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你好
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首先要说明的是,我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还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更不知道你现在到底在哪里,因为现在,我还没能找到那个生你的妈妈....
所以我要先对你说声抱歉,让你没能在爸爸最灿烂的年华里跟你见面,这是爸爸目前最大的遗憾。当然,爸爸不想让这个遗憾继续延续,所以爸爸一直一直在努力,希望上天能眷顾你爸爸,让我早点能够找到你的妈妈,早点早点能跟你见面,让我们一家人团圆....
虽然爸爸还没能够见到你,但在爸爸的心里有好多话想跟你说,这些话是爸爸对于一些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观的人生感悟,爸爸想把这些告诉你,就是希望你能够在青春成长的道路上有自己独立思考的精神。当然,爸爸更希望你能够听进去,看进去,记下去,传下去......
现在是20xx年9月,我27岁。我无车无房无存折,当然,我也没有女朋友,这是我人生最落魄最低谷最孤独的时候。接连几天,颈椎疼痛让我心情不好,所以心里有好多话,想要找个人去倾诉,但很不幸的是,我没多少朋友,而且有些话我也不好对别人说,所以,我亲爱的孩子,我只能把这些话写给你,对你说.......
爸爸出生在1988年,属于80后的尾巴。你爷爷在40岁的那年,有了我。我有两个姐姐,而因为我的出生,违法了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你爷爷失去了铁饭碗的小学教师的工作,从此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农民,仅凭这点,对我而言,也许一辈子都报答不了你爷爷。
因为你爷爷失去工作的原因,所以我们家一直很贫困,但是我们家很美满,你两个姑姑都对我很好,你姑姑很小的时候就去广东打工,我们家现在住的房子,就是你姑姑当年靠打工赚来的钱盖的,所以你一定要记得,等你长大了,你一定要好好的孝顺你的姑姑。
你爸爸从小到大,都是的宝贝,你爷爷奶奶对我向来是百依百顺,从来都是很少挨打,只是偶尔我做错了事的时候,你奶奶会拿着扫把猛抽我的屁股,也就是那时候起,我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这就叫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
不过很让人遗憾,你爸爸是个很没出息的人,没能给你爷爷长脸,因为你爸爸在读完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辍学的原因主要是我当年太过于年少轻狂,当然,还有最大的原因是你爸爸特别讨厌数学,因此导致每次数学考试都是几十分,从来就没及格过。
所以直到现在,我的数学思维依然很差,正因为这样,所以我特别欣赏数学好的人。不过爸爸的文科挺好,偶尔也能写点东西。这归功于我一直都喜欢读书,爸爸可能真的一无所有,唯一能够拿出来的,就是有那么几百本书(这个数字会持续增加)爸爸从小时候起就喜欢读书,喜欢读各种各样的书,所以你爸爸虽然只有小学的文凭,但却有大学的学识,这可能是我唯一能够感到自豪的地方。
爸爸喜欢读书,但却生在一个读书无用论的环境里,我周遭所有朋友,以及身边的人,基本上都是读书很少的人,倒不是因为他们买不起书,而是在他们的心里,书读的再怎么多,也不能当饭吃。
孩子,我希望你能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的价值观会把一切都跟吃联系到一起。他们崇尚物质,在他们的眼中只有物质上的丰富,经济上的强大,才是所谓的成功。对此,爸爸向来不敢苟同,因为爸爸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并非只能体现在物质上,更多的时候,应该体现在精神上,这样会让你拥有信仰,一个把金钱当成信仰的人,等于没有信仰,倘若有一天你遇到了这样的人,我希望你能与TA保持距离,因为一个把金钱挂在心间,见钱眼开的人,无论TA是谁,任何时候,都会有背叛,有黑暗。这是经验之谈,我希望你能记住。
孩子,我不知道未来的你是不是像爸爸一样喜欢读书,当然,爸爸很希望你能喜欢读书,爸爸虽然只有小学的文凭,但在知识层次上却是大学的见识,这点必须要归功于爸爸爱看书。爸爸很欣赏的作家韩寒曾经说过,一个人可以不上学,但是绝对不可以不学习,而书籍是学习的必需品,因为读书可以提高一个人的见识,丰富一个人的,更重要的是书可以让你获取很多的知识,收获许多快乐。
一个爱读书的人也许不能成大器,但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是绝对不会有所作为。即便有一天TA拥有了物质上的财富,但在精神上,他始终是一个土鳖。所以无论你喜不喜欢读书,一生之中都要看上几本书,绝对会让你受益匪浅。
倘若你喜欢读书,爸爸会给你几点建议:第一,不要相信什么经典。第二,不要相信什么名人的推荐。第三,尽量什么书都读一读,直到你懂得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书。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爱情,我也不例外,当然你也不例外,关于爱情,爸爸想跟你分享点感受,爸爸不知道你是女孩还是男孩,但无论你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情窦初开,都会恋爱。
人生总会遇到很多人,而遇到的人中,总会有你爱的人,爱你的人,你讨厌的人,你喜欢的人,无论你讨厌TA,还是喜欢TA,都要要认认真真,不可马虎。
爱你的人,你也许不爱TA,但千万不要伤害人家,你要懂得被人喜欢总不是一件坏事,被人喜欢说明你有别人值得喜欢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妥善委婉的对待爱你但你却不爱的人。
你爱的人,也许不喜欢你,那么你就趁早放弃,爱情不可以强求,也不可以奢望。爱情是美好的必须是两情相悦,两厢情愿。有一方不相悦,不情愿,终究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
而且,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爱情都可以开花结果。所以无论未来你遇到什么样的爱情,都要记住珍惜自己,只有珍惜自己,才能懂得如何爱护别人。
爱情不是一个人的全部,因为还有友情,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有朋友,不然就会很孤独,很痛苦。但朋友也分很多种,有好朋友也会有坏朋友,人这一辈子不怕有坏朋友,就怕有坏朋友你不知道,你还继续把TA当成好朋友。
朋友一辈子不需要多,只需要知心的几个就可以,不要追求什么朋友满天下,因为朋友可遇不可求,很多时候友情就像爱情一样,也是需要讲究缘分的,没有缘分,无论多么要好,终究要分开的。
爱情有过客,友情也会有过客,爸爸曾经有好多好多朋友,但现在,真正能够称得上好朋友的,真的是寥寥无几,但爸爸依然很快乐,因为爸爸有朋友,有可以秉烛夜谈把酒当歌的知心朋友。
爸爸希望你也会有朋友,有无话不谈,惺惺相惜的好朋友。
最后爸爸想跟你说说未来你要面对的社会,跟工作事业以及为人处事的思想观。社会就像是一个大染坊,里面包裹着形形色色的人群,这些人中有好人也会有坏人。
因为每个人接受的教育不同,且自身的性格跟价值观不同,所以难免有素质高低之分,有好人坏人之分。但不是素质高的全是好人,也不是素质低的都是坏人。
事情没有什么绝对,一个好人一生中也不可能没做过坏事,一个坏人一生中也许也做过好事,所以千万不要仅凭一个人做了某件好事,你就去锦上添花,也不能因为一个人做了一件坏事,你就去落井下石,看待问题需要客观对待,千万不能主观臆测。
你也要具备有自己独立思考的精神,不要盲目从众,不要人与亦云,不要听风就是雨。你要有自己对待问题的判断力,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灵魂。
另外,生活在社会中,你要学会谨言慎行,要懂得祸从口出的道理,要知道三人成虎的危害。只要你领悟了这些道理,我相信未来你在社会中,会有很好的机遇。
关于人生,我希望你能懂得人生在世不过几十年的道理,要学会让别人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快乐,人总会遇到困难,也总会领略苦难,但你要记住,只要你有信仰,只要你有梦想,且一直为梦想在努力的话,那么我相信你终究会有所作为。当然,我指的有所作为不是说你能成为什么有钱人,有权人,而是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有心人。
孩子,愿你幸福,愿我们早日能够见面,到那时候,我会好好的亲亲你的小脸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