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
妈妈要跟你说声抱歉了!虽然我已经可以走路了,但医生说还是要多躺多休息。所以很遗憾的错过了你的10岁成长礼的观礼。
我亲爱的儿子,妈妈的心是永远跟你绑在一块的,祝福你,长大了!还记得十月怀胎,在我的身体里听你的心跳声;还记得我冒着大出血生下你,手术室里的第一声啼哭声;还记得你牙牙学语,喊的第一个声音是“爸爸!”;还记得你背着外婆买的小书包自信的踏入幼儿园,转身朝我笑着挥手告别,而妈妈一步三回头的眼泪婆娑;还记得你踏入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戴着红领巾神气的站在我的面前行队礼,而妈妈再一次被你感动地落泪。
你是一个好孩子,是一个男子汉。努力学习,帮我做家务,照顾生病中的妈妈,有你,我很幸福,有安全感。我很想天天看见你,只要看着你健康快乐的成长就行!妈妈曾经也想把你培养成我心目中的标准,后来通过学习明白了,孩子,你是独立的个体,你不是爸妈的私有品,你有属于自己的灵魂和主见,你属于未来,属于明天,属于我们永远都够不着的明天。所以从小到现在,我从不要求你去上补习班,去上兴趣班。有爱好也是你自己选的,架子鼓,围棋,跆拳道,足球等,你都学了点皮毛,但妈妈不强迫你继续,因为你应该拥有自由,拥有选择的权力。
你也经常看见妈妈也在一直的学习,跟着钱老师和优秀的叔叔阿姨们学习;经常去听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网上自学控制自我情绪、如何做一名合格家长等文章,学习让我很快乐,也让妈妈进步很大。
特别是学习了《智慧教育五步法》。第一步叫无责备的描述行为,第二步叫肯定能肯定的部分,第三步叫做表达自己的感受。第四步表达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第五步表达自己的期待。这是一个柔和了很多家流派的一个方法,但是戴东老师在这里边给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贡献是肯定能肯定的部分。因为无论孩子做任何事,任何的问题行为。他的方式都在寻求一份重要感、价值感,被需要、被爱的感觉。所以我们一定要肯定他的动机和出发点。如何应用五步法,就拿你丢失无人机这事举个例子吧。你哭着回来告诉我无人机飞没了,旁边的姥姥姥爷都暴跳如雷,而妈妈压住内心的情绪,表面淡定自若。我让你擦干眼泪,哭完了可以讲讲飞机是怎么飞没得。听你带着哭腔讲述完了,我给了你一个拥抱,告诉你:“我的孩子,回来就好,你的安全和生命是最重要的。虽然妈妈对你丢失无人机有遗憾,毕竟是给你买的成长礼礼物。现在妈妈生病了,我们家也不富裕,省钱给你买这架无人机,也是你梦寐以求的礼物,妈妈已经送过给你了,实现了诺言,丢失是因为你的操作不当造成的。你接受这样的事实吗?”你点头,轻声说:“妈妈,我接受,以后我一定自己节约省钱,长大点我还可以打暑期工赚钱,给自己买。妈妈,你别担心了,我以后一定研究的透透的再去飞。我也一定会保护自己安全!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我抱着你,轮到我热泪盈眶,孩子,您长大了!
可有一点,妈妈不得不提醒你。xx,网络的世界很复杂,很虚幻,容易上瘾,大人都会控制不住自己陷入其中,何况你还是个孩子。我希望你跟爸爸好好沟通,你可以管理好自己,星期一到星期五不要碰手机,星期六星期天也能合理地安排用手机的时间。把丢掉的每天睡前阅读半小时的习惯再拉回来,多看看书,多积累些知识。不是妈妈未雨绸缪,妈妈也是过来人,知道读书是很辛苦的,小学相对简单,上课认真听,完成老师作业基本可以过关,而初中不一样,知识的叠加,学科多了,要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阅读的习惯才能让你继续优秀,继续自信。学习的苦是最轻的,吃不了学习的苦,就要吃社会的苦,妈妈不想看见你看见残酷的社会带给你的苦。
十年的成长路,欢声笑语一片。你也从6斤8两的小婴儿,长成了和妈妈可以比高的英俊少年。妈妈祝福你,爱你,希望你健康快乐的成长!世界大门已经打开,未来之路更长,奔跑吧!少年!我亲爱的儿子隽隽!
祝:逆境成长心中有爱,努力向上心中有光,健康快乐心中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