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你出生于21世纪初,生活在一个美好年代!
21世纪初的中国,绝大多数国民已经脱离了缺衣少食,温饱不继的困顿生活局面。你多么幸运,随着一声啼哭降临人间,就是一名衣食无虞的孩子。
爸爸妈妈保证了你有足够的物质营养,使你身体茁壮成长;更给你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使你心灵健康成长。
热爱阅读的爸爸知道:丰富你的思想,让你的心灵健康成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你走上一条热爱阅读的道路。你在爸爸妈妈的潜移默化下,无需刻意引导,自然而然就爱上了阅读。
当你还是幼儿的时候,爸爸给你买回来一套套的绘本,给你讲着一个又一个美好有趣的小故事。每当这个时候,你的眼睛总是定定地瞪着书本,那副专注的神情,仿佛书本里有一种魔力,攫住了你的心神与目光。听爸爸妈妈讲故事的过程中,一向调皮好动的你乖乖地坐着一动也不动,安安静静地聆听着……书本这位具有神秘吸引力的知识“超人”,让你瞬间从一个“假小子”变身为小淑女。而在妈妈讲述的各种故事里,你小小心灵已埋下了善良、敦厚、勇敢、热情、宽容、大方……林林总总让你生命成长美好的种子。
到小学一年级,你已有几年阅读经历了。爸爸开始有意识地锻炼你脱离依赖,让你自己自主阅读。你尽管还看不懂很多字,但这丝毫不影响你对阅读的那份热情。爸爸根据你阅读能力的实际情况,为你购买的依然有绘本,并陆续添加了一些图文并茂的彩绘注音读物。这个时候你读得最多的有:韩国李尚培著的绘本《自然科学童话》,意大利科洛迪著的美绘注意读物《木偶奇遇记》,《格林童话》彩绘注音版,还有狐狸姐姐著的彩绘注音读物《一年级的小朵朵》《二年级的小朵朵》《一年级的小豆豆》《二年级的小豆豆》……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当中,不亦乐乎!爸爸无限欣喜地发现,你通过不断的阅读,已掌握了很多科普知识,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阅读使人长智,阅读使人明理!爸爸多么高兴你这样热爱阅读!
随着一年年成长,随着读的书越多,你的各种知识也积累得越多。也就是从三年级开始,你正式开始写有规定字数的作文了。这个时候,阅读的优势开始凸显出来了——你写起作文来,基本上无需爸爸妈妈指导,很快就能写出一些符合要求的小文章,总是被老师当作范文阅读。你是多么高兴,爸爸也感觉很自豪!你写起作文来比较容易上手,这绝对跟你热爱阅读,广泛阅读有关。读着读着,你的小小脑袋瓜里开始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于是在三年级下学期,你写下了自己人生当中第一篇近四千字的童话故事,并被《童话大本营》杂志录用刊登了。
从此你的创作模式启动,先后又陆续创作了三篇三千字以上的校园魔幻故事及童话故事……至现在(四年级),你已有各类文章五十余篇被多家报刊杂志采用。你写作上能够有这些成绩,虽不能说是全靠阅读,但绝对是与阅读有很大关系。因为广泛的阅读,使你的写作思维更活跃、更具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都应该感谢自己热爱阅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你开始脱离一些简单阅读,迈向一种较深层次阅读了。三年级开始,你读了陈迅喆姐姐著的《大猫老师的绘本作文课一年级》,葛竞姐姐的《魔法学校》套本,秦文君阿姨的《小香咕全传》套本,日本绘本大师安野光雅的《美丽的童话绘本》,英国著名作家麦克。莫波格的经典成长小说系列,王泽爷爷的《老夫子成语趣学堂》套本,汤素兰阿姨的新童话合集《点点虫虫飞》,达人秀小姐妹林妲、宛妲合著的《雨林精灵》,徐然阿姨的《大泽洼国》套本,杨红樱阿姨的《笑猫日记》《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殷健灵、王泉根、方卫平选编的各类儿童文学读本,日本作家安房直子的童话小说套本,阳光姐姐伍美珍、辫子姐姐郁雨君、商晓娜姐姐的各类校园成长小说……这个书单太长,爸爸无法一一细列下来了。
多么欣慰你和爸爸一样热爱阅读!书香润泽了你的童年,帮助你健康茁壮成长!
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