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棒女儿: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在飞往德国的飞机上了。刚刚和爸妈最后一次拥抱时候的眼泪是否已经擦干了?妈妈不敢保证能控制住自己送你的时候不哭,不过妈妈一定会努力微笑着看着你离去,让你在不经意回头时,看见妈妈的笑脸,让妈妈的笑脸告诉你,这里永远是你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不论你走得多远,当你累了、倦了、不开心了、或者任何时候,不需要理由,你都可以回来靠一靠,歇一歇,撒撒娇,偷偷懒;
不知怎么想起你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样子,懵懵懂懂地睁着双大眼睛到处看,一看见我要离开了,瘪着嘴巴就哭起来,那时你还不到2岁4个月;今天,你拖着两个超大的箱子,背着鼓鼓囊囊的双肩包,手提着电脑包,飞跃千山万水去异国他乡求学的时候,还是个未满十八岁的未成年人,你会不会怪妈妈太狠心了,让你太早就承受不该你承受的压力?虽然你一直是同学中最小的,但你一点也不比其他人差,甚至很多方面表现得更加优秀,更加成熟,这是靠你自己努力得来的,这也是妈妈一直以来最为骄傲的!
真感谢现代通讯的发达,就算你走得再远,我们每天都能取得联系,你看连家家都准备学习用电脑用QQ了,希望你能理解亲人们对你的关心和牵挂,你在那里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都想知道,哪怕是只言片语,一两张随手拍下的照片,所以一定不要嫌我们啰嗦哦!我们母女之间的闲聊谈心还是继续坚持,妈妈只有及时全面了解了你的情况,到你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才会给你最有效的帮助和建议,相信你已13经体会到和妈妈做知心朋友的好处了!而且妈妈想跟上你的步伐,跟上你们的思维和潮流,永远做一个与你没有代沟的妈妈!妈妈可不想被你嘲笑为落伍之人呢!
这段时间我们交谈了很多,方方面面都有涉及,今天写这封信,是因为还有几件事情想多嘱咐几句,闲聊的时候都谈到过,写成文字会更系统些,表达更清晰准确些。
关于安全问题
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一定记住:任何时候,生命是最重要的!无论碰到怎样危急的情况,保护自己的生命永远是第一位!记得在北京的时候曹爷爷和姨家家对你说的话吗?“除了生命,其他的都不重要!”当时你点头表示赞同,不知道你是否能理解透彻这句话的含义,这句话中的“其他”不仅仅指的是钱物!既然安全问题是第一要务,应该怎么做呢?“防患于未然”,这是最好的办法。
首先在人身安全方面:
夜间出行一定要结伴,不要单独行动,出门的时候跟同寝室的打个招呼,说明和谁一起出去的,如果方便把目的地和回来的时间也告诉同室的,回来后也告诉一声“我回来了”。如果是同室的一起出去就和门口的值班人员或管理人员打声招呼,这样做的目的是万一出现意外情况,有人可以提供有用的信息。邻里之间、同室之间平时互相关照,关键时候别人也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的。
聚会或参加Party的时候一定要和认识的人一起前往,聚会的地14点尽量是公共场所,如果是去同学家里,一定要是非常熟悉的人。另外不要喝酒,酒精会使你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毒品是坚决不能碰的,其危害相信你很清楚!
其次在交通安全方面:
我知道德国的交通秩序是很好的,你也会很认真地遵守交通规则。但在走路和骑车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既要避免被人伤害,也要避免伤害到别人。你们同学中可能会有可以开车的,在不能肯定其驾驶技术之前不要上车。出外旅行也要选择公共交通,特别是不能单身一人时去搭便车,这一方面是考虑交通安全,另一方面也是考虑人身安全。
第三是消防安全方面:
到宿舍先看好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在哪里,用电时一定先了解房间里电力设备和你的电器是否匹配,睡觉前一定要关掉燃气开关总阀,出门时特别是要出行几天不回时一定要关闭不用的电源。燃气炉开着的时候不能离人,人要离开,就先关掉燃气炉,做菜的油烟及时抽出去,千万不能搞得满屋都是,如果烟雾到了走道会触发报警器,把消防车招过来你们就得付几百上千欧的费用了。
再就是实验课的时候也要注意化学试验品和物理实验用具的使用安全,按规程操作。
第四是财物安全方面:
出门要锁好个人寝室的门以及宿舍的门,贵重物品和重要的文件放在带锁的柜子或抽屉里。出行时护照和钱包一定要放在随身的小包里,不能离身。开始上课后,如果不需要随身携带护照,一定要把护照放家里锁好,如果必须带,就把护照放书包的内袋里,护照遗失了会相当麻烦。带去的大额现金在没开户前放在不离身的小包里,等开户后再存进银行,手上只需留点零钞,不要多,等需要时再去取。
关于生活问题
这次你是真正开始独立生活了,认真考虑过怎么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吗?我想你一定已经有过考虑了,妈妈想给你几点建议:
一是合理安排起居。大学跟中学最大的不同就是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好多人对于一下多出来的这么多时间不知道该怎么用,会用闲聊、闲逛、打游戏、打牌等活动消磨时光。如果有个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对自己一天的时间做好分配,知道什么时间起床、睡觉,什么时间看书学习,什么时间娱乐休息,什么时间锻炼身体,那么你的一天就会是丰富多彩的,也会是有意义的,你也不会觉得无聊了。
早上起床后,一定要给早餐留出时间,如果想睡懒觉,就留在每周的休息日吧;每天要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户外锻炼活动时间,跑步、打球、散步都可以;晚上睡觉的时间不能太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的好是身体好的重要保证。
二是合理安排饮食。在家没愁过吃什么的你,以后得为每天吃什么操心了。在吃上一定不要亏待自己,但要注意合理搭配。每天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一个水果这是必须保证的,尽量自己做早餐和晚餐,荤素搭配好,别吃垃圾食品,那是最容易长胖的。
三是合理安排生活费用。建议你养成记账的习惯,每月有哪些开16销心里要有数,刚开始可能会有些乱,记了2、3个月后就能找出规律了,哪些是必须的开支,哪些是没有必要完全可以节省下来的开支。虽然爸妈不希望你在钱上太苛着自己,但也不能大手大脚。多余的钱应该花在刀刃上,比如你向往的旅行,还有打折季那些漂亮的衣服(衣服也要悠着点买哟,别像妈妈那样容易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