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
我有多久没有给你写过信了,想我了没有啊?
有人说,回忆有时令你嘴角上扬,有时令你潸然泪下。相识的二十多年来,年华逝去回忆堆积。
最怀念的还是我们背着大大的书包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上学放学的的日子。仿佛生活的全部就是逗趣和开玩笑。没有压力没有承担,所以我们可以笑得没心没肺,可以笑得肆无忌惮。
从小到大你就没有庆祝过几次生日,唯一一次印象深刻的是你十六岁的生日。你把你的同学好朋友都请到家里,然后把爸妈赶出家门,和小伙伴们一起做了顿手忙脚乱但是却快乐充实的生日餐。吃完饭后,大家围着桌子努力争辩说自己做的菜才是最或吃的。他们一个个争的面红耳赤,你在心里翻着白眼:“你们究竟是来比试厨艺的,还是来给我过生日的。”然而看着他们一个个真挚微笑的脸,你却怎么都生不起气来。
现在,跟你说过那些过去的人一一离开,而你自己也有很多人生的精彩过去了,再也没有兴趣想要去和别人玩笑和打闹。生活,本身就是玩笑的主导者。
你说二十岁是你二十多年来过得最疯狂最有收获的一年。你知道时间流逝时机难得,所以你没有丝毫犹豫的去了你想去的地方,去见了心心念念的人,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体验了不同的生活。虽然那些美好的时光已经成为过去,但你仍然可以把它们放在记忆的盒子里,好好的回味。
尽管外面的世界有美丽的风景,有新奇的事物。但是在你的世界里总会有个人在默默的提醒你,没事儿的时候要回家看看。你的外婆是从小在没有父母的环境中长大,她知道没有人疼的感觉有多难受。外公去世后,她的生活又一次步入了艰难。孩子都不在身边。她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你的父母出门打工以后,唯一对你无微不至的人你就是你的外婆。她陪你走过了初中高中,直到你上大学离开了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外婆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有一天你回到了家,看见外婆躺在她的床上,身体蜷缩着。看到你回来,她笑着抓住你的手,就要起来挣扎着起来给你做饭。从她脸上痉挛和笑的交织中你忽然明白:外婆已经老了,总有一天她的肩膀会脆弱到挑不起对你的爱,总有一天她也会离开。而你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你们现在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珍惜她对你的每句关心的话,每一顿充满家的味道的饭。
当然最需你说谢谢和要珍惜的人还有你的父母。在你成长的这二十年里,无论你的人生遭遇怎样的压力和困难,他们总是走在你的前面为你驱走阴霾,为你承担压力的重量。他们在你心中就是比超人还要勇敢的英雄。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爸爸在工作的时候,遭遇了车祸。一瞬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滋味他们全都尝尽了。一夜间爸爸就老了好多,整个人的精神头全都被夺走了。看着他不吃不喝,眼神迷离的模样,你瞬间明白:爸爸不是超人,他也会有觉得无力与扛不起来的时候。而你也已经是二十几岁的人,不再是小孩子了。你也是时候学着去替爸爸妈妈承担,虽然有太多事你不能左右,但至少在他们最难过的时候你可以陪在他们的身边。就像你刚学会走路,在遇见不平的路的时候,他们总会拉着你走一段。
在充满向往与感恩的同时,你还是会有孤单,愤怒,渴望,无知,这些是
每一个人诚实面对自己时,都会有的。这些感受跟生活中的幸不幸福无关,跟任何人都无关。我也想偷偷告诉你,其实每天只告诉你世界多美好的人,他们其实跟你一样。只是有些人总跟自己较劲,而有些人愿意让自己停留在他们想要看到的世界里。
前几天,有一位好久没见面的朋友给你打了一通电话。刚一接通,对方就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埋怨你没有良心,这么长时间都没有主动联系过他。尽管你嘴上觉得朋友的责备不应该,但是心里却非常的开心。在你没心没肺的年华里,总会有几个对你说话鬼吼鬼叫但是却对你掏心掏肺的人。你们不用经常联系,但是却总会知道对方的学业,工作或感情。
人生有很多舞台,很多角色,我庆幸你自己能够勇敢的变换调节。想想你一路走来,扮演的那些角色,每一个都需要你投入心血和心思去研读,练习。更何况现实的角色没有剧本,没有导演,甚至有一天在故事完结篇的时候连个给你喊“卡”的人都没有。但是,别害怕!记得你告诉自己“要享受自己的选择”无论你选择演主角或配角,好人或坏人,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是滋味
生活是一道多选题,有人选择像词章一样的华丽,有人选择像诗歌一样的浪漫然而我不是才子,也不是佳人。所以我只能用散文将自己的生活用白描的手法书写出来。它可以不优美也可以不浪漫,但是至少它包含爱与责任!
几米在《我不是完美小孩》中说:“当我为你唱歌时,请别挑剔我五音不全。当我为你写诗时,请别嫌我言语乏味。当我为你跳舞时,请别嘲笑我四肢僵硬。请告诉我,只要是我为你做的一切全都令你感到幸福。”没有人会逼着你完美无缺,当你为了值得的人付出和努力,你爱的人也会在爱着你!明天绵长,回忆才会滋长。在这些变换中,你唯一抓不住的只有时光。
这是我写给自己的信,谨以此来提醒自己活着跟自己相同的某些人:未来很远,道路且长。选择了就要不忘初心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