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
给你写这封信是酝酿已久的事了,可就是没想到是在我们刚刚为孩子的事争吵后写它,你冷静一下,我也通过这种无声的语言让自己平静一下,思考一下。
其实我自己也明白一定会与你在孩子的教育上有分歧,有争吵,可请你相信,我有我的原则,必须坚持,所以电话中对提高了声音,请你谅解。
今天我是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份给你写信的,九九,12岁的孩子,身体发育已相对成熟,随着身体的发育心理也跟着发育,而这个孩子是个早熟的孩子,她的一些思想甚至有些趋于成人化,而且,升入初中已经两个月了,她其实并没有进入到学习的状态,或者换另一种方式说,她目前还没有表现出将心思的大部分放在学习上的状态,这是需要引导,疏导的,有一段时间,作为孩子因为不能适应,肯定有所抗拒,但只要过了这个时期,管理好,帮她一起收心,会有所成效的。
你总是会认为我只是给你讲一些大道理,毫无实用价值,甚至我想你可能都会对我说“站着说话不腰疼”。我想即便讨人厌,会因为这些话让你不舒服,我也要说出来,因为,第一,我相对于外人还是比较了解这个孩子;第二,我了解你(当然,我这样说也许不会得到这种认同);第三,即便现在的教育环境,无论是学校的还是家庭的,都比以前发生了一些改变,但我认为只要家长用心,可以去规避一些负面的影响;第四,我站在观察者的角度,抛开一切的私人关系和情感去思考,去分析,去和一个家长沟通,所以,应该是比较客观的。
首先,我要给你说的是学校,你从中也了解到现在的孩子自我,耍酷,追求个性张扬,一中虽然是个好学校,但是学生早恋的现象如同其他学校更为普遍,而学校在这方面的管理是不到位的,学生的除学习以外的活动也很多元化(包括初一孩子就开始相约去KTV,K歌),是有这样的现象,但也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学校那忽视的东西,家庭应该补充,不是时刻监控孩子在做什么,但至少要了解和孩子接触的一两个孩子的基本情况,从而在你需要的时候可以方便地获取有效的信息。
第二,家庭教育,你说你也从其他家长那里交流过孩子,他们给你的回答也都是差不多,但此时我想我们来思考另一个问题,你所交流的这些家长,无论是现实中的还是网络中的,他们的孩子表现怎样呢,也是叛逆性强,不爱学习的孩子,还是另一群表现更为妥帖一些的孩子的家长呢,如果是前者,我认为那种沟通是片面的,是不准确的,还有相当一部分后者,他们也许更值得去交流,去学习,九九在入学后的六年中,正是性格养成的阶段,坦白讲,是有家庭教育的一些缺失,而现在还来得及。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干预会越来越难。但是让人苦恼的是,这个角色除孩子的父母,无人能替代,所以,这个孩子现在一定得引起家庭的足够重视。首先,是孩子的母亲,要身体力行地去给孩子做榜样,建立你们之间的信任关系,才能有进一步的沟通,比如我给你说过的她学习的时候你看书或者做工作的部分,而不是其他,只要能坚持一个学期,效果都是明显的,第二,建立一种共同协作的关系,引导她,参与到你们可以共同去做的事情中,比如共同做饭,共同看一个电视或电影,共同做简单的家务,共同去逛街或超市采购,而这些恰恰不是别的,都是生活的点滴,是你所理解或时常也不屑去关注的“鸡毛蒜皮”的事,生活本就如此,一个孩子她能接触的生活更是这些;第三,在孩子面前,收敛自己的脾气,不是对孩子,还有其他人,当着孩子的面,不能轻易发火,即便已经很愤怒,也要让孩子看到,感受到你的宽容与对尊重;第四,这个可能对你来说有点过分,也是一种牺牲,请你收起你的吉他和麦,即便你也确实很久没有再触碰他们,即便它们是你宣泄内心苦闷与烦躁的一种方式,但也请你在真正理解,想通之后,将它们封存,因为这些都是默默中为孩子做的牺牲,你曾对孩子说,你会转变一种方式,而这些都是你的改变,可以不用告诉她,但让她感受到,体会到。
我很明白自己对你说了什么,甚至可以形容上述的就像一种苦行僧的生活,可是,我想绝大多数的母亲都是如此,在面对孩子时,宁愿牺牲到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孩子的幸福,而现在却也并没有严重到那个程度,只是,建议你牺牲,不,应该是重新选择一种可以帮助孩子,帮助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孩子未来的成长顺畅了,你也就省心了,感到更幸福了,否则,所有一切都无从谈起。
第三个方面,就是孩子本人了,前面我也说了九九属于早熟类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家里更应该重视,青少年时期的女孩子本身比男孩子就更新里想的多一些,心思多一些,首先要想尽任何办法了解他的内心,其实,我可以感受到她内心是孤独的,她也渴望被理解与尊重,她渴望被重视,但这种重视跟全家围着她一个人转的宠爱是有本质上区别的,她拒绝跟大人沟通,说话的语气不好,表现出的使性子,实际上是在宣泄长久以来不满的一种方式,一旦这种方式成为她跟大人的一种习惯性交流方式,作为家长,肯定是再也“管不住”孩子的,甚至可能会经常被她说的无言以对,孩子毕竟是孩子,再“青春期”,再“叛逆期”都可能被理解为我们教育系统失败的“理由与借口”,当国家该做的没做好,学校与老师该做的没做好,家长该做的没做好,就各自开始找理由和借口来推脱自己的责任,于是,“青春期”和“叛逆期”就堂而皇之的成为每个人口中的“所以然”,可是为什么不想想自己,我们没有经历过十几岁吗,我们没有违背过大人吗,肯定会有,没有哪个人一生下来就爱好学习,谁都想享受玩的快乐,所以,这个年龄的孩子你强她就弱,你弱她就强,而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树立界限,让明白哪些是哪个阶段该做的和不该做的,如果她说周围的孩子都那样,你要让他知道,有100人,其他99个人都那样,我也不会让你那么做,因为那样是错误的,不管别人的孩子怎样,但我不希望我家的孩子犯那样的错。
没有相同的孩子,每个孩子的性格,生活背景,家庭文化都不同,因此,看似大致相同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是不一样的,但是绝不能因为这种错误现象的部分存在,就可以有理由觉得其他孩子都则还有,就先看你发展,关键作为家长要想,你也希望你的孩子这样吗?如果不,就赶紧行动起来,停留在语言上的“没办法”和“那能怎么办”是家长的问题所在了,九九现在对待家里人的语言方式,其实可以说成是不尊重,我知道我这么说会让你难过或者生气,如你每次都给我她对待你时,表现出的一种厌烦,但是坦白说,这个孩子已然不是一个五岁以前童言无忌的年龄,希望这个引起你的认真的思考与重视。
确实也如你所说,育人道理没有人不懂得,可是怎样做才是家长理解这些大道理的程度,你经常会质问我“你说该怎样做?”这几年我说的其实并不少,可是发生上次事以前,你可能真的没有认真的想过这个教育孩子的问题,所以,现在的你我不知道用“一头雾水“去形容是否准确,我跟你同龄的人交流孩子的问题,他们每个人都让我先劝你,今天对你所说的有些言重了,会让你心里很不舒服,但是都是我的心里话,这些你也是不可能在电话里让我“啰嗦”完的,所以,选择这种方式告诉你,并且,整封信的你都只是一个家长,而我也只是个老师,九九的班主任是个86年的孩子,我教过的学生也就是那么大,对他们的一部分我是有些了解的,孩子是自己的,没有一个老师会因为一个学生的成长而让自己如同家长般苦恼,只要不给他惹事,不会让他因为学生晋不了职称,发不了奖金,他就不会多去在意这个孩子是否是健康积极的成长,不会管孩子是否能考上高中等等。
我明白你的难处,我也帮助你做不了什么,甚至,今天对你说的这些可能使你……请你理解我心急如焚的感受,也许有些是口不择言,但是不说,将来我一定会后悔的,你也一样,孩子的事没有小事,多看看此类的书,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找寻一条解决问题的适用性方法,这个世界没有人可以给你一个完全准确的答案,只能靠自己去琢磨,很艰难,但必须去做,否则,后悔的是家长,伤害的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