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再次融入了成长大本营,独自踏上了皖南成长巴学营之旅,爸爸妈妈是怀着复杂的心情送走你的。一方面,为你一个人出门在外而无比担心,另一方面,又为你有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而感到高兴。
还记得去年爸爸和你一起参加的“成长坝上挑战营”吗?那次坝上挑战营结束后,爸爸随口问你:“这次参加坝上挑战营你有什么收获啊?”没想到,只有8岁的你竟然一本正经地认真了三条:一、坚持就是胜利;二、做人要敢做敢当;三、团结就是力量。你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出这么深刻的三条,可见每条都是有感而发。
还记得你这三条感触从何而来吗?爸爸很愿意和你一起简单重温往事,我告诉你,和你所经历的这一切,爸爸一直视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每次重温都很带来很多感触和愉悦!其实,从上次的坝上挑战营的短短数天中,我们能够总结出很多值得我们一生都要去坚守的信条。
一要有坚强的意志,很多时候,离成功的距离就是咬牙再多坚持一下。
第一次的15公里徒步,当时的你,缺乏锻炼,意志薄弱,很快就落在了队伍的最后面,而落在队伍后面相信也给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要不是有营规:“前不能超过龙王,后不能落后海子”的严厉规定,要不是靠着爸爸在在你身旁的不断鼓励,可能你会想到放弃。一路上你一直只是勉强走在海子的前面,但无论如何,你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终于走到了目的地。无论快慢,你终于坚持了下来,到达了目的地,就是成功!
二要有自信心,相信自己能行!
第一次徒步的咬牙坚持是艰苦的,但最终你取得了成功。正是第一次的成功到达给了你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后,第二次的20公里徒步就远没有那么痛苦了。其实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一样的,你越是缺乏自信,怀疑自己的能力,你就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你越是充满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你就越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设立远大的目标,同时要设立近期的小目标来逐步完成远大的目标。
有了远大的目标,才会有积极进取的心态。第二次的徒步,由于你对自己的能力有了重新的认识,在出发前,就为自己设立了远大的目标,这次一定要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从队伍的最后面一下子变成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要求,是非常远大的目标!有了这个远大的目标后,你积极进取,不断超越自己,不再叫苦叫累,最终果然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
在实现远大目标的过程中,将远大的目标分割成一个一个近期的小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还记得吗,第二次的徒步,虽然开始时你就想走在队伍的前面,但由于你在营中年龄较小,体力较差,一开始并没有走到队伍的最前面。这时,我们两个开始一起为自己设立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先赶上并超过走在我们前面的最近的一组营员,再超过一组营员,再超过某个小队旗,再超过······我不记得我们为自己设立了多少个小目标,但我只记得,当我们完成最后一个小目标,超过营旗!我们终于走到了最前面!当我们超过营旗时,我们当时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啊!
儿子,你要记住,人生的其他事情同样如此,俗话说:“一口无法吃成一个胖子”,远大的目标一定会经由很多的小目标来逐步完成。每完成一个近期目标,就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鼓励,更多的成就感和更大的自信!
四要有成功的意识,摈弃失败的意识
第一次徒步,你一直在叫苦叫累,觉得自己太累了,自己坚持不下来了,太痛苦了,这些都是失败的意识,专注于这些失败意识只能让你感觉更累,更痛苦。而第二次的徒步,你没有一次叫苦叫累,而是一直在想,我一定能行,我一定会走到队伍的最前面,我一定是最棒的,我一定能很快达到我的目标,所有这些意识都是成功的意识,专注于这些成功的意识,只能让你更成功!
五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
第二次的徒步比第一次徒步多了整整5公里,但你明显觉得第二次比第一次轻松很多,这除
了以上的各项原因外,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要,第二次徒步时,你已经经历了第一次徒步,而后又经过了骑马、采蘑菇等锻炼,体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因此当然比第一次要轻松啦。
回到上海后,这一年来,由于你功课较多,又不太注意锻炼,你的身体素质有了一些下降,这也是这次皖南营爸爸比较担心的。希望经过皖南营的锻炼,你更强健,更爱运动!
坚持锻炼身体,应该陪伴你的一生一世。
六要有责任心,做人做事要堂堂正正,敢作敢当。有了错误要敢于面对,绝不逃避!
整整一天的长距离徒步,然后是搭帐篷,搭好帐篷后又跑来跑去的在草地上和小朋友们游戏,你太累了。你累得第二天早晨其他小队员全部离去竟然浑然不知。还好,大营员开完父母沙龙后及时发现了你。我们的营长龙王,因为落下一个小队员,在全体营员面前公开道歉,并自罚10个俯卧撑,为他的失误负责。
爸爸觉得你也应该为自己的过失负责,但看你并无反应,就悄悄地跑过去对你说,你起床晚了影响了你们小队的成绩,影响的大家的时间,是不是也应该主动对自己的过错负责啊,你面色凝重,咬牙摇头不吭声。爸爸知道你是无心之过因此想不通,爸爸知道应该给你做个榜样,就对大家说:“炎龙违反了起床时间的规定,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很对不起大家,理应受罚,炎龙不太会做俯卧撑,就由我代做吧。”说完,我马上趴到地上开始做起来。这终于触动了你,你也马上趴到地上开始做了起来。
儿子,你听到全体营员给你的热烈掌声了吗?你听到全体营员为你大声喝彩吗?你看到爸爸为你的迅速成长,敢于担当而当场流泪吗?你看到有很多父母因为感动而陪着爸爸一起流泪吗?
记住,做了错事,选择逃避只能让人看不起你,而敢于担当,勇于承担则会让你活得顶天立地!
七好的领导者要发挥出团队中每个成员的能量,团结就是力量!
好的领导者,一定不是一个一意孤行,刚愎自用的人。坝上营你被选为二小队的队长,这说明一开始你得到了二小队其他成员的认可,这极大地提升了你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但你只知道一个人着急,有事情不知道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导致后来的个别集体活动中一度和一些队员关系紧张。反观爸爸所在的二小队,一开始很多单项时表现并不出色,但随着大家的日趋团结,每个集体活动都集思广益,最后又能做到步调一致,从而在很多集体项目的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而最终一举夺得了第一名。所以,好的领导者光靠一个人强大是没有用的,只有团结,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这次的皖南成长巴学园,希望你能借鉴以前坝上营的经验和教训,严格要求自己,并能从皖南营中总结出更多受益一生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