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小龙,我挚爱的儿子:
还有一年的时间,你们将迎来人生中最重大的考验。一年后的结果怎样,关键看你们在这一年中的努力!所以,在你们即将踏上高三的征程之际,有几个问题,爸爸想和你们交流一下,不要嫌我们老人唠叨,可怜天下父母心,千百年来,莫不如此。
一:对即将到来的紧张的高三生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更要对自己各门学科的优劣有准确的认识与把握。
挚爱的儿子,高三的学习紧张、繁重,我和妈妈除了给你们鼓气加油,其他帮不上什么。你们只有自己依靠自己的努力了!但爸爸需要提醒你们一句,进入高三前,一定要先理清自己的优势科目与劣势科目是什么?劣势科目通过什么方式去提高?所以学习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对自己各门学科的优劣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在此基础上,尤其要重点针对短板科目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努力贯彻,逐步提高,以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短板科目的成绩,给自己的高考加分。高三的过程实际是一个重复复习、考试经验积累的过程。
因此,对于学校的测试,每一次都要做好成败得失的认真分析,既要由对每个学科的对错分析,也要有考试经验的得失分析?考试经验最重要,它其实就是对于自己情绪的一种调整。将来高考要的是总成绩,如果因为高考中一科考试不理想,情绪焦躁,懊悔,肯定就会影响下一科考试的正常发挥,乃至影响总成绩。如何做到处变不惊呢?爸爸认为,应该从平时的每次测试中逐渐培养自己的应考习惯,在每一次小考中让自己的优势科目发挥到极致,得到最好的成绩,短板科目也能有上乘的发挥,得分最大化!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从每一次的失败中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给自己惊醒,避免下一次的失败,成绩才会逐步提高,真正到了高考,才会从容应对。不知道爸爸的建议对不对,你们可以对照检验一下!!!
二:收心、专心、恒心
挚爱的儿子,高考,对于每一个有志青年来说,都是人生一个最重要的阶段。将来什么样的人生道路由此而决定。我们是一般的家庭,我和你们的妈妈都是工人,无法给你们提供富足的生活,优越的条件,奢侈的消费。所以你们将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是有你们自己的努力程度决定的!在人生道路的关键时刻,对自己要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持之以恒,方能前途辉煌!收心---收起随意、懒惰、凌乱、彷徨、爱玩之心;专心----专一学习、提高、进步、努力之心;恒心---恒之专心、恒之努力。日日努力,天天坚持,成绩何愁不能提高?诚如此,你们的前途必定一片光明!!!
三:高三的感情问题
挚爱的儿子,你们都是成人了,说这个问题不是讲不应该有,而是说如何看待。每一个人在这个阶段,都是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理想也好,爱情也罢,说白了,相互之间的一种好感而已。在高三阶段,学习的繁重,考试的频繁,对你们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影响,不要忘了,将来的生活质量、人生价值高度都是有现在你们自己的努力决定的,如果把现在大好的学习时光全都付与玩乐之中,而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一个美好的规划,并且为了这个美好的未来用自己实际的行动努力奋斗,当将来现实的困难向你们滚滚而来时,你们靠什么去克服呢?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每一个人处于青年阶段时,对异性的好感是正常的,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把握尺度!!!一旦把握不好,对于双方是一个伤害不说,更会因此断送双方的大好前程!所以,爸爸希望你们在高三的关键时期,暂时收敛自己的感情,把一切的心思用到学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在一年后给自己一个理想的结果,昂首阔步的迈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儿子们,你们将来还有大把的美好时光可以挥霍,何必在应该奋力拼搏的时候却嘎然止呢?我的儿子们绝对不会这样的!
挚爱的儿子们,十七年前你们的到来曾经令我们这个家庭欣喜无比,无上荣光,时刻感激上天对我们的恩赐;十七年间,我和你们的妈妈即使再苦再累,有你们的陪伴,我们无怨无悔,我们深知,让你们茁壮成长是我们庄重的责任;十七年来,你们的每一次进步都令我们欣喜不已,激动万分!!!
挚爱的儿子们,还有300多天,将是你们人生的大考。十七年前你们的到来曾经是我们无比的骄傲,相信我的儿子们一年后,必定给我们更加伟大的骄傲!努力吧!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