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正处于青春期,这是人生最为美好的时期,但也是一个最为危险的时期。
就如同盛开的鲜花愈是娇艳,追逐的蜂蝶也就愈是厉害,受到的威胁也就愈是巨大。
所以,我要忠告你,在这个摇曳多姿的季节,对于感情的把握,一定要记住两句话:如果你是女孩,请不要让一个傻瓜吻你,更不要让一个吻把自己变成傻瓜;如果你是男孩,请不要去吻一个傻瓜,更不要因为贪图一个吻而把自己变成傻瓜。  孩子,你也许对此不以为意,甚至不以为然,如果真的持这种想法,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你离傻瓜真的不远了!
你或许会高傲而轻蔑地反驳:“我才不会让一个傻瓜吻我哩!”“我才不会去吻一个傻瓜哩!”如果真是这样,我自是杞人忧天,可怕的是,事实或许恰恰相反。甚至,我有一种偏激的观点,你如果真的让一个傻瓜吻了,或者真的吻了一个傻瓜,那倒并不是一件糗事或错事。
因为,你遇到的对象终究只是一个傻瓜,他也许只是具有一种傻的本性,正因如此,他就可能少了聪明人的心计,没了聪明人的恶意,这样,不管是他吻了你,还是你吻了他,你都不会为此而陷入麻烦,毕竟,他压根儿就没有让你受害的花花肠子。
说到这里,你或许有些疑惑,世界上难道还有假的傻瓜?对,你太聪明了。孩子,这正是我最想告诉你的。对于这种傻瓜,我真心希望你抗拒他的吻,更不要主动献上你的唇。也许,你会问,什么是聪明的傻瓜?他们究竟傻在哪儿?我告诉你吧。除了智商测量之外,还有一个标准可以衡量:一个聪明人做了明知不该做的事情,他难道不是傻瓜?起码,那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比如,一个化学博士,已经走到学科金字塔的顶端,够聪明吧?可是,他却为了一己之心,一时之利,不顾道德和法律,把平生所学用于研制,祸人害己,锒铛入狱,你说他傻不傻?其实,在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地方做了不合适的事情,这样的人即使不是傻瓜,至少也是做了傻事。
例如,宋代的科学家沈括,不可谓不聪明,他却在孩子苏轼遭受莫须有的政治迫害之时落井下石,最终为自己的人格沾上永远也洗不干净的污渍,你能说他不傻?
也许,在首肯我的例子的同时你会问,这同“不要让一个傻瓜吻你”有什么关系?好,那就直奔主题吧。我问你,你现在处在什么时期?高中是吧?这是不是人生的黄金时期?
这个时期应该干什么,你知道吗?对,就是求学,就是创业!可是,有一个人,他眼睛发了花,脑子发了昏,不想着求学,不想着创业,却一门心思想来吻你,你说他是不是傻瓜?不仅如此,他还口口声声说爱你,说要爱你“到地老,到天荒”。
想想看,他真的理解爱的真谛吗?不,他如果爱你,就不应该像攀缘的凌霄花,也不应该学痴情的鸟儿,而应该深深地明白:爱你就是要“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爱你就是要“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可是,他却犯了糊涂,既忘了自己的使命,也不顾忌你的理想,试图把你从疾驰的青春列车上拽下来,提前品尝一下浪漫的滋味。
要知道,早摘的橄榄是酸涩的,出轨的青春是危险的,“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能量守恒,这个物理学上的真理同样适用于人生。
在不应该得到的时候企图得到,在不应该享受的地方企图享受,即使你得到了,享受了,也必然会在另外的时候失去,另外的地方伤痛。道理很简单,种下去的是瓜,结出来的怎能是豆?
孩子,从明亮的眼眸中,我看到了你对生活的领悟,又似乎看出了一丝懊恼:莫非,你已经让一个傻瓜吻了?
如果真的这样,遗憾之余,我庆幸地告诉你,只要赶紧清醒,不再让那个傻瓜吻你,更不要让那个吻把自己变成傻瓜,一切都来得及。
如果,你真的不能用理智战胜情感,真的因为那个傻瓜的吻而飘然心荡,你说,连傻瓜都能轻易俘获的人,他不是傻瓜,还能是什么瓜?至于结果,那注定不会是蜜瓜,而只可能是苦瓜。
罗嗦了这么久,就此打住吧。不然,你这么聪明的人也要被我唠叨成傻瓜。如此,岂不事与愿违,我自己也变作了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