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转眼间就到了决胜中考的百日宣誓,最近我一直在思索,应该在这一天跟你说点什么。好像有很多想要提示的、嘱咐的、叮咛的,或者应该表示祝福?思来想去,这些貌似通顺的道理,恐怕都抵不过你自己内心的目标和实际行动。少说这些为妙,我不如顺从自己的真实情绪,说说感受吧。最近常常想起你小时候的事情。记得幼儿园最后一年是名义上的大班、实际上的学前班。教室里摆了小桌椅板凳,老师开始整天上课了。你很烦躁,因为不能出去玩儿,所以带了小绘图本,一天画完一本。内容全是多层的各种炮塔,好似不断发出“突突”声。我记得去教室门口接你的时候,你总是摆出冲刺的姿势,只要见到我的影子,就直接从教室门口的老师胳肢窝底下钻出去,直奔楼下而去。我跟老师打个招呼就去追你,然后看着你在幼儿园的蹦床上玩儿到天黑被撵。回家后,老师布置了作业的。我问你,做不做作业?你坚定地告诉我,不做。于是我就不管你了。这样过了大半个学期。
后半学期有一天,生活老师神秘地把我拉到一边,说你今天在课堂上哭了,因为你回答不出来老师的问题。晚上见面你也没有跟我提起。我们回家,都要临睡了你也没有跟我说起这件事。我沉不住气,就问,“听说你今天白天在课堂上哭了?”你点点头。我问,“是为了什么呢?”你不说。我又问,“是不是因为老师提问你,结果你不会?”你点点头。我说,“如果你每天认真完成作业,我敢肯定,很快你就能都学会。”你表情有点怀疑,但是你说,“那我写作业呀。”于是我就每天陪着你写作业。其实也没有陪,你自己写,我偶尔看看。就这样过了一个月,你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去学校和放学都理直气壮的。老师也跟我说你课堂表现很好,常常夸奖你。后半年更是套路纯熟,在学校画画、放学蹦床、回家作业都不耽误。我想,这个学前就算是顺利度过去了,你已经知道学习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难事了。
就这样进了小学。去了新的地方,中午又把你托到小饭桌,我每天放学就观察你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尽管伴随着每天回家令人郁闷的练琴,你偶尔会跟我提起你的不满——老师竟然不让在楼道里跑。说起来表情气愤愤的。我说,人很多,跑起来容易摔倒受伤。你还一脸不同意地说,不会。但是我总是站在老师的一边说话,你后来就不愿意跟我聊自己的事情了。写作业总是能早早完成。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次我问你,你觉得你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属于什么水平?你慎重地思考了一下,说是中等偏下。我点点头,没有说什么。等二年级的时候,我问你同样问题,你慎重地说,中等。等三年级的时候我再问你,你就毫不犹豫告诉我,中等偏上。我从来不怀疑你的成绩,因为我知道你每天都很快完成作业,没有理由成绩差。唯独缺的就是精益求精地追求一百分吧,还有就是书写潦草。我总觉得:潦草么,你自己会注意到的。因为我就是上了初中自己开始注意这件事情,主动调整书写,毕竟卷子是要写给老师看的。老师心情不爽的话,可给可不给的分数就得不到了。至于要花很多精力磨一百分,总觉得性价比不太高,不如多做点其他事情。
我的误判潜移默化传递给了你。这两件事情我不能再多讲了,冲突很多次,你已经在付出相应的努力,在百日冲刺的关键时期依然承诺要每天上写字课,我还该说点什么呢?任何能力的构建都需要量的积累,不是可以飞跃的。这个世界不存在逆袭。多年的求学和生活经历应该告诉我这一点。我都比你多上了那么多年学、多活了那么多年,依然还是难以做到耐心,可见“学到”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儿子,我无数次跟你起冲突,背后都是源于我的这种不耐心。指望凡事说到就能立马改进、一飞冲天。这种幻想是我对你的专制,是我人格的不足。还因为我无法剔除自己作为教师的特性,在你面前做不好本该完完整整的妈妈的角色。我想感谢你不断包容我的神经质,也谢谢你用行动教导我去改进自己。我为我的改进感到有点满意,同时也遗憾没有改进自己更多。之所以回忆你前边的学习过程,是要一遍一遍告诉我自己,你只要产生愿望就会有你的行动。我决心:闭住我的嘴巴,咽回指责和劝诫,忍住想要指点一下你的自大心态,顺畅陪你度过连续几个月每天24小时相处的独特时光。毕竟我已经决定,中考后放你去和优秀的同龄人为伴,自由规划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活。最近我也会不断回忆起自己离家住宿的高中生活,当时有一些这样那样的坎儿,也都顺利度过了。我相信你也能。
儿子,中考是求学阶段的一个重要的关口。放在最近的一百天,它似乎大过一切事情,可是放在人的整个求学生涯,甚至是人这一辈子,中考是一件小事,它不决定你的人生。决定一个人的一生的,是这个人每一天怎样度过,而这一点,恰恰也决定中考这个小关口。过好每一天,坦然接受结果,这是我想说的。与你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