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你好!
我和妈妈在QQ上谈得最多的是你近来的学习、生活情况,爸爸想趁这个机会给你写封信,来明明白白表达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意。
总觉得有千言万语要对你说,可话到嘴边,又不知道怎么开头。今天,我们先不谈学习,免得你烦,谈谈其他的吧。
宝贝,爸爸由于工作上的原因这学年到连云港支教来了,你和妈妈两个人在家,我心里真有点放心不下啊,自从你出生到十岁爸爸没有这么长时间离开过你们,可想想要来之前你的表现是多么的懂事,学着帮妈妈做事,晒衣服、洗碗、收拾房间,我看到了眼泪都下来了,我女儿长大了,是一个小大人了,也懂事了,在家能好好照顾好妈妈了,这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想到这些爸爸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了。可是你做事没有恒心啊,只有三分钟的热度,没有几天你的表现又恢复到以前爸爸在家时的样子了,书桌上摆满了工具书,不收拾自己的房间,这样可不好啊,爸爸不得不提醒你:做事要有恒心,有意力。你还记得小猫钓鱼的故事吗?你还记得小马虎的故事吗?这样做事可不行了,爸爸不要你做什么大事,只要你把自己的事件做了,如收拾房间啊,整理书桌啊等事件做了就满足了,让我每次回家能看到一个收拾整洁,整理有序的一个大姑娘的房间就行了,这你一定能做到的,是不是?我相信我的宝贝女儿能行的。
孩子,当爸爸在这里看到这里的孩子的时候,想到了你活泼的笑脸,你是我们家的开心果啊,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笑声,给爸爸妈妈带来了谈论的话题,也给爸爸妈妈带来了不少的烦恼。记得你刚刚学说话的时候,刚刚会走路的时候,刚刚学写字的时候,刚上幼儿园的时候等许多的第一次都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爸爸为拥有你这样的女儿而开心。你刚长牙时,在爸爸的两个臂膀上各咬一口留下了永久的疤痕,爸爸虽然疼但是还是很开心的啊,因为你是爸爸的女儿啊;当你感冒发热时爸爸妈妈守在你的身边直到你的高热退下才安心睡一会儿,夜里都要起身多次,看到你熟睡的样子都要偷偷亲你一下才安心,爸爸妈妈背地里又要相互指责是谁把你冻了,因为你是我们的女儿不能有半点闪失啊;你还记得你小的时候很任性,有一次坐自行车时不小心把脚伸进自行车的车轮里时,爸爸妈妈自责了好长时间啊,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的女儿,不想让你受到半点伤害啊;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撒谎时爸爸用衣架打你吗?看到你腿上的青印,我和妈妈夜里等你睡着了还偷偷看了两次啊,爸爸妈妈也伤心啊,因为你不知什么时候学会了撒谎了,我们为此烦恼了好长时间啊,宝贝这不是一个好孩子所做的事啊;宝贝爸爸妈妈也为你自豪,你的毛笔字写得有形,在三年级时能获得县比赛一等奖,对你来说可不容易了,后来也多次参加比赛,不管能不能获得名次爸爸妈妈都为你感到高兴啊,其实爸爸让你选择书法不为别的只为你能写一手的漂亮字,也是为了培养你在学习上能静下心来做好每件事。
宝贝,看看这里孩子的生活条件爸爸为你能生活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家庭而感到庆幸啊,比较这里小孩的吃、穿、玩你应该知道珍惜啊,要知道好好学习啊。
这里的生活条件相对我们那里要差多了,爸爸只说吃的方面吧,这里的早晚是稀饭加馒头片,稀饭就是稀饭,里面一粒米也没有,就是小面糊,你在家里没有吃过这种稀饭,爸爸第一次吃的时候眼泪都下来了,我们那里什么年代吃这些啊,可这里的学生每天都如此啊,你在家妈妈还几天换一个花样让你改变口味呢,这些学生在学校才有这些吃的啊,在家有些小孩只有稀饭没有馒头片啊,中午吃的就是大白菜和豆芽菜比较多,说起来是大白菜或豆芽菜炒肉,而我称它是大白菜或豆芽菜里找肉片,可在学生眼里已经不错了,每天有荤菜吃,爸爸吃的和他们的一样,但有一个学生在作文中还说我们在大块大块的吃肉不怕吃咽着,可你在家里有时还挑食啊,不过现在好多了因为我女儿懂事了,知道有什么吃什么了。其它方面爸爸就不多说了,有机会爸爸想带你来体验生活的,到时可不能哭鼻子啊。
最后爸爸想再说说你的理想,你想当一名警察,爸爸小的时候也想当啊,可是没有能如愿啊,看在你的身上能实现爸爸的理想啊,可你知道一名好的警察不但要有好的体质而在要有好理论知识,现在你写字已经注意保护自己的视力了,这一点做得很好,学习上也比较专心,这也不错,但是有一点让爸爸不高兴的是做作业的速度有点慢,如果以后当上警察了等你去了坏人都跑了,还要你去干什么啊?我知道你是怕早点把作业完成了爸爸妈妈全给你补充作业是吗?宝贝你想错了,爸爸妈妈也是做老师的,你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爸爸晚上等你作业做好了都陪你看半小时的电视,现在你每天的作业量不是很大,但你总要慢腾腾的做到八点多,留给自己的玩耍的时间就少了,爸爸心里多着急啊,还有你在学习上有点骄傲,有点会了叫你多看一点你都不耐烦,使你进入四年级以来多次的考试失败,你自己也着急,可过后又忘了,这样可不行,要记住失败的原因才行,下次不能重复出现,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你说是不是啊?孩子,我知道在这一年中你会改掉自己的许多缺点,是不是?在学习上养成好的习惯,成绩上会进一步的提高,等到明年暑假时以优秀的成绩进入五年级的,有信心吗?最后爸爸送你一句话:在学习上我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做到。
宝贝,爸爸有点累了,今天就说这么多吧。