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今天距离高考只有100天了,高考既是对未来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选择,也是对12年学习的一次检验,重要性自不必说。
对于高考,你给自己定了考全市第一这样一个较高的目标,但没有必要太焦虑这个目标是否一定能够实现。毕竟人生路还很长,大学也只是一个独立生活的开始,学习是一生持续不断过程。但是,既然给自己立了这个目标,就努力争取吧,不论结果,重要的在于学会享受努力的过程。
爸妈没有能力具体辅导你功课,但想根据经验给你一些建议和提醒。
第一轮复习,主要是为了回忆和梳理整个高中所学的知识,并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而最后100天这个阶段,重点则是查漏补缺,和进一步夯实基础。这个阶段比第一轮复习更重要,是提高总分的重要阶段。因此,必须认真对待,必须紧张起来,紧张的是学习时间安排和学习强度,不是心理。努力了,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先说成绩,根据你目前的成绩,要达成你的高考目标,要达到总分710-720,而715才比较稳妥,因此需要再提高10-20分。目前,数学物理化学重在细心以减少不必要失误,分数提高空间不大。生物相对弱一点,由于知识点散乱,正如家长会生物老师所说,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阅读、理解和记忆,并记录和整理,尽量避免知识点掌握不全。
你的难点在英语和语文上,当然这两科也是提高空间最大的科目。在这最后一百天,这两科将是你的攻坚重点。因此,这一阶段的学习,必须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并投入更多的精力,力争弱科突破。这对于你来说是很有可能的。为什么这么说?总结这些年来你的学习,成绩一直优秀,这得益于你的聪明和认真。聪明让你需要较少的记忆和理解时间,认真让你效率更高,这两点让你有较高的投入产出比。但是,要想获得一个比目前更好的分数和名次,仅仅靠聪明和认真是不够的。所以,要想成功和突破自己,还必须要更努力和讲究方法。努力就比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多,复习更细致和基本功更扎实;方法就是找准重点和寻找解题规律和技巧。
说努力,说白了就是保持高强度和高效的时间、精力投入。对于你来说,需要考虑的就是还可以增加多少时间投入,包括总的时间投入和在弱科上的时间投入。投入够不够,一个是同自己比较,根据现在每天学习投入了多少时间,身体和心理累不累,在不影响健康和保证睡眠前提下还有多少时间是可以挖掘出来的,希望你认真梳理一下。也可以横向比较,比较周围同学特别是优秀同学每天学习时间是不是比你多,多多少;比较看书量和刷题量,同学比你多刷了多少题,因为有的科目想提高和巩固,不刷题是不行的。通过比较自己,比较同学,希望你至少这一周给自己制订出时间利用计划,需要详细到每天的时间安排和各科时间投入上。
其次说方法,需要静下心来总结,英语和语文经常错的题的共性。语文和英语都是语言,语言作为交流工具重要的传达意图和理解,对于考试来说理解的是作者和出题者表达的本意,出题者要考察的知识点。虽然语文英语的知识点不像数理化的定理、定义那么明显和精炼,但也有共性,所以需要通过分析错题找到共性。我觉得,对于英语来说,做错的原因并不简单地是考虑的过多,那只是表象。本质上是没有准确理解原文和题意和模棱两可。语言表达是带有感情的色彩的,应该是字面含义+感情,才是作者表达的本意。所以做错主要还是以下问题:
(1)单词掌握不熟练、不准确,特别是有多层含义和感情色彩的动词、形容词和副词;
(2)语法和句型掌握不准确,不同句型应该用于表达不同的感情。你自己总结一下是不是存在这样的问题。3500单词,必须要背要掌握,语法句型也需要总结。语文也同样,不同的表达方式和语境,表达什么样的感情,需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形成自己的认识。这些套路,需要自己总结出来,也需要形成类似错题本的东东,作为复习和记忆的重点。
还有就是作文,作文写的好特别是议论文,三个关键点是:
(1)观点的深度和角度,即论点;
(2)论据的充分和证明力度,即论据;
(3)切入角度,即论证。对于论点,需要掌握当前环境下什么样才是正能量,以及适合当下时代和社会发展潮流,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于论据,需要积累素材,并知道该素材用于证明什么观点。再有就是时间安排,语文和英语每天投入多少时间,在什么时间段学习,怎么能够保证计划执行,每天刷多少题,每天保证多少阅读时间。哪些零散时间是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的,例如背单词或者听英语。磨刀不误砍柴功,及时梳理和规划,将减少这一百天复习的盲目性,使复习更有针对性和效果,越快越好。
儿子,这些年以来,爸爸和妈妈在学习上并不主张大量刷题和死用功用死功,既是因为你本就是一个认真和努力并有自制力的孩子,更主要的是我们希望你健康、快乐的生活和学习,不希望短期内过量的学习从而失去持续学习的兴趣。但是,高考确实很重要,你既然有了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觉得这个目标通过努力是非常可能实现的。所以,前面你比较轻松的学习了,现在需要进入高考状态奋战这最后一百天,需要你从心理上重视,行动上努力,做好规划并认真执行吧。有规划的人生才能少走弯路,才能走的更高更远。你已经有了方向,就为了达到她制订措施并努力吧,加油儿子!你已经离目标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