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
在这个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愿您工作顺心、身体健康、家庭和美。并衷心地祝愿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加自觉地培养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善良的品格、有进取的精神”的人。
孩子们已经在“温馨九班”这个大家庭里生活了一个学期,也在这里成长了一个学期。大部分孩子都在努力践行着我们班级的奋斗目标,去自觉认真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
守时不迟到、课堂上能够专注精神思考、作业能够按时认真完成、自习课能够有计划做事情不嘀咕,应该说这大部分学生正是因为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因而也在期末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为什么要着力去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呢?原因就在这里,好习惯才有好成绩!
当然,与之相反的是,这个学期基本达到目标的只是半数多的同学,还有近3成的同学正在逐步养成之中还不稳定还需要巩固,还有1成多的同学习惯不好,还没有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可还需要狠狠地下定决心来努力。否则,受习惯之拖累,学业成绩是根本无法提高的。
从我们学校的整体培养目标来说,我们要培养的是品格健全的人。按我们校徽的涵义来看,就是培养将来能够堂堂正正地站立在地球上的人。怎样才能够堂堂正正地站立于地球呢?我认为就是爱心与责任感。其中爱心又是一切品格的基础,所以本学期来我已开始着力培养孩子们的爱心。
做了两件大的活动,一是期中前以“父母的期望”为线索进行了“爱父母”的爱心引导,二是期中后是“我要交这样的好朋友”为线索进行了“爱同学”的爱心引导。一个学期来,有很多家长向我反馈说孩子这学期变化很大,心地变得很善良了,不再认为爸爸妈妈对他所做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了,懂得了去感恩父母,对父母所做的会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真
好!在班级里,我也观察到,一旦有同学生病或其他事情没来,同学们总是会自觉主动地去关心他们,帮他们记作业,帮他们补课,我们温馨九班是越来越有爱了,越来越温馨了。据我的了解,大家开始喜欢这个班级,喜欢班里的同学,喜欢与老师同学相处。
真好!我经常会跟同学们说这样一句话:“同学们,班级是你的第二个家,班主任就是你的家长,有什么委屈和事情第一是找班主任来帮助你。在这个家里,同学们就是你的兄弟姐妹,大家要相互关心,相互扶持,快乐成长。”
我记得我也曾在班上说过3次这样一句话:“同学,如果你的爱心还不够大,还不能去关心爱护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那么请你千万千万不要去伤害他(她)。”我希望每一个同学在这个班级得到的都是爱,这是我的期望,也是我工作的目标。当然,从班级的现状来说,想要达到理想境界是不可能的,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需要我去逐一慢慢地来培养。
这一学期来,班级里面总是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由于我的工作能力有限,有些事情思虑不周,有些事情需要一个过程慢慢培养,所以,难免会有疏漏与不足,一方面要请家长原谅我的不足,同时希望大家要多给我提建议,多向我反映情况。我们现在联系的方式很多,有校讯通,有博客留言,有书信,有电话等。不要说自己太忙,孩子是第一位的。
这一学期来,我跟不少家长面谈交流过,从他们那里知道了他们对孩子的培养目标,他们对孩子的期望,跟他们交流过之后,我的教育就做到了有的放矢,教育起来非常有效,因为家校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在朝一个方向努力。我必须公允地说:孩子终究还是家长的,我只能在孩子成长的最重要的时期倍伴他们三年。
千万不要出现把孩子朝老师一扔,每天辛辛苦苦地送孩子来上学,然后到了晚上又来接孩子,孩子在学校什么情况,是否是在按家长的目标行驶?等,都不去管,好像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一切放心了。我要郑重地对家长说,不好,不可!
那么,尊敬的家长,您对孩子初中三年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您希望他将来成长为怎样的人?您希望学校怎样来配合您进行教育与引导?您希望班主任怎样来帮助您的孩子改正哪些不良习惯?
这一切,都是我期望从您那里得到的。否则,我们怎样去培养孩子,培养的方法对不对路,跟你的预期是否一致,会不会我们所做的反而是帮了倒忙?希望在以后的时光里,我希望能够成为您培养孩子的重要的帮手与支持!
这个假期,我们布置的作业不多,目的是两个,一是让孩子多读一些好书,增加阅读量,经验告诉我们,来自于书籍的营养胜过说教。二是让孩子的生活中不仅是作业与学习,要让
他们去练一个特长。孩子们要学习更要生活。初中生活不能完全是黑色的。
同时,我已在前几天的校讯通里跟各位家长发了一个信息,让我们这个假期来开展一个“父母与孩子共读书”的活动,让这个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让这个假期每一个家庭里多一些书香气息,多一些美丽的宁静。
我们给孩子看的书是中考必考名著“童年”的阅读,为了达到更好的阅读效果,我还特意制作了一个验收卡,请在假期里督促孩子们认真地完成,这既是打下精神的底子,也是为将来的中考作准备,一举两得。
尊敬的家长,我们推荐给您阅读的书是《刘墉教育秘笈世说心语2》,如果书店里面买不到,就到网上购买,现在的孩子是90后,要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来教育与引导,这本书会给您很大很大的帮助,这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尊敬的家长,在读书上我希望您要做孩子生命的示范。
生命的示范,这一点十分重要。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们自己应是他们的榜样与示范。比如我们早上要求孩子不迟到,那我自己每天也准时和他们一起到,力争还比他们早到。
我们希望孩子孝顺,我们自己当然要孝顺。我们希望孩子多看书,而你自己却泡在电视剧里或者电脑上,试问,孩子会服吗?生命的示范,不仅是家长,更有我自己,我们都要认真
地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想把孩子培养成具有怎样的人,让我们一起来做他们的示范。
这个春节我们班级还布置了一项特别的班级作业,要求孩子用自己的心灵向我们班级的科任老师编辑一条感恩的短信,就是感恩老师们一学期来对我们的培养与教育,回忆生活细节,不要空洞地感谢。同时,别忘了在短信后面附上孩子的姓名。以前孩子发信时没具名,以致于无法统计。
最后,您是孩子在家庭的家长,我是孩子在学校的家长,希望我们一起来努力,来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向着您所期望的目标轻快地前进!
祝春节快乐!
愿新的一学期,我们在更加美好的环境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