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我的女儿:
今天是你大学第二个学期。也是你长大成人后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这种交流方式以前我们有过,今后,恐怕除了qq视频或msn,我们更多的,就要靠这样的方式来交流了。交流方式的转变,意味着我们可能不再如从前那样,搂着抱着亲昵着或者吵闹着。而更多的,是靠文字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在未来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将和你平等对话,在一个我们共同搭建的平台上。你不必视我为冥顽不化不可理喻的家长,我也将不必视你为永远也长不大的娃娃。本来,你18岁成人礼那天,我是写了信给你的,但是由于怕影响你高考备考时的心情,就没能给你看。现在,我把所有想说的话说给你听,就当做是妈妈送给你的成人礼的礼物吧。
女儿,1992年6月14日上午九点十五分,我顺产生下了你。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产房里没有空调,被医生护士推出手术室时的我,热的全身是汗,头发和衣服被汗水湿透。你被抱给我看的第一眼,我的缝合手术还没有完成。我侧脸时能看到我的血染红了白色的床帏。你的眼睛半睁半闭,一只小手搭在额头,一头黑漆漆的卷发遮住了你的半边脸。你与我对视之间,这个世界,顷刻间就只剩下了我们两个人。我第一眼看到的你,是那么健康,那么粉红透白,那么娇小可人。医生说生了个女孩,就不要请客吃红蛋了。我却拼了力气说了一句,要请,一定要请。生男孩也就罢了,但是就因为我生的是个女孩儿,就一定要请!那一年我的生命在那一刻,变得修长而完整———————修长,是因为有了你的绵延和接续,完整,是因为你的弥补和填充。
崇尚女性主义思想的我,在你到来之前,算是这个时代当中思想开明特立独行的女子。即使在怀上你的时候,我还是依然有着很多的梦想,很多的憧景,可即便是这样的女子,我的骨子里却充满传统意识。我把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视为我生命的完整和延续。我把生为女人的传统使命,视为我生而为人最为重要的部分。直至生下了你,我停止了其它不切实际的梦想,一心只想把我的女儿抚养成一个健康,漂亮,自尊,自强的女孩。
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能生你,我就能养你,我能养你,我就能好好的培养你。这句话在我后来的生活中逐一得到了验证。虽然因为生活所迫,在你成长的历程中,我们一家三口有大部分的时间是没在一起的,你是由外公外婆婆,姨妈和姨夫共同带大的,我知道这是我对你生命和成长过程里的一个无法修正和弥补的欠缺。也正因为如此,我加倍地学会了一路宠爱你。竭力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既要给你该给的坚毅和勇敢,又要给你母亲该给的温良和柔软。一身兼两职。在这封信里,我想告诉你,你这一生无论怎样开始,如何结束,都不要忘记你的外公外婆,大姨,二姨和姨夫。是他们,在我最为艰难的你幼小的时候,在我不得不重新开始工作不得不暂时离开你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帮助我完成了那几年最艰难的抚养你的任务。我说过,你可以不尊重不孝顺我,但是一生都不可以不尊重不孝顺他们。人的一生,锦上添花的事常有,雪中送炭的人不多。最难的时候哪怕有人递给你一根稻草,你都要将它视为救命的诺亚方舟。
女儿,在你童年成长求学的这十二年,妈妈无愧地说,是竭尽了全力。你从三年级开始,我们家庭条件稍微有点好转,为了结束这种两地牵挂,我们把你接来深圳上小学,虽然那时候,外地的孩子在深圳读书还需要交昴贵的借读费,但我们还是毫不犹豫的把你带在身边,不是为了生活得更加优越,而只是为了把你带在身边,爸爸妈妈心里才会感觉塌实。也是从你三年级开始,你的爸爸天天跟着你一起看书,学习,从三年级开始,教你读许国章英语,听《走遍美国》的光碟。从小到大,你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不是最好的,可也从来不是最差的。如果说到现在,我对你的培养中略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妈妈没能培养你学弹钢琴。不是妈妈买不起钢琴请不起老师,而是看到你被我逼着弹电子琴雅马哈时你那张痛苦得抽吧的小苦脸儿时,而打消了这个想法。现在,每当我听到谁家里传出悦耳的钢琴声,或者听到谁家的孩子因为钢琴特长而被破格录取到哪所名牌大学,我都悔到肠子发青。女儿,如果你喜欢或者有这样的想法,即便是今天明天,只要你想学琴,妈妈都会第一时间冲到琴行给你买一架钢琴。哪怕你活到妈妈这个岁数,你若能坐在琴前给妈妈弹上一曲,我都会欣慰至死。
高考前的半年,是你我最为煎熬的时间段。我们俩如刀尖上行走,纤绳上跳舞,稍有不慎,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这个时期,你的所有任课老师是我这一辈子最讨好的人了。你曾经不解地和周围的人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妈对我所有的老师都讨好。为此,妈妈不惜血本,每次回去,都请他们吃饭,过年过节送红包。从不计较,从不心疼。这辈子,这几个人是妈妈仰着脸踮起脚尖够着说话的人,此前,倔强的妈妈是从来万事不求人的人。那天我们一家为了报考哪类学校激烈地争吵起来,我想把你放在广州读书,想让你离我近一些,而你却选择到另一座城市。我发誓不再管你,不再干涉你,不再逼你按照我的想法来。晚上10点多,你在轻轻地敲门,你知道吗女儿,那一刻,我的心一剜一剜的疼,我拉过你的手,拽你到我身边,为自己刚才的态度和偶尔露出的绝望情绪而懊悔,并在内心暗自发誓,绝不再逼你接受我的任何决定和建议,而采纳你的或许是哪怕错误的想法。一路妥协的做法,只为让你能够体会到稍许的精神自由。
女儿,你已经长大成人。即将步入社会,即将开始你全新的人生。
在这里,妈妈想和你着重强调几点。
1:关于身体和健康:
女孩子的身体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纯净美好的花园。是父母上苍赐给你的礼物。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这一生,你应该最看重和保护的,就是你的身体。给它最好的营养,给它最好的清洁和服侍,是你这辈子要做的最久最细致的功课。上了大学不像在家里,每天要洗内衣内裤,每天要洗脚丫。用热水可能不太方便,但是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今天起你就要自己亲力亲为动手洗自己的衣服了。而这,也是为你洗了18年衣物的妈妈最想叮嘱你的话。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好身体必备的根基,关于每天的饮食,在你入学的那一天妈妈就和你交代过了。记住,永远不要不吃早餐。永远不要躺在床上吃东西。永远不要为了吃,而丧失掉一个女孩子的优雅和姿态。一个吃相好的女子,一个会吃的女子,就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2:关于阅读和写字:
女儿,你是一个理工科的大学生,从你升入大学校门开始,你就要养成阅读和写字的习惯了。你的后半生,即便不是靠写字来讨生活,至少,你需要掌握的应对这个世界的武器,便是阅读和写字。要知道“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道理,要知道“开卷有益”。要知道“书香盈袖”,要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个女孩子,若能有书香垫底,品相和德行就不会差,人格和品位和情趣志趣就会高。读好书,写好字,也是你一生要做的功课。从现在开始,要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要养成每天不读上几页好书,就寝食难安的习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世界在你面前,变得广大深邃,历史和文化面前,你永远有探知不完的课题。读书使人明智聪慧,写字使你心思畅达。妈妈的藏书是我留给你的全部阅读资料,大学图书馆,是你最该深入静思的地方。阅读时手边一定要有随时记录的纸和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好多的东西只有记录下来烂熟于心,才会变成你自己思想的源泉。
3:关于物质和金钱:
要知道,这个世界,永远有比物质和金钱更有诱惑和力量的东西,那就是人的心灵和精神世界。但是女人,一定要有挣钱的本事和攒钱的心机。这一点,你从小就是一个和妈妈不一样的人。为了心仪的品牌而不惜重金,这是我俩消费理念和方式的不同。其实你现在已经是一个“有钱人”了,要学会理财,要学会省着花钱,才能学会将来去挣钱。谁有,不如自己有。用专长和才能自己赚钱,才是长大了的标志。这四年,妈妈不想让你过早地走上社会打工,不期待你过早的回报社会和母亲。也不希望你被繁花乱醉迷人眼的物质世界所诱惑。你只需,静下心来学习,花钱赚钱,那是将来的事儿。从小妈妈就经常告诫你,一个女人,只有经济独立,才能谈得上尊严,才能谈得上精神自由。才能不被人轻看,才能有独立的人格。也才能有回馈这个社会和父母的资本。不依附于任何人,任何事,才能谈得上独立和自尊。女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爱小,不能贪图任何的便宜,要赚得坦荡,才能花的心安。
4:关于爱情和性。
女儿,这是妈妈第一次和你公开谈论爱情和性。此前,你没长大,这是个我俩一直回避和羞于谈及的话题。爱情,是人生最美、最奢侈、最令人沉迷的东西。但是爱情,也是常能令女孩子失却自我,失却方向,失却规则和底线的东西。经常有人说,真的爱情对于人生,只能有一次,人生的每一段,都有不同的认知,不同的风景,也会有不同的观念和角度出现。人生的经验在于跌倒和爬起来间的回顾四望,在于不断的总结和纠错。对爱情,也是如此,不要象一些人那样“剜到筐里就是菜”,事实证明,你剜到你筐里的那棵菜,未必就是那颗最适合你,最令你满意和菜。关于性。首先就是保护好自己,要知道男女生理结构是不同的,性对于女孩子来说,尤其是青涩的青春期,根本谈不上是美好和享受,除却对自己身体的伤害,别无其他。要尽量延长体会它的时间,要努力学会保护自己身体的技巧。矜持和高贵,是女孩子提升自己尊严的砝码。过早地打开自己,难免会有各种伤痛和病菌袭击你的身体。我一直认为,我的女儿配得上这个世上最好最真的爱情,认真等待,就会有你的真命天子的到来。
5:关于友情和人际交往:
女儿,写到这我才发现,拉拉杂杂罗里啰嗦地竟写了这么多。
可还是好像有许多的话,没有说完。所幸,妈妈就在离你不远的地方,或者说,妈妈就在你的身边,会一直陪伴你成长。直到有一天,你不再需要妈妈的庇护,不再想听我的唠叨,不再在任何方面需要我的帮助。人常说,20年前子敬母,20年后母敬子。也许真到了那一天,需要扶持和帮助的,就是妈妈我了。我惟愿那一天,晚一些到来,让我能在余生,尽其所能地帮衬你,辅佐你,在你跌倒时能拽你起来替你拂去伤痕,在你受伤时伸出舌头舔干你的伤口,在你功成名就时享受你成功的喜悦,在你赚的钱花也花不完时,使个大劲地去,替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