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
人的一生有两个重要时期,一个是“生理断乳期”,发生在1岁左右。第二个是“心理断乳期”,发生在青春期。
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它既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花季期”,也是最危险的“烦恼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青春期为13-19岁,其中女孩的青春期开始年龄和结束年龄都比男孩早2年左右。
在这个心理断乳的青春期,孩子们随着身心的发展,逐渐摆脱父母的监管,实现了从幼稚向成熟的蜕变,成为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的成年人。
青春期是孩子生理和心理成长的转折期,决定了这个时期的典型特征就是“变”。
自我意识增强,既独立又依赖。青春期的孩子身体发育很快,各个器官都在发生显著的变化,与之相伴的是,孩子的心理也在变。
这一时期孩子心理发展的重大变化之一便是个性中自我意识的觉醒,开始以新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一切,以新的视角审视他人和自己,从而建立起自我意识。
这一时期孩子的心理是矛盾的,渴望独立的愿望和对父母依赖的心理同时存在。这种矛盾,往往对孩子不成熟的心理造成强烈的困扰。
出现逆反心理,不愿接受父母的管教。生活中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孩子小时候还听父母的话,但到了青春期,往往不愿意接受父母的管教和束缚,有时和父母对着干。和父母没有话题可谈,有时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仿佛他们之间横亘着深深的代沟。父母和孩子之间会开始争吵,家庭氛围瞬间变得不和谐。
而这个时候如果父母以唠叨的方式不断给孩子施压,孩子的心理抗拒会不断膨胀,所谓的叛逆也粉墨登场了。
自尊心强,爱面子。青春期的孩子,是自我认同感和尊严感形成的关键期,对他们来说,获得认可和好感,保留体面和尊重,是最重要的事情。
十多岁的孩子,有时会犯错,会惹麻烦。这时候,如果父母的言行让他的自尊荡然无存,并把问题扩大化,孩子有可能会丧失对整个世界的信心。
情绪波动比较大,易冲动。在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情绪会因为身体发育和思维能力的发展,而变得波动比较大,很容易生气和发脾气,性格变得暴躁。
他们容易被情绪所困,很难像成年人一样很好地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行为,因此他们也很难像成年人一样理性,做出权衡利弊的判断,更容易感情用事、不计后果。
青春期是危险期,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是危险的。
据媒体报道:4月18日下午,湖州市某区发生了一起跳河事件,一名16岁女孩在城北大桥附近河段跳水,而后其母亲奋不顾身下水施救。
但是母女俩后来并没有如愿安全上岸,而是消失在水中。
据调查,事发当天下午,一家三口在逛街的途中,女孩与父母因为“玩手机”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在被父母严辞拒绝了玩手机的请求后,女孩直接跳进了路边的河中。
对于这起悲剧,网友纷纷留言评论,其中,网友“南山止园”认为:
方式不对,对青春期年轻人的问题,采用疏导引导方式效果好,给孩子多做选择题,而不是硬堵,做必选题。否则,初生牛犊不怕虎,易出现极端问题。
应该怎么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这是困扰不少父母的难题。
李玫瑾教授认为:教育孩子必须趁早。儿童未满6岁,父母的话是黄金;12岁以后,父母的话就是垃圾,他们听不进去的。
青春期就像女人的更年期,有一个过程。面对孩子叛逆的青春期,父母必须学会忍受,直到青春期过去。
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增强了,他希望被尊重,被理解,被肯定,他需要一个民主、平等、宽容的家庭环境来容纳他的成长。
保持亲子沟通的顺畅。青春期的孩子有自己内心的想法,作为家长,每天不管多忙也要抽时间和孩子聊一聊,交流思想、沟通感情。
聊天时要保持亲切随和、言简意赅,不要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和刺激性,避免引起孩子的反感。聊天过程中,应当杜绝唠叨,不要有责怪和埋怨的情绪,抱着耐心倾听的态度在聊天中加以引导,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
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青春期的孩子普遍有自己的小秘密,隐私边界意识日益强烈,需要有一个独立的心理空间。家长对此应当给予尊重,不要动涉及子女隐私的东西,否则会引发激烈的亲子冲突。
陪伴孩子也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度”,切不可时时刻刻盯着孩子,过多的打扰反而会对孩子正在进行的事情造成干扰。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长大后很难集中注意力,做事情也总是心猿意马,实际上这便和孩子小时候经常受干扰有关系。
理解孩子,包容孩子的过错。人都会犯错,更何况是孩子。青春期是孩子容易出错的高峰期,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父母切忌上纲上线,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
假如孩子犯了错,请你别当众羞辱你的孩子,关门教子,乃父母之责。孩子的成长,父母的信任是前提,孩子的未来,就藏在父母的信任里。
学会向孩子示弱。“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以退为进是高招。学会向孩子示弱,是一种智慧,会让孩子变得强大。
向孩子示弱,这种近乎“认怂”的行为,无疑会给育儿观念带来强烈的冲击。其实,示弱并非软弱,也不是对孩子无底线的让步。示弱的本质,是一种育儿的智慧,是用柔软化解冲突的技巧。
千万别让亲子冲突失控。孩子进入青春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独立和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迫切希望摆脱成人监管,亲子冲突往往会愈演愈烈。面对矛盾和冲突,父母需要正确的处理方法。
每个失控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善管教的父母。如果忽视孩子的感受,一味地和孩子较劲,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可能会让亲子冲突失控。
当你与青春期孩子以相互倾听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时,就有一种能量交换,会自动地进行换位思考,产生理解与共情,并最终达成共识。
青春期的孩子就像“带刺的玫瑰”,显现出与儿童期完全不同的特点。怎样唱好这个特殊阶段的“青春之歌”,关老师认为,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不要与青春期的孩子过于较劲。
父母对青春期的孩子要有科学合理的心理预期,保持平和的心态,并积极主动寻找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顺利地渡过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