自己的心理很纠结。有时候为了从众而附和一些违背自己做人准则的言行,事后心里又陡升愧疚感,遇到班级讨论事情,有时很想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拍别人的拍砖或讥笑而畏首畏尾。
我告诉你,要敢大声说“是”或者“不是”,尤其是后者,是一种勇气的象征,它不是鲁莽,而是觉得自己的思想、认识、看法和思考都是有价值的,是值得别人注意倾听的,所以才能胸有成竹地畅快地表达自己,即使说错了,也是一家之言,相信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而且是一种有责任的表现。
善于拒绝也是负责任的表现,根据我成人的生活经验,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范围或者是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提前拒绝是不会得罪人的,即使对方不高兴也是暂时的,古语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的拒绝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轻易承诺了,而没有办好,或者是错估了自己的力量不能办到,这时候再拒绝,更会得罪人。当然热心助人是必要的,那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
尽量做一个自信的人,当然真正的自信,不是狂妄的叫嚣,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也不是来自他人的虚与委蛇的评价,而是像泉水一样,从自我肯定的深层岩石中渗出来的。它也许没有惊涛骇浪的声势,但却如涓涓细流永不衰竭,终生滋养你的灵魂。
自信的人不会被别人的评价所左右,自我肯定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自我肯定,才是你安身立命的宝贝,因为我们的存在不是由任何外在的因素可决定的,而是由生命本身决定的,你不需要被人的肯定,你要学会自我肯定,你必须学会成为你自己的主人,你前进的动力不再来自他人的判断和反馈,而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尤其是到了高考的最后关头,不断的自我肯定,可以催人奋进。
你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你就会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努力。这个世界上经过努力却依然一事无成的状况,是有的,但我相信,努力和不努力是不一样的,即使在结果上是一样的,在过程中你的感悟也不一样,不努力束手就擒,你收获的是悲哀和绝望,还有坐以待毙的恐惧,努力了你就享受了这个过程中的希望中的希望,你就看到过朦胧的光明,你就对命运作出了挑战。
除了对自己的学习树立信心以外,还要对生活树立信心,你失意时就会说,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啊,成家立业,生老病死,也就是轮回一遭。毕淑敏说:生活本身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要让它变得有点意义,生活本身并不幸福,所以我们要幸福地生活。人的生活有很多意义,小的方面说是对亲人的责任,帮奶奶洗澡搓背,帮妈妈洗锅抹碗,辅导弟弟作业,这些事情你做了你都会觉得生活有意义;大的方面说是对国家社会的责任,以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捡起一片垃圾,扶起一个老人,看望一家敬老院,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你也会觉得生活很有意义;更大的方面说是对整个人类的责任,假如你学业有成,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在中国民主改革的大潮中为自由、民主发声,为更多的人争取自由宽松的生活,你更会觉得生活有意义。其实在使生活变得有意义的过程中你会感觉到幸福的。当然这些不是你这几十天要考虑的事情。
我以上虽然说了这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高考,还有几十天了,我接触了不少孩子,包括已经参加过高考的朋友家的孩子,考前几十天都有焦虑情绪,觉得以前会做的题目,现在很多不会了,担心考不好,为了一点小事情就烦躁。紧张、焦虑、抑郁、敏感、无助、多疑,情绪不稳,心态失衡等。其实你还是你,你的学习状态没有下降,你的学习能力也没有下降,而是你的心理起了变化,那么遇到焦虑情绪怎么办,我想首先是积极的暗示,经常对自己说:“我能行”,还可以做这样几件事:一、清楚地写下自己所担心的是什么?二、写下自己可以怎么办?三、决定怎么办。四、马上照着做!爸爸也会从旁给你纾解。
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东西,就是“此时此刻”。咬定青山不放松。围绕自己的目标,心无旁骛,还有几十天,肯定考试不断,不要过多关注每次的成绩,只关注知识点的缺漏。一路向前,不要太多关注路上是鲜花还是荆棘,不用过多考虑别人给予的是掌声还是嘲讽,到6月9日走出考场后再去咀嚼昨日的酸甜苦辣。
有你妈妈的后勤保障,有你爸爸的精神支持,加上你的顽强拼搏。你的七月一定是阳光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