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一点意外都会给学生、给家庭带来深深的伤害。随着经济发展,道路上的车辆增多,交通状况也比较复杂,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间,学校附近车流量较大,车辆比较拥堵,有不少家长接送学生时随意在校门口或道路上停车,加大了交通压力,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不拥堵路面,确保交通畅通,更是为了您与孩子的人身安全,我们恳请家长们与学校携手配合,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1、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维护交通秩序,讲究文明,注意安全,做孩子的榜样。
2、建议家长们尽可能让学生步行或骑自行车上学,一方面减轻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另一方面锻炼孩子的独立处世能力,培养其自主生活的习惯。
3、请家长在接送孩子时,不要在校门口及校门两边各50米内的地方停泊任何车辆。
4、接到学生的家长请尽快离开,不要在路面长时间停留,以免影响正常交通。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并希望通过您的合作与配合,共同来增强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交通事故时时刻刻都会发生,它就像颗威力十足的炸药,一时大意,这颗埋伏在我们生活中的炸药就会爆炸,炸得家庭破碎,炸得人心悲苦。所以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
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小女孩,她的爸爸就是因为一次交通事故而离开了她。小女孩家里并不富裕,但是她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得很开心。每天早晨起来,妈妈都会给她和爸爸做上一顿美味的早餐,一家人很温馨。吃完早餐,爸爸骑车送她去上学。一路上,父女俩总是有说有笑。放学后,不管风雨多大,小女孩总是看见爸爸耐心地在等待着。回家的路上,小女孩总是开开心心地向爸爸诉说学校一天所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
有一天,小女孩的爸爸像平常一样到学校去接小女孩。然而,一辆迎面而来的大卡车由于违规行驶,把小女孩的爸爸撞倒在地,爸爸当场就死去了。一刹那间,死神就夺走了他的生命,他多么希望自己还活着,他多么希望陪在小女孩身边,他多么希望能够看着女儿长大……小女孩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她还是像平常一样在学校门口等她的爸爸来接,等了好久,还是没人来接她,小女孩心里想:为什么到这时候爸爸还没来接呢?是不是出事了?还是家里有什么事?小女孩心里很着急。当小女孩得知自己的爸爸已经死去,她似乎傻了,她扑在爸爸的尸体上不断哀求:“爸爸快醒醒!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她多么希望这场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多么渴望爸爸能够醒来,象平常一样用自行车载着她上下学啊!
交通事故是那么可怕,一刹那间,就夺走了人的生命。现在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马路越来越拥挤,同时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每年,有多少的生命被夺走,有多少个家庭被破坏,有多少人要失去亲人了。如果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交通规则,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我相信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惨的交通事故。让交通法规在我人们心中生根吧,让我们牢牢记住: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珍爱生命!
二、注意安全
同学们,你们注意安全吗?你们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有。”可是,你们知道吗?骑自行车的时候,同学们有的可能会忘记要注意安全。
有一次,我去街上散步,看到一个小朋友骑着单车,他骑的速度很快,横冲直撞的,我和街上的其他人真替他担心,生怕他出事,没想到,被我说中了,那个小朋友撞到一辆摩托车,幸好,那个摩托车上的叔叔紧急刹车,那个小朋友只是从单车上跌下来,没出什么大事,只是皮肉之伤。那个小朋友还挺乖的,爬起来后,没等摩托车上的那个叔叔先开口,那个小朋友就马上向摩托车上的那个叔叔说:“叔叔,对不起我骑得太快撞着您了!”那个叔叔温和地说:“小朋友,没关系,以后别骑太快就行了,不要东看西看的,很容易出事的!”
我看了。跑过去对那个小朋友说:“小朋友,你以后骑单车可要注意安全哦,不要东看西看的,要看路。”那个小朋友又说:“我今天有事嘛!”“有事也不能那么快!”“知道了”那个小朋友说到。
通过这件事,我教育了他人,也教育了自己,不能只会教育他人,自己也要做到(有时我也起太快了)。
三、小朋友,你知道吗?到目前为止,在浩瀚的宇宙中,除了咱们的地球之外,科学家还没有发现第二个星球上存在生命,可见生命是多么可贵。
是的,生命对于人类的确可贵,可人类的生命也是脆弱的,任何一点点伤害都可能造成生命的残缺和终止。因此,生命的延续需要许多人的共同努力、珍惜、爱护,更需要安全的保证。然而,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却不可能是绝对安全的。环境污染、地震、水患、火灾,还有那些人为因素造成的伤害等,诸如此类那么多不安全因素无时无刻不在蚕蚀和威胁着人的生命。
安全,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而对于我们这些尚未长大的小朋友,这样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尤其重要。可是,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多的小朋友不注意安全,不珍惜生命,把老师的教导和家长的叮咛当作耳旁风,结果不仅受到了伤害,而且耽误了学习,有的甚至造成了残疾危及生命。比如有的小朋友不遵守交通规则,不听从交警的指挥,横穿马路闯红灯;有的同学喜欢在楼梯旁追逐打闹,上下楼梯故意拥挤;有的小朋友喜欢玩锐利的剪刀、小刀;还有的小朋友放学不回家,喜欢在公共场所逗留,甚至吃小摊上不洁净的食物……以上都是一些不安全的行为,结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仅去年一年,就听到好几起这样的事情。有的学校下课时没秩序,一次挤伤了七位同学;有的小朋友被鞭炮炸伤了眼睛;还有的小朋友摔伤了腿脚。去年双庄的三位小同学由于购买了不法小贩的食品,误食了老鼠药,三人同时中毒,要不是发现早抢救及时,差点儿丢了性命。就在今年快放“五一”假的前几天,一位就快初中毕业的小姑娘,在课外活动时,不幸从两米多高的看台上摔了下来,摔坏了脑袋,她昏迷不醒,几乎没有了心跳和呼吸,虽然经过了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至今也没有脱离危险。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一下子就变成了呆愣愣的植物人,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就这样枯萎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给毁了,怎能不让人为之痛心……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我们身边的不安全因素太多了!安全对于我们的学习、生活是多么重要啊!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安全自救的方法,学会预防和应对各种灾难性事故。只有做到安全第一,我们才能远离危险,健康成长。至于怎样才能做到安全,我想,不需要我一一介绍,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太多了,书本上、报刊中、电视里比比皆是。只要你想学,只要你留心,只要你时刻想着安全、心理装着安全、行动注意安全,安全就会常伴你左右。
亲爱的小朋友,也许你有许多梦想,也许你有很大志向,可你知道吗?生命是一切生活的基础,没有生命就没有健康,没有健康也就没有了一切。没有安全的保障,什么样的理想都有可能变成空想。妈妈常说健康是“1”,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在它后面加上许多“0”,但是如果没有了生命、没有了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了。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要让生命之花常开,要让生命之树常绿,没有安全之水的浇灌是不可能的。它需要每个人的悉心呵护,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个小朋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做到安全第一,都能把握好安全的金钥匙,我们就能拥有安全,就能远离危险,就会健康成长。
同学们,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共同迈向美好的明天。愿安全之水长流,愿生命之树常青,愿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幸福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