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
宝贝: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已经到了周四的家长会日了,这是你早早就通知我和爸爸做好准备的日子,我们当然也不敢怠慢,早早就商量好由我荣幸地参加你的成长仪式——这次家长会重要的一个活动。
就像你最近总是提到20xx年过得好快呀,马上就过完了,而我总是在你讲这句话时搭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然后没唱完就被你的笑声打断。
细想之下,自20xx年你出生到现在,刚好十个年头了,从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到一个背着书包独自上学的少年郎,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然而成长的路上你的付出与努力,我和爸爸是真真切切地看在眼里,印在心上。如同我们坐长途火车回老家一样,人生也像一次长途旅行,十年是你人生旅途的第一个大站,也是爸爸妈妈为人父母后人生旅途的一个大站,感谢学校为与你一样的孩子安排这次成长仪式和家长会,让我们能够抽出时间有心情整理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吸取经验教训,为我们下一个十年蓄积能量,再次起程。
先说一些好的经验吧:
感恩
妈妈发现宝贝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小时候奶奶非常疼爱你,经常会做很多好吃的,不停地喂给你吃,妈妈看着你慢慢地变得圆滚滚起来,生怕你变成一个小胖墩儿,那样对身体不好,便问你每次吃那么多,不难受吗?没想到你的回答是“妈妈,我早就吃饱了,可如果不吃完奶奶会伤心的”我听了后又好气又好笑,后来奶奶也知道了这件事便不再给你吃太多东西了,你那时候还小,虽然不知道提出自己的想法,但从这件事妈妈发现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知道奶奶疼你,不忍心惹她不高兴。妈妈认为懂得感恩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至于与人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在以后的社会交往中可以慢慢学习,但有一颗感恩的心是最朴素也是最难能可贵的,这是一个人成长最基本的东西;
宽容
在你慢慢长大的过程中,难免有一些调皮的经历,弄得我和爸爸非常恼火,爸爸是个急脾气,有时候对你管教比较严厉,有时候会错怪你,等弄清事情的原委后我们感到抱歉,但你小小年纪便能够大度的体谅大人的难处,宽容地对待大人犯下的“失查之罪”,这一点我和爸爸应该向你学习,学会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够释怀别人犯下的错误,宽容的对待家庭成员和工作团队成员,及早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的生活和新的工作中去,快快地成长;
自律
自从你上小学以后,在老师们的精心教育下,学会了自律,几乎没有再看到你早上赖床了,幼儿园时每天早上妈妈总是重复的那两个字“快点”已经消失很久了,因为大部分时间你比妈妈还先收拾好;当小组长需要收发作业时,更是会提早起来,早早准备去上学了,妈妈看到了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小学生正在茁壮成长,愿好习惯能够坚持,这将使你终生受益;
认真
最近妈妈发现宝贝更加热爱阅读和写作了,这是一项学习的技能,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练习,不仅是看一些自己喜欢的幽默笑话,更是认真地看了妈妈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写作的时候不再是写一段玩一会儿了,会把门关上一鼓作气把一篇日记或作文写完,不允许别人打扰,看到你那认真的模样,妈妈感到很欣慰。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需要认真对待。这是妈妈读高中的时候一位老校长谆谆告诫我们的话,至今我还记在心上,希望子墨也能够理解并能够认真对待以后的学习和实践。
乐观
作业写完,又没有小伙伴一起玩儿的时候,你不再手足无措,无所事事了,而是会坐在垫子上哼着小曲儿摆弄自己的积木拼装,不一会儿便会有各种战船或者飞行器之类的玩艺儿拼出来,再安排一些乐高小人“站”在战船或者飞行器上,或威武,或可爱,一个个英勇的故事便会从你的小脑瓜子里构思出来,然后会将这些乐高造型拍成小视频,有恐怖袭击的,有拯救地球的,再将这些小影片放给爸爸妈妈看,边放边介绍,俨然一副大导演的样子,当然了,影片的最后确实赫然注明导演“张子墨”,你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得很开心很有意义,你掌握了独处的诀窍,学会了没有条件时自己找乐子,妈妈觉得这种心态可以叫乐观了,拥有这种心态我不担心你以后的成长道路上会太孤独,永远记住,安全,健康和快乐是一个人生活中最最重要的,也是每一位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和祝福。经验收获一箩筐,先放在一旁,让我们再去找找生活中的教训吧:
拖延
记得上个暑假时,宝贝原本已经将大部分的暑假作业完成了,后来回了湖北老家,剩下的一部分有所怠慢,妈妈提前将你从老家接回来了,还是有一周的机会将作业补全的,但是直到开学报道的那一天,你还在匆匆忙忙地补作业,并且心里很紧张老师检查怎么办,妈妈给这个事件起个名字叫“拖延事故”,以后妈妈的工作,子墨的学习都要牢牢记住这个教训,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养成好习惯,可以少一些担心,多一份坦然,克服这个毛病,对我们两个来说都是大大的进步,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一起加油!
生活自理能力有待提高
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说任何事情,事前有准备就可以成功,没有准备就容易失败,用在生活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说四年级以后,妈妈与子墨约定,以后自己的袜子和短裤需要自已安排换洗,刚开始不习惯,总是会有忘记洗脏袜子的事故,到了第二天早上发现没有干净的袜子穿,非常苦恼,其实只要提前做好准备,是完全可以安排好的,妈妈相信以后子墨会加强这方面的安排能力,不只是洗袜子方面,还包括其它个人卫生自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有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了,人便会感觉舒适,也便有更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学习中了,如果以后能够自觉的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那子墨就更棒了,妈妈也会为你的进步和懂事感到无比开心。一起努力吧!
生活中的经验和教训就好比是汽车里的油,是我们前进的能量源,如果我们感到疲倦迷茫的时候,要学会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将这些代表能量源的星星点点像玩游戏一样,用“鼠标”点一下收到自己的加油箱里,让它们转化成前进的动力;亲爱的宝贝,还请收下妈妈这份啰嗦的成长礼物,希望它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开启明天的成长航程;爸爸妈妈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会尽全力为你保驾护航,请你负责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